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网:平台握掌间 学习在指尖 理论记心间——贵州师范学院活学实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侧记

时间:2019-04-02 17:02  点击:

平台使用覆盖学生党员

多彩贵州网讯“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以来,贵州师范学院迅速掀起“学习热潮”,通过党员引领、督奖并举、先进带学等方式全面激活全校师生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学习热情和求知主动性。并以此契机顺势而为,有效探索出抓理论学习出特色与实效的新路径,把学习和践行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引向深入。

党员引领 层层递进拓宽覆盖广度

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覆盖初期,该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层层递进的方式在1月下旬首先完成了全校250余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的平台注册使用工作,实现了领导干部全覆盖;3月19日下午,学校又召开“‘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推广工作推进会”,构建了“校级党委—二级基层党委—党支部—普通党员”为一体的组织框架,成立了校级管理员队伍,并在3月底完成了全校1600多名师生正式党员队伍的覆盖。通过有力组织与层层落实,学校在4月前逐步实现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从领导干部向普通党员到全校师生的逐级覆盖,进一步拓宽了该平台的辐射影响力。大家将日常理论学习阵地从传统的书刊、文件与会议中转移到手机平台上,进一步延伸了学习的时间与空间,同时“掌上理论”的新学习模式也有效打破了传统理论学习“内容枯燥、态度被动、流于形式”的桎梏,学习方式更加灵活,为学校构建形成“网、微、端三位一体同频共振式理论学习传播矩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学习方式受到教师党员认可

督奖并举 多维发力促进落实力度

为了抓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校党委宣传部专门组建了“平台使用答疑小组”。由宣传部副部长冯建国带队陆续深入各基层党委,现场解答在学习使用平台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小组成员也认真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积极改进工作方法,切实做到服务与督促并行。在建立健全完全校的学习组织架构后,全校各基层党委在前期将“学习积分”排名作为学习考核的有力抓手,通过“每周督报”引起各级党组织重视并按照“调动全体、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工作思路将管学督学抓在经常,做在日常。部分党委将学习成绩作为年终考核的参考,“硬化”了抓落实的力度。商学院基层党委将平台使用与教职工理论学习相融合,开展的“主题学习圆桌会”受到了教师党员的认可。同时,学校也会通过建立评比机制,将学习效果有机纳入校级评比表彰工作中,以奖带学,多维提升各级党组织学习力,推进了全校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创新学习方式受到教师党员认可

先进带学 积极示范提升学习热度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应用为我校的理论教育工作带来了新机遇。新学习形式与传统相比更具趣味性,内容选编紧跟理论政策热点,大量“理论干货”也有助于各级党员干部借鉴“他山之石”,拓展工作思路。是提升党性修养的“活宝典”。借助上平台自带的“学习积分”功能,全校各级党组织迅速在党员中形成“比学争先”的积极学习氛围。各级党委的管理员作为领学员,每天积极号召党员进行“学习打卡”。全校党员最初以“提分大作战”为动力每天都活跃在平台中,但最可喜的是大家在提排名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养成了“日日学、时时学、处处学”的好习惯。极大地提升了个人的知识储备,夯实了理论基础,一批“师院学习达人”如雨后春笋般竞相涌现。

其中校纪委书记邬卫东、副校长熊世桓、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凤就是其中的“千分达人”代表,他们表示,加强学习本来就是党员的义务,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些也是用好平台初心。自己会做好表率带动大家掀起“学习热潮”。更多的党员收获颇丰地分享着学习心得。地理与资源学院院长罗绪强通过平台中的“幕课”也为新进学科教师提供教学范式,助力学科建设发展;历史与档案学院党委书记吴靖霞表示除了第一时间学习新思想外,党员干部还可以在其中感悟中华诗词、戏曲等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真是其乐无穷,受益匪浅。广大师生党员从最开始的“要我学习”逐步转变为“我要学习”,极大地提升了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师生在积分规则中养成了主动学习的好习惯

平台仅是载体,促学才是目的。从最开始的“分数赋能”到如今的“学习自律”。师院人在“学习强国”里收获的更多是一种“多读多记,常学常新,推动新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学习劲头。相信今后我校师生会继续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学习中不断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同时收获个人成长。

阅读地址:http://edu.gog.cn/system/2019/04/02/017184437.s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