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网:教育扶贫,使命担当——贵州省"脱贫攻坚与名师名校长使命"论坛在贵州师范学院举行

时间:2018-09-13 18:41  点击:

在我省发起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同步小康的关键时期,在第34个教师节到来之际,9月6日,由省教育厅主办、贵州师范学院承办的贵州省"脱贫攻坚与名师名校长使命"论坛暨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研讨会在贵州师范学院隆重举行。来自全省的250多名基础教育界的名校长、名园长、全省名师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和部分乡村名师及乡村学校校长代表齐聚贵州师范学院。大家紧扣省委脱贫攻坚战略要求,共话办学思想与经验,为我省脱贫攻坚和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思想与智慧的支持和支撑。

会议现场

贵州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龚宁、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莅临论坛开幕式现场并讲话。贵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石培新向论坛开幕式致辞。

贵州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龚宁讲话

龚宁强调,名校长的“名”,名在思想,志存高远,具有远大理想;名在专业,学识丰富,具有教学思想;名在创新,勇于探索,具有改革精神;名在情怀,情系家国,具有大爱之心。名校长只有走出校园的围墙,胸怀天下,心系社会,关心疾苦,才能成为真正的名校长。她为各位名校长在履行脱贫攻坚之神圣使命时提出了几点要求:首先是政治站位要高,其次是聚焦目标要准,再次是帮扶措施要对。她希望各位名师名校长在这场脱贫攻坚的伟大战略中,能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的使命和重任,恪守兴教兴国之神圣职责。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讲话

代蕊华指出“扶贫先扶志,扶志靠教育”。在座的名师名校长处于教育教学工作第一线,“双名工程”在发挥好教育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提高农村教育质量、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教育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在新时代更好地发挥名师名校长的责任与担当,有很多的话题值得进一步探讨,相信大家在本次论坛上会有更好的收获。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石培新致辞

石培新在致辞中表示,贵州省"脱贫攻坚与名师名校长使命"论坛暨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既是省教育厅与各位名师名校长、名园长对贵州师范学院的信任,也进一步强化了我校师范性的办学定位,提升了我们学校教师教育的内涵。石培新表示,在教育扶贫的具体实践中,贵州师范学院创建“1+1+N”模式利用自身的教育资源优势,帮助当地提高教育质量、大力开展教育培训。在助力提升农村学校办学质量上也做出了“师院特色”。他坚信通过本次论坛,在座的各位专家能共同致力于我省脱贫攻坚和教育改革发展。一定会在实现贵州教育的脱贫攻坚进程中有担当,有作为,有贡献。

启动“贵州省名师名校长结伴乡村园丁计划”

“贵州省名师名校长工作室乡村工作站”授牌仪式

致辞结束后,开幕式进行了“贵州省名师名校长结伴乡村园丁行动计划”启动仪式与“贵州省名师名校长工作室乡村工作站”授牌仪式。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正式开始。在全天的探讨中,12位名师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代表轮番登场,通过对话交流进行思想的碰撞与交融,凝聚智慧和力量。其中贵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周进围绕主题,探讨了教育与脱贫攻坚的关系与;黔西南州兴义一中教师杨凌霄通过自己担任册亨县幸福村第一书记的切身体会分享了将党建扶贫同步小康融入研修的好经验好做法;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小学校长王羽站在回应崛起西部教育这一时代命题的角度,阐述了“北小人”的教育情怀、铜仁市民族中学教师张进华从“在脱贫攻坚中扮演什么角色”说起,用自己的实践讲述了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的使命担当……发言人们通过发挥好榜样的示范作用、模式的辐射作用、情感的凝聚作用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发出了落实教育扶贫的“贵州声音”。本次论坛还就《结伴乡村园丁发展行动与乡村工作站建设方案》进行了解读与研讨。

合影留恋

据悉,此次论坛活动是贵州师范学院主题为"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的教师节系列活动之一。随后,贵州师范学院还将陆续举行庆祝2018年教师节暨2017年度"创先争优"活动表彰大会;秋水蒹葭,不忘师恩"等主题活动。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在全校营造出尊师、爱师的良好氛围。

  阅读地址:http://www.yidianzixun.com/article/0JzVZsih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