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新闻:发起“春季攻势” 贵州师范学院携手恒绿合作社打响“校农结合”总攻战第一枪

时间:2019-03-09 23:40  点击:

3月7日,记者从贵州师范学院据悉 开学伊始,省委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令已传递到贵州师范学院。为了将省委省政府“校农结合”产销衔接助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从而实现精准脱贫的有关指示精神抓紧抓实,贵州师范学院携手开阳县南龙乡恒绿合作社共建共管“校农结合”直销平台并举行启动仪式,打响了“校农结合”“春季攻势”的第一枪。在毛毛细雨中,合作社工作人员在忙碌而有序地布置、备货,新鲜、优质的各种农特产品早已激起了师生们的购买欲。“现在可以买了吗?”“请问什么时候开始卖?”“请帮我留5斤排骨”……活动还没开始,人气已经“爆棚”。这样热闹的场景可乐坏了学校后勤处处长赵毅,“校农结合助力脱贫攻坚终于走出了单打独斗的困境,真正打通了田间地头到大学校园的绿色通道。”他感慨地说。

据了解,早在2017年,贵州省为深入实施教育扶贫,全面启动“校农结合”定向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工作,以助力脱贫攻坚。学校食堂向贫困地区贫困户采购农产品占采购量的40%以上。在此背景下,贵州师范学院的“校农结合”超市于2018年4月应运而生,当时由个体承包经营,对于执行“校农结合”带动贫困户增收的举措不够明显。特别是随着“校农结合”助推脱贫攻坚战略的不断深入,“单打独斗”的弊端却越来越明显。贵师院很难与其他高校互通有无,这就导致从贫困地区采购而来单一且量大的农产品无法消耗,“原本的双赢变成现在的两难。”结合现实困难,校方也曾多次去其他学校考察学习,其他学校“校农结合”超市的风声水起引起了他们的注意,开阳恒绿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也开始进入校方的视野。

据该合作社总经理陈龙介绍,早在2016年,合作社就开始与贵阳中医学院、贵州大学、贵阳学院等高校开展“校农结合”工作,多年的实践让他们在此项工作中积极了丰富的经验,并形成互通有无、资源共享的发展模式,可将单一且量大的农产品分散至各大高校进行消化殆尽。经过前期与合作的接触,上学期一次“南瓜事件”最终让学校选择与之合作。去年,学校帮扶点印江县川岩村大量种植南瓜,南瓜虽喜获丰收,可南瓜的销路问题却让当地群众笑不出来。就算请来学校帮忙,学校也是一愁莫展:“学校最多解决五六千斤,也不能天天顿顿吃南瓜呀。”最后还是恒绿合作社利用已有平台,联通各大高校进行采购分销,解决了这一难题。

就是因为这样力挽狂澜的“壮举”,今年新学期刚开学,学校就与合作社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引进恒绿合作社作为学校“校农结合”超市的运营主体,通过合作社建立联采联销联盟,实现高校间对口帮扶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实现资源共享、渠道互通、直采分销的良好局面,从而有效解决高校帮扶地农产品品类单一数量庞大的难题。今天,学校与恒绿合作社共同举行“校农结合”开业启动仪式,就是落实省委春季攻势的具体体现,打响新年“校农结合”总攻战的第一枪。学校通过与有经验的合作社合作,充分发挥合作社在“校农结合”工作的“纽带”作用,由合作社导入更多资源供学校后勤比选采购。帮助后勤食堂采购降低经营成本。有利推动“校农结合”直采直销健康有序发展。从更长远来讲,这样以销定产的模式也将帮助贫困地区发展起更科学合理的产业项目,帮助贫困地区特别是我校对口帮扶地印江县的产业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关键之年的关键之战。今天我们初战告捷,我们相信通过学校、合作社、农户等多方的努力,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美好愿景将会提前实现”,贵州师范学院副校长郭文如是说。

启动仪式结束后,学校师生们踊跃参与扶贫采购活动中来,为精准扶贫贡献一份爱心。1300斤的猪肉几个小时候被抢购完,水果、青菜、鸡肉也所剩无几,这次活动成功的解决了师生们的顾虑,部分老师没有买到希望合作社第二天再补货配送,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打响了“校农结合”总攻战的“第一枪”。

阅读地址:http://www.hqzxnows.com.cn/Article/hqxw/201903/3554.html?from=singlemessage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