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刊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祖召老师的理论文章《年轻干部要提升自我修为》

时间:2019-06-20 20:31  点击:

随着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的推进,年轻干部在干部队伍中的占比逐渐上升。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他们个人修为的深浅直接关系着人民的福祉和民族的命运。具有良好的修为,年轻干部才能够行远走稳。

诚然,年轻干部总体上年富力强,知识面广,思维活跃,这些优势是干好工作之不可否认的有利条件,但并非是能够胜任领导岗位的充分保证。实践证明,部分年轻干部正是由于懈怠于修为上的提升,从而让本可以大有作为的仕途走向平庸,甚至腐化堕落。辩证法告诉我们,优势与不足相依相生,优势所在往往也正是不足所存。正由于年轻,年轻干部身上常存在信念不坚、本领不强、作风不硬等问题,需要他们能够锐意改进,做到日新又新,从而尽早地为干事创业筑牢坚固的根基。

提高政治素养。年轻干部通常有一定的专业素养,但政治素养并不等同于专业素养。年轻干部政治上的成熟,不是一个学术造诣深浅的问题,而是要归结于思想信念上的坚定和政治品格上的纯洁。为此,一要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要勤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要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二要做到知行合一。不仅要善学,更要笃行。唯有见诸于实际行动,理论上的修养才会从政德的践履上得到印证。要在“严实”上下功夫:既要严格自律、严守规矩,又要实事求是、忠诚老实。特别是“忠诚”二字,在干部的品质中应永远排在第一位。

增强领导才能。年轻干部通常历练不够、不接地气、大局意识不强,故有必要积极改进,以提高领导才能。一要乐于到基层工作。在基层摸爬滚打,年轻干部既能够深化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又能够显著地改造主观世界。特别是主观世界的改造,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其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二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年轻干部作为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的生力军,他们的战略思维能力至关重要。要能够综合运用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和批判性思维等思维方法;要经常有意识地训练自己从全局、长远、整体角度去分析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涵养道德操守。年轻干部往往自认为官不大,素质较好,绝无可能腐败,殊不知这种想法异常危险。年轻干部要自觉固本培元,增强防腐拒变的“免疫力”。首先,应勤修私德。年轻干部要积极研读经典,从马列主义著作和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提升做人的境界。要多交益友、诤友,根除攀比与享乐等不健康心理,把修身为本之理念贯彻于日常言行中,做到慎独慎微,以德为宝。其次,应恪守公德。年轻干部要秉守执政为民的理念,在工作中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政绩观,不仅要从学理上对它们加以悟透,而且要在实践中去贯彻落实。就政绩而言,能够取得政绩当然是好事,但是不能以不正当不合理的方式去取得。习近平总书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之教导,一语中的,年轻干部自当铭记在心,沉心静气,多谋实绩。

阅读地址:http://gxrb.gxrb.com.cn/html/2019-06/18/content_1606206.htm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