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教育发布:省委教育工委学习贯彻3·18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贵阳召开

时间:2019-03-31 16:38  点击:

3月29日,省委教育工委召开学习贯彻3·18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及时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工作。

座谈会现场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慕德贵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朱新武作工作安排,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主持会议。

如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办好新时代思政课?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慕德贵讲话

慕德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全省学校思政课建设

慕德贵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工作要求,为我们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认真贯彻,切实抓好全省学校思政课建设,努力做到——

■ 坚持铸魂育人,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

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革开放伟大成就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铸魂育人的全过程。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理直气壮、旗帜鲜明抓好思政课,不断提高思政课的实效,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 坚持弘扬师道,认真负责讲好思政课。

把坚定政治信仰作为首要前提,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把涵养师德师风作为根本要求,按照“四有”“三者”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的标准,养成“爱生如子、爱岗敬业、廉洁奉献”的职业操守,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

把提升业务素养作为关键因素,结合教学内容和自身特点,合理选择研究领域,潜心研究,在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做到以理服人,不断提高思政课的实效。

■ 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上好思政课。

要注重知识传授与情感共鸣相结合,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多运用启发式、参与式、互动式、案例式等教学方式,实现师生思想碰撞、情感沟通,推动教学内容入脑入心。

要注重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相结合,树立“思政课+互联网”的教育理念,充分运用图像、音频、视频等新载体,用好网课、微课等教学方式,使思政教学有情怀、有温度、贴近学生需求。

要注重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充分利用大学生“三下乡”、学雷锋志愿活动等社会实践,引导学生走进工厂车间、社区军营、田间地头、弄堂校园等生产生活一线,切实提高思政课的抬头率、点头率和回头率。

■ 坚持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办好思政课。

慕德贵指出,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推进思政课建设的重要经验。思政课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要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思政课建设的方向正确,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正确思想引导人。

一是明确工作任务。各级党委要把思政课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

二是建强思政队伍。要配齐配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三是强化政策支持。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提高教师待遇的相关规定,推动教师薪酬制度改革,严格落实补助、奖励和各类保障政策,吸引和稳住优秀思政教育人才。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朱新武讲话

朱新武:深学笃用,健全机制,纵深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全面融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朱新武指出,全省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3.18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纵深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全面融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到——

■ 深学笃用,旗帜鲜明抓起来。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转变重业务轻思政的观念,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为重点项目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总体发展规划。校领导班子成员要旗帜鲜明地关心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办学条件、人才引进、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 把准内容,让真理光辉亮起来。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要引导广大师生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把这一思想作为思想政治理论工作的主心骨、定盘星、度量衡,不仅要入眼入耳,更要入脑入心。

■ 四堂联动,理直气壮教起来。

各级各类学校要抢抓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此次座谈会的重大机遇,乘势而上,要敢于直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厘清发展思路,推出有效举措,开辟崭新局面。突出教学课堂、激活实践课堂、占领网络课堂、用好社会课堂,做到“四堂联动”,精准提升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

■ 改革创新,引导学生信起来。

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上到学生“心坎上”,“创新”是关键。要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 抓住关键,让保障机制强起来。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需要建立长效机制,需要形成合力。要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校长行政负责、马院组织实施、部门支持配合、师生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优化工作环境,营造良好氛围,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乐为、敢为、有为。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贵州师范大学章凤红等3名参加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老师,以及部分市(州)教育工委书记、高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教师代表共13人作交流发言,畅谈了各自的学习体会和感受。


贵州师范大学教师 章凤红

牢记嘱托,修身立德,铸魂育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重点建设教材体系,用学生熟悉的生活语言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亲和力和感染力。

贵州师范学院辅导员 谭丽琼

政治态度要鲜明,要有科学的思想深度,研究把握学生思想特点和行为规律,增强思政课趣味性,真心的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南明小学校长 曹凤英

思政教师要讲好思政故事,让孩子感兴趣;要有家国情怀、传道情怀、仁爱情怀;要有清晰的思维,引导学生有正确的思想;要有宽广的视野;要严格自律要严;要有人格魅力,学识魅力。

贵州大学党委书记 李建军

打造思政精品课程,要在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三位一体的育人模式中突出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主线,改革学生考核方式,将平时成绩提高到40%或50%。

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蔡志坚

培养“健康体魄,阳光自信,忠诚守信,团结协作,身手敏捷,血性担当”的工业职院学生,丰富和创新课堂教学,锻炼学生品格,让学生发出贵州声音。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杨未

用“红色基因”打好信仰底色,要用红色的故事激荡心灵,演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

茅台学院党委书记 赵明仁

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在今天是最接近事物发展本身,最能反映事物自身发展规律的理论体系,这样的理论是强大的理论,而不是脱离事物发展实际的理论。

贵州财经大学辅导员 周蕾

“课后思政课”作为思政课第一课堂的有力补充,辅导员们要与思政课教师相互配合,把生活的点滴都变成课堂,培养学生用社会主义的认知方式去解决实际问题。

毕节市委教育工委书记 何云江

教师是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加强思政队伍建设,用学生喜欢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把“有意义”的思政课讲得“有意思”,把宏观的命题讲得让学生能够入耳、入脑、入心。

省实验中学校长 王又新

办好思政课,要开办家庭教育培训班,主动加强沟通,形成教育合力,加强学校、社会、家庭的密切合作,形成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

贵阳七中总支书记 朱庆华

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要用广博的思想、赋有感性的知识浸润人文的情怀,“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贵阳市第二实验小学校长 刘明蓉

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育人者要先受教育,才能给学生指点迷津、引领学生人生航向。

观山湖区第一幼儿园园长 任正慧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从小培养孩子们热爱花花草草、小动物、爸爸妈妈、爱老师,长大才能爱祖国、热爱人民。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班子成员,市(州)教育工委书记,全省各高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中小学校长及教师代表等100余人参加座谈会。

阅读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0NjQxODQ5NQ==&mid=2247493826&idx=1&sn=9d2d71ee64f8d9e6d14bff13cc2099d2&chksm=fb5f5292cc28db848cbcf0c88e88b3b8f7a8c396d145d6b7e62b7b43dcbb436591c46ad3e3ba&mpshare=1&scene=23&srcid=#rd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