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广播电视台:教育脱贫有“心”意,贵州百位名师名校长共话“使命”

时间:2018-09-06 17:53  点击:

9月6日,以“脱贫攻坚与名师名校长使命”为主题的贵州省中小学名师名校长论坛在贵州师范学院举办。

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以"脱贫攻坚与名师名校长使命"为主题的贵州省中小学名师名校长论坛于9月6日上午9:00在贵州师范学院逸夫楼演播厅举办。

本次论坛由贵州省教育厅主办,贵州师范学院承办。省教育厅领导、学校有关领导,全体贵州省中学名校长,全省名师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和部分乡村名师及乡村学校校长代表等约250人参加论坛大会。

省教育厅领导、贵州师范学院领导在论坛上发表讲话,随后举行了贵州省名师名校长"结伴乡村园丁发展计划"启动仪式、向省级名师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和结伴对象的乡村名师及乡村学校代表"贵州省名师名校长工作室乡村工作站"授牌仪式。论坛活动正式开始后,名校长、名师代表、乡村名师代表交流发言,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等专家、学者交流探讨与指导。

根据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令"、贵州省脱贫攻坚夏秋攻势行动令和省教育厅2018年教育脱贫攻坚相关要求,为更好地发挥高校专家、省级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教育振兴和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作用,特举办了此次"贵州省'脱贫攻坚与名师名校长使命'论坛活动"。

名师黄俊琼:精准教育扶贫,夯实乡村基础

中共十九大代表黄俊琼,是贵州省镇远县江古镇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2016年被评为省级乡村名师。

在党的"十九大"贵州代表团会议中,黄俊琼老师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我省教师队伍建设情况,黄俊琼老师主持乡村名师工作室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肯定,并指示"老少边穷地区的教育培训工作要加大力度,让更多乡村和基层教师受到专业培训"。

召开以"脱贫攻坚与名师名校长使命"为主题的贵州省中小学名师名校长论坛暨研讨会,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教师发展希望和嘱托,共同研讨新时代名师名校长的使命与担当,探讨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永续发展方法与途径,进一步履行名师名校长的使命,通过实施贵州省名师名校长"结伴乡村园丁行动计划",充分利用贵州省名师名校长乡村工作站这一平台,采取"1+1+N"结伴乡村教师发展模式,精准结伴和引领乡村教师专业发展,为我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中小学教师专业培训,实现我省脱贫攻坚目标和教育扶贫作出新的贡献。

"通过名师名校长论坛的交流平台,提升乡村教师的教学水平,更新教学理念,实实在在、精准的教育扶贫,夯实乡村的基础。" 黄俊琼说。

名校长王羽:有心的力量才会有行的力量

此次论坛活动上,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小学的校长王羽代表贵州省首批小学名校长团队进行了发言:"中国教育的短板在西部,关注高位,补齐短板,是国家脱贫攻坚,尤其是教育扶贫的一大战略。作为贵州人民的一员,我感恩国家给我们不仅仅是一种精准的专业支持,更多的是带给我们心的力量和鼓舞。"

当聊到罗甸四小汪付珍校长带着团队,以西部特有的短板现象"留守儿童"作为问题导向,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的时候,王羽表示:"我相信更多的贵州乡村一线教育者找到了力量,心也被点燃了。"

"贵州教育脱贫的困境,目前不是硬件问题,也不是简单的教学技术问题,是心的问题、是观念、是理念、是精神、是态度问题。"在王羽看来,教育脱贫攻坚行动重在"攻心",让精准帮扶的每一个伙伴有融入感、获得感、教育幸福感。

据悉,此次论坛活动是贵州师范学院主题为"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的教师节九项系列活动之一。全部活动为:庆祝2018年教师节暨2017年度"创先争优"活动表彰大会;承办"贵州省'脱贫攻坚与名师名校长使命'论坛"; "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引路人"教师代表座谈会;组织高层次人才赴息烽集中营交流活动;撰写《致全校教师的慰问信》,通过内网发送至每位教职工的邮箱;开展走访慰问困难教职工和劳动模范活动;举行"展师德风采 赢精彩明天"篮球竞赛活动;开展系列"弘扬师德·立德树人"学习系列活动;开展"秋水蒹葭,不忘师恩"主题活动。

阅读地址:http://movement.gzstv.com/news/detail/76723/?from=singlemessage&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