中国社会科学网:感恩奋进践行新时代贵州精神

时间:2018-03-08 23:27  点击:

新时代贵州精神,既是贵州人民内在品质的真实反映,更是贵州人民开拓进取的动力之源。然而,精神是有生命力的,有,并不代表强;现在有,并不代表将来有。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拥有这样一种精神,而必须着眼于多彩贵州新未来的建设,使其发展壮大,勃然兴盛。

倍加珍惜。新时代贵州精神成之不易,它直接承继于贵州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团结协作、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的优良传统,并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有所升华发展。干事创业,贵在精神,而今,精神已有,我们必须倍加珍惜。珍惜缘由有三:其一,它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一十六字,字字千钧,既是总结提炼,又是殷切期盼。我们唯有倍加珍惜、切实践行方能不辜负总书记之深情厚望。其二,它蕴含着前辈人的奋斗牺牲。三线精神、大关精神、时代楷模精神等不同时期的精神为新时代贵州精神提供了深厚的底蕴,而它们哪一样不是通过无私奉献和艰苦劳作凝练而成?饮水思源,我们唯有心怀感恩、倍加珍惜!其三,它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贵州地理位置偏僻,不利因素甚多,而要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只有依靠贵州人民自己,因此,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便成为贵州人民最可宝贵的凭依,有了这种精神,我们的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就有了坚强的思想保证、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悉心培育。精神正如旭日一样,须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升腾,才能迎来它的灿烂光辉。新时代贵州精神从以往不同时期的贵州精神之母体中孕育而生,先天禀赋自是充盛,但是它要成长得至大至刚,不能离开后天的悉心培育。培育之道有三:其一,要在全省推动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贵州精神的涵义。新时代贵州精神言简意赅,共计四词,理解起来实不为难;但还需对它们之内在联系加以整体的把握,从而明白团结奋进是建功立业的根本基础,拼搏创新、苦干实干是实现目标的方法支柱,后发赶超乃是前三者的目的所在。更近一步,我们还须理解它在何种意义上被视作全省人民共有的精神支柱和宝贵财富。其二,要在认识中国所处之历史方位的宏观背景下认清贵州所处的历史方位。认清现实乃是有所作为第一要务,而不识现实最易犯下主观主义的错误。当前贵州正处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关键时期,认识了这个方位,也就明白了新时代贵州精神的用武之地。其三,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广大党员要自觉对照新时代贵州精神具体内涵,严查自身差距,勇于弥补不足。领导干部是各项事业的组织者和引领者,广大党员在各项事业的推进中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当他们自身具有充盛的“精气神”时,才能把引领和示范作用发挥好。

广泛弘扬。精神的成长除了经培育而由幼弱变强盛之外,还有一个经弘扬而从自在到自为的过程。广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可以促进广大人民关注自身内在精神之有无和践行力度之大小,进而向优看齐。弘扬之道有三:其一,在全省广泛宣传、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把宣讲新时代贵州精神和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讲话精神紧密联系起来,广泛开展宣传,精心组织宣讲,推动研究阐释。其二,在民族特色文化建设中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精神是文化的灵魂,文化是精神的载体。一方面把新时代贵州精神融入到制度文化建设内容中去,使其能够通过社区公约、村规民约、行业准则等文化形式得到常态化弘扬和践行;一方面通过对贵州丰富的文化资源如红色文化、民族文化、阳明文化、“三线”文化进行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契合新时代贵州精神的价值理念,以文学、戏剧、舞蹈、曲艺等文艺形式倡导推广。其三,宣传典型人物事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贵州人民拼搏创新、开拓进取的光辉征程中,涌现了许多洋溢着新时代贵州精神的“时代楷模”,如文朝荣、冷朝刚、黄大发等人,通过对他们的事迹进行广泛宣传,人们能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新时代贵州精神那催人向上的激励力量,从而能够以更加积极的心态躬体力行并向榜样看齐。

积极践行。精神如果不能得到践行,则只是一种虚幻的理念。只有在实际行动中把这种理念外化出来,精神才实现了其最高的使命。践行之道有三:其一,撸起袖子加油干。撸起袖子,意味着我们要绝然丢弃旁观者心态,要以主人翁、当事人之身份投入到工作中去;加油干,表明任务重、时间紧,不能磨洋工,要具有赶超意识,从而能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忘我工作。其二,俯下身子踏实干。真抓实干,不仅要撸起袖子,还要俯下身子。俯下身子,才能避免瞻前顾后和左顾右盼。踏实担当,才能避免以牺牲质量来追求进度。既实干又干实,这就把雷厉风行和狠抓落实统一了起来。其三,领导干部带头干。领导要领,干部要干,领导干部就得领头干。干部不干,队伍涣散。黄大发自己不干,难以建成“大发渠”;文朝荣自己不干,海雀村难以换新貌。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方能彰显引领作用,赢得到群众的拥护;人民群众奋力追随,则会众志成城,发挥出创造历史的主体作用。在决胜同步小康拔营攻寨之际,领导干部如能率先撸起袖子、俯下身子,淋漓尽致地践行新时代贵州精神,那么,这种精神就会更加蓬勃兴盛,并催生出绵绵不绝的力量去攻坚克难,夺取最后胜利!

阅读地址:http://ex.cssn.cn/glx/glx_xzlt/201803/t20180306_3868086.s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