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新闻:创业大赛中脱颖而出 “双星闪耀”原委探究

时间:2018-06-14 19:58  点击:

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2018“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贵州赛区的决赛中,有两所高校由于成绩出众引人注目,它们分别是贵州师范大学和贵州师范学院。

贵州师范大学获奖学生

记者在决赛“创业计划类”成绩表上看到,贵州师范大学和贵州师范学院几乎“霸占”了前几名。其中,贵州师范学院的“足球大师”项目获一等奖,“Assist+”项目获一等奖,“知赋”项目获二等奖;贵州师范大学的“基于校农对接的农产品大数据交易平台”项目获一等奖,“津津乐导智能自助导游平台”项目获一等奖,“绿云——云上土地”项目获二等奖。在参加决赛的全省24所高校中,只有这两所大学连中三元,成绩显得尤为突出。

贵州师范学院获奖学生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贵州赛区执行委员、对外联络办主任,团省委双创导师团秘书长刘昊林是创业计划类决赛的评委老师之一,他向记者介绍了贵州师范大学和贵州师范学院两所高校取得优异成绩这一情况。

那么,是什么原因使贵州师范大学和贵州师范学院“双星闪耀”呢?

在国家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要求下,贵州师范大学和贵州师范学院都做了大量工作,经过多年的深耕和积累,才在创业这块土地上摘取了成功的花朵。

为了抓好创新创业教育,贵州师范大学在培育师资方面独辟溪径,实行“双元双师”导师队伍建设,即理论教学体系和实训实践体系的“双元”与课堂理论教师和企业家导师的“双师”相结合。通过选派和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建立了一支“双师型导师队伍”。其中,学校的青年教师得到较大的锻炼并迅速成长,已成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中的中坚力量。

贵州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这仅仅是该校创业教育中的一项举措,此外还采取了加强理论研究推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健全组织机构、完善规章制度、培育师资力量、开展创业实践、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深化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等一系列富有成效的举措。

该校团委李龙老师介绍,这次“创青春”大赛学校共收到170余支创业团队的作品,1500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赛事。12个项目进入省赛初赛,5个项目入围省赛决赛。

贵州师范大学师生合影

“贵州师范大学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与学校的重视、措施得力是分不开的。今后,我们还将继续抓好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工作。”参加活动的贵州师范大学吕萍老师表示。

贵州师范学院现有大学科技园1个、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以及创业就业指导站1个。近年来,该校积极开展SYB创业培训,帮助有创业意愿的学生掌握创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并聘请业界精英和创业成功人士进校举办创业讲座、沙龙等活动。因为有了这样厚植的创业土壤,贵州师范学院在此次大赛中成绩显著。

贵州师范学院

在现场,记者遇到了贵州师范学院负责指导的杜宏博老师,他介绍:“此次大赛,贵州师范学院共有76个项目报名参加,最终有12个项目入围省赛初赛,6个项目入围省赛决赛,数量居全省高校前列。入围项目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教育、云服务和公益为主体,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模式。”

为了让学生增强创业能力,该校多措并举,进行顶层科学设计,建立“345”机制、“1234”创新创业新格局;健全管理机制,提供有力的保障;完善课程建设,丰富创业培训内容;实行教学方法多样花,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平台多样,全面实践训练;教学管理规范,健全制度。近两年,该校毕业生踊跃创业,自主创业人数成倍增长。2017年,参与创业的大学生人数达到560人。

贵州师范学院师生合影

大学生创业,通过在校期间的练兵,能更好地融入到社会当中,并为社会储备创业后备力量。贵州师范大学和贵州师范学院在学生创业方面取得的成绩,为其他高校树立了典范,有利于促进整个大学生创业事业的发展。

网易新闻阅读地址:https://c.m.163.com/news/a/DK3EF2D502421KJL.html?spssid=68f3c0b6ce9bd42f5a60e7c94292326a&spsw=1&spss=other

搜狐新闻阅读地址:https://3g.k.sohu.com/t/n278939841?showType=&sf_a=weixin

天天快报阅读地址:https://kuaibao.qq.com/s/20180612A0BVHO00?refer=kb_news&coral_uin=ec52cfa5788a2887b103d70356f6f5c3e835d963dce3348f3ca0dc5685d37fe01b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