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州:一首歌,一种情,一场战斗!请听这首《脱贫攻坚战歌》

时间:2018-06-22 15:44  点击:

 “脱贫攻坚聚力量/消除贫困上战场/不见硝烟见炊烟/村村寨寨齐奔忙……一路艰辛一路唱/我自行军来打仗/脱贫攻坚逞英雄/幸福百姓奔小康。”

萧子静的歌词手稿

  6月10日中午,在铜仁市印江自治县召开的2018年脱贫攻坚“整县摘帽”工作推进大会上,印江自治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萧子静就着会场散发出的浓烈脱贫攻坚氛围和澎湃昂扬的斗志,在自己的工作笔记本上奋笔疾书,写下了这首鼓舞人心、奋进向上的《脱贫攻坚战歌》歌词。

  6月10日,印江自治县召开的2018年脱贫攻坚“整县摘帽”工作推进大会现场

  这场全县范围的脱贫攻坚推进会,印江自治县所有的县级班子全部到场,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 全县各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等也山一程、水一程地一一赶到,拢共有2200余人,会场座无虚席,他们都是为印江自治县的乡亲们能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而来。“脱贫攻坚,实干为先!全民参与,合力攻坚!整县脱贫,坚决打赢!”誓词醒目,会场庄重而肃穆。有村干部震撼了:“我一辈子都没开过这么大的会”。

  此情此景之下,萧子静被大伙儿饱满昂扬的精神面貌所感染,创作欲望和灵感得到激发,写作的“洪荒之力”紧紧“逼迫”着他,已经到了不吐不快的的地步。

印江自治县开展脱贫攻坚爱心义剪

  “在这种千人大会的场合,就应该有一首歌—— 一首战歌,响起来、唱起来,把干部和群众的精气神都调动起来,为我们正在进行的这场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所加油鼓劲、造势助威。”萧子静说,这首战歌要能引发广泛共鸣,激发英雄辈出,不仅能为领导干部、驻村干部、帮扶力量所歌唱,也能为所有老百姓所欢唱,它应是通俗的、大众的、入心的。

  这首歌词的另外两名作者何学明和沈健民,分别为中组部和东西部结对帮扶选派,与萧子静同为印江自治县挂职的县委常委、副县长。他们三人是工作上的好搭档,私底下的好朋友,春风行动令期间经常凑到一块研究工作、交流思想,为此也碰撞出了不少火花。一天,三人围坐,聊得正酣,大家认为印江自治县今年脱贫出列“整县摘帽”,脱贫攻坚战斗越来越激烈,应该有一首鼓舞人心、振奋士气的歌曲,为这份脱贫攻坚伟大事业“鼓与呼”“唱与和”,为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何学明当即提议:“子静,你文采好,就来写一首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战歌吧!”

  于是,表达这一战歌主题的词汇开始在萧子静的脑迹盘旋,一种振奋昂扬的创作情绪开始在他胸中涌动。

  食用菌菌棒大丰收,印江老百姓笑逐颜开

  说来也巧,印江自治县是贵州师范学院对口帮扶联系县,学院领导对此高度重视。今年4月,恰逢国家一级演员、声乐教授、贵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院长、男高音歌唱家马关辉带着40多名学生到印江自治县的天间地头、农家小院开展文艺扶贫,把脱贫攻坚战略、政策、方针融入舞蹈、歌曲、快板、小品等艺术形式,收效良好,得到当地老百姓的深深喜爱。萧子静现场与这位老朋友交流了关于谱写一首脱贫攻坚战歌的念头和想法后,两人一拍即合。“你把歌词写出来,作曲和演唱就交给我了!”马关辉爽快应下。

  贵州师范学院开展“唱响春风行动令,共圆乡村振兴梦”文艺扶贫活动,学院文艺小分队走进印江村组寨户、田间地头用艺术形式为脱贫攻坚整县摘帽凝心聚力、鼓劲加油

  马关辉的支持更加坚定了萧子静把这首尚在酝酿中的歌曲创作出来的信心和勇气。歌词创作完成后,萧子静于6月10日当晚就把定稿第一时间就发给马关辉,马关辉看了第一眼就被这首词作所表达的情感深深打动。11日,马关辉和另外两名曲作者荆彦超、孙家家为歌词谱好曲子初稿,12日晚对曲子进行再次修改,13日白天反馈给萧子静,请他校对。至此,这首歌曲的词曲基本定型。19日23点,马关辉走进录音棚录歌;21日清晨,这首《脱贫攻坚战歌》完成后期制作,正式出炉。从作词、作曲、录制、混音、后期制作,整个过程用时不足十一天,绝无拖沓,所有流程几乎都是一气呵成。

