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精准施策 让乡村产业“旺”起来

时间:2018-11-20 09:10  点击:

11月6日,峨岭街道杨柳塘村已有阵阵寒意,蔬菜大棚内却温暖如春,牵引绳上黄瓜藤蔓缠绕,嫩绿的黄瓜甚是喜人。连片蔬菜基地里,村民正忙着移栽莴笋。

一年前,杨柳塘村却是全县“软弱涣散”后进村:半数耕地荒废,12名党员中就有4名长期不在村,示范引领差,集体经济为零,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不足。

乡村要发展,需要领头雁。2016年,按照把能人培养为村干部、把村干部培养为党员的思路,峨岭街道动员大专学历、在遵义做生意的能人熊益仁回村竞选村委会主任。

能人干事不含糊。干实事、会干事的熊益仁回村后,盘活土地资源,抓住“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体制改革发展机遇,组织群众成立杨柳塘村农旅综合开发中心,带领群众规模流转土地发展集体经济。

乡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就在2016年,杨柳塘村来了主心骨。贵州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院副院长熊德永成为该村第一书记。

领头雁与主心骨聚心聚力,增强村支“两委”战斗力,打通断头路、找水源铺管网,更新山村业态。紧扣“八要素”,村支“两委”争取项目资金,建设1920平方米蔬菜育苗大棚和3600平方生产大棚,发展300亩精品水果,种植200亩时令蔬菜……

乡村产业旺,群众增收乐。该村的蔬菜产业按照“22144”分红模式(20%贫困户分红,20%作为村集体经济滚动发展,10%集体经济管理团队的奖励,10% 助学济困,40%集体全体成员分红”)确保群众利益,让贫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务工、利益分红等方式,实现人均增收2780元。

家乡产业的变化和乡亲所得的实惠,让熊益仁深刻意识到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他主动申请入党,并于今年5月成为预备党员,更加关心村里的每一户贫困户。

64岁的杨世凤老人与两个孙子相依为命,之前靠种传统作物与吃低保度日,生活贫困。熊益仁安排她参到蔬菜基地务工,每月工资2000元,祖孙三口生活无忧。

近年,印江农村青壮能人往外奔,乡村留下的多是老、少、弱、贫。针对乡村基层党组织干部难选、党员难发展、活动难开展的现象,印江精准施策,深入开展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吸引力、号召力。

突出政治标准,从致富能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复员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干部、村医村教人员中,选拔党性强、改革意识强、发展产业能力强、服务意识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担任村支书。

找准症结因村施策,对带富能力不强、产业发展滞后、村集体经济薄弱的乡村,全面推行“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三好机制”,确保所有村实现集体经济全覆盖。

通过加强村党组织建设,抓好教育培训,统筹用好帮扶力量等措施,印江逐步破解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和部分党员党性意识淡化等难题,加速脱贫攻坚进程。

阅读地址:http://szb.gzrbs.com.cn/gzrb/gzrb/rb/20181119/Articel08010JQ.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