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理论周刊》刊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卢勇老师的理论文章《切实提升高校思政课教育实效》

时间:2019-05-09 12:29  点击: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开宗明义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并强调“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正如总书记所说,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与栽培。对于从事高校思政课教学教育的大学教师而言,思想政治工作是其职责与担当所在,不仅应在为人师表与立德树人上以身作则,正典垂范,更应努力在知行合一上下真功夫,切实提高思政课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对思政课教师队伍的“三可(可信、可敬、可靠)”与“三为(乐为、敢为、有为)”要求中,首当其冲便是“可信”。“可信”的标准内在地要求高校思政课教学亟需“真”字当头,切实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教育实效。

高校思政课教师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高校思政课教育。“天下大事,凡作于细”。作为一员高校思政课教师,撇开一些客观的不为自己可控的因素外,需努力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端正态度,增强意识,认真备教,乐于从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做的就是大学生“心”的工作,而要做好对大学生“心”的对话、开导、引领、提点与升华,需高校思政课教师从“心”做起,而从“心”做起的首要要求即是需要以认真的态度、强烈的使命感与高度的责任感对待自己所从事的崇高的静水流深的长期的“人心”工程。只有认真备课,认真钻研教材,吃透教材,认真阅读经典,认真体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认真对待学生的诉求与期待,认真为每一堂课精心设计与打造形式多样的富有实效的教学教法,认真反思与反省每个教学环节中有待提高的细节,等等。如此,高校思政课教师自己的思政课堂的教学实效有望提高,教师也会逐渐赢得学生好感、好评与尊重,高校思政课的地位与作用自会日益彰显。

在高校思政课堂教学中要求教师教学叙事“本真”、“真实”与“去伪存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首先即要求教师“千教万教教人求真”。事实上,在高校思政课程里,学生目光与思考在社会与学校、理论与实际的观瞻与往返流连中自然也会感知、洞悉、辨别、评估与质疑,甚至批驳教师们的课堂传道、授业与解惑,甚至造成了对思政课程先入为主的刻板印象与先见、偏见。“真”字经中的“真实”要求高校思政课教师在思想政治教学教育中,远离“高”“大”“上”“假”“虚”“空”“伪”,在不背离教材内容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精神、要义与宗旨的前提下,有机结合学生学习与生活实际,以小见大,见微知著,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较之高大上的宣讲,这种引领与唤醒学生真实的记忆与情感,并不出奇的思政课堂教学,虽无珠玉满堂的绚丽,也无跌宕起伏的情节,但学生们这些情感与生活的真实表达与叙说,更容易引起言者与听者的共鸣,也更容易使思政课程中所寄寓与需要传达之“大道”进课堂,进人心,润物无声中使学生悄然从接收向接受转变,并在以后的学习与生活中自觉自发地去践行与奉献。

在“认真”与“真实”的基础上,逐渐将学生导向“求真”的追求与境界。大学之“大”,除了大楼,大师外,更重要的是拥有或培养众多的“大”学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新时代的大学生,当具有远大理想、宏大格局、大局意识、大爱情怀等格局与品质,方能担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不朽功业。可见,“大”学生之“大”,不惟年纪与体格之大,更在于或主要在于思想与品质之“大”,更在于对真知与真理的孜孜以求。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的教育工作者谆谆教导:“要在增长知识长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大学乃大学生求真知探真理的殿堂,大学之大得以彰显的最为紧要的即是对真知与真理的永无止境的求索与探险。陶行知所云的“千教万教教人求真”,亦是此理。如果大学唯利是图、急功近利,大学教师叫嚣乎物欲、汲汲于名利,大学生已经成为或正在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那么大学就不配称作大学,大学教师也耻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崇高称誉,只见“皮袍下面藏着的小”的大学生也难以成为可靠而合格的建设者与接班人。是故,欲避免大学之坍塌,大学精神之湮没,大学生之颓废,欲夯实与加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欲有序有力推进此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大学、大学生与大学教师的规划与努力须矢志不渝地以真知与真理为矢的,有力牵引中华民族的强势振兴和崛起,带动整个社会的持续繁荣和进步,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阅读地址:http://szb.gzrbs.com.cn/gzrb/gzrb/rb/20190508/Articel12004JQ.htm?from=singlemessage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