  6月19日深夜23点,马关辉在录音棚连夜录制歌曲

  “这首战歌的每一句歌词都经过仔细推敲和考量,每一句歌词背后都有许多动人故事。”萧子静说告诉记者,他曾经与马关辉为歌曲第一句歌词的一个用词探讨了一天。在他第一次把歌词给马关辉时,首句歌词是“脱贫攻坚有力量”,后来,经过一番斟酌打算将其改为“脱贫攻坚聚力量”,并向马关辉征求修改意见。马关辉反复试唱之后提出,“有”字的在声乐上更便于歌唱,而“聚”字有些拗口,不利于音乐表现。萧子静解释道,“聚力量”的“聚”字,有团结各方力量、众志成城之意,更能够推动形成人人愿为、人人可为、人人能为的脱贫攻坚生动局面,也更能够体现我省的“大扶贫”战略格局,同时还能与“春种秋收寒暑往,五湖四海来帮忙”一句形成对应。最后,马关辉被萧子静说服,大家一致决定用“脱贫攻坚聚力量”。

组组通,幸福串起千万家

  听这首《脱贫攻坚战歌》,欢快的旋律和明快的节奏,与有力、通俗的歌词相得益彰,描绘出一副忙碌、朝气、和谐、崭新的脱贫攻坚繁忙景象,让人不禁燃起许多对乡村生活的美丽憧憬,浑身上下充满了力量。著名音乐制作人黄承志如此评价:“这首歌曲无论作词编曲还是配乐演唱都非常优秀,旋律简单明了,情绪饱满昂扬,很有冲击力。这是春风行动令背景下催生的第一首脱贫攻坚战歌,极富历史感和时代感,多年后旋律响起,一定会想起今天脱贫攻坚的各样艰辛战斗!”

  编者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战斗,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战歌。 战火纷飞的时代,救亡图存、保家卫国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松花江上》《保卫黄河》《游击队歌》《义勇军进行曲》《志愿军战歌》……一首首饱含爱国情怀的歌曲成为我们的战歌,鼓舞一代青年为祖国和平冲锋陷阵、无畏前进;社会主义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歌曲应成为我们新一代的战歌,激励我们在脱贫路上不回头、不罢休。

  没有硝烟的战争,没有枪炮的战场,每一寸贫瘠都是敌人,每一个人都应该是战士。这首《脱贫攻坚战歌》,它面向所坚守信仰、脚踏实地的扶贫干部,也面向所有渴望富裕、不甘落后的贫困百姓,饱含了每一位脱贫人对脱贫攻坚事业的大爱深情,展现了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助力攻坚脱贫的时代风采,它是一首全民之歌、时代之歌,也是一代人的青春之歌。

  我深感记者这一身份给我带来的幸运与荣光,让我能在马关辉老师录歌之时,隔着录音棚的玻璃,先人一步听到这首《脱贫攻坚战歌》的欢快旋律,并且在歌曲制作成形后能够第一时间拿到,与君共享。

  诗言情,歌咏志。一首战歌,载一段岁月、涵一种情怀,建构起我们对不同历史阶段的独家记忆,每每响起,都会心潮澎湃,难以遗忘。萧子静说:希望在我们老去之后,听到这首歌时,会为今天所投入的战斗而感到满心的自豪和骄傲。”

脱贫攻坚战歌

词:萧子静 何学明 沈健民

曲:马关辉 荆彦超 孙家家


脱贫攻坚聚力量

消除贫困上战场

不见硝烟见炊烟

村村寨寨齐奔忙

书记牵挂咱老乡

哪里有苦哪有党

全民战争念乡愁

自力更生变模样

一路艰辛一路唱

我自行军来打仗

脱贫攻坚逞英雄

幸福百姓奔小康

公路修到小村庄

易地搬迁展希望

吃穿不愁有住房

产业兴旺人健康

春种秋收寒暑往

五湖四海来帮忙

贴心话儿贴心上

暖心事儿暖心房

一路艰辛一路唱

我自行军来打仗

脱贫攻坚逞英雄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