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网:贵师院优秀党员队伍深入田间地头 开展高校扶贫显成效

时间:2019-07-04 18:07  点击:

2019年是贵州省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有一支任重致远的党员队伍——中共贵州师范学院地理与资源学院教师支部。贵师院党员教师团队围绕贵州省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的战略需求,发挥支部党员及所联系群众在地理学、资源科学、生态学、测量与地理信息技术、农业资源利用等专业背景优势,为国家和地方打赢脱贫攻坚决战提供智力支撑,取得了显著成效。体现了“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一个支部都是一个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突出贡献。

贵师院扶贫团队

据贵师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支部现有正式党员3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7人,支部成员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有13人,共分为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理信息科学、资源环境科学4个党小组。

农户调研

贵师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支部党员积极响应“论文写在贵州大地上”的号召,充分利用周末、寒暑假,组织1000余人次专业技术人员和师生,深入贵州主要流域、高山深山、边远落后地区,通过调查、监测、访谈、问卷等方法,调查研究贫困地区行政村、自然村寨、农村社会经济组织发展情况,弄清农户生产生活现状、生计方式、主要需求等方面的基本情况,掌握贫困发生原因、遇到的问题,研究贫困地区人地关系特征,为贵州省打赢脱贫攻坚决战提供决策咨询。支部联系的骨干教师陈起伟副教授、党员吴亚平、罗光杰于2018年被贵州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聘请为贵州省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专家组副组长和成员。

支部党员在深度贫困乡地区调研

2018年,支部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受贵州省扶贫办委托,到安龙、惠水、普定、六枝、盘县、贵定、麻江等县域,实地调研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帮助当地查找突出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形成了专项咨询报告提交省政府和当地党委政府作为决策参考,为县域退出贫困县序列提供了智力支撑。同时,作为帮扶印江县的贵州师范学院的基层党组织,支部多次选派专家到印江县开展帮扶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帮助7个帮扶村干部群众查找突出短板,理清发展思路,提出脱贫路径。支部书记罗光杰就国家精准扶贫有关政策内涵为印江县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专题讲解,帮助印江县党员干部准确掌握国家精准扶贫方略。

支部书记带队调研贫困村基层组织

近三年来,支部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到贵州省平塘县大塘镇、紫云县大营镇、望谟县郊纳镇、晴隆县三宝乡、盘州市保基乡、石阡县国荣乡等极贫困乡镇开展调查研究,向省级领导和相关部门提交了《立足区域人地关系演进特征、有效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咨询报告,提出了全省深度贫困地区应该立足区域“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人地关系特征,以移民搬迁为重点,加强生态产业培育与乡村人才资源建设,有效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

“一直以来,支部注重发挥地理学的综合性、整体性、区域性的学科优势,以探索解决喀斯特地区发展与生态的关键瓶颈科学问题为立足点,聚焦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重大需求,以喀斯特乡村地理与流域地理过程为研究突破口,经过团队共同努力,围绕全省脱贫攻坚事业取得了一批具有重要理论意义与应用价值的创新成果,形成了一支服务贵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科技创新团队。”贵师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支部书记罗光杰牵头组建的“地理国情与乡村振兴”人才团队于2018年被贵州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遴选为贵州省第六批人才基地;支部作为主要成员组建的“贵州省流域地理国情监测重点实验室”,于2019年初被贵州省科技厅正式批准作为贵州省重点实验室;获批了“贵州省乡村旅游资源开发与旅游扶贫十大创新团队”。

此外,支部党员先后获得国家及部委科研项目20余项、省级项目4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多名党员获得一批科研成果和奖励。支部书记罗光杰同志入选2018年贵州省脱贫攻坚群英谱,获“贵州省脱贫攻坚英雄”称号;3名党员入选贵州省“千”层次创新型人才;1名党员获贵州省优秀青年科技奖;1名青年党员教师获贵州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1名支部委员获贵州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和贵州省优秀辅导称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支部党员们牵头,先后承担全国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贵州省精准扶贫作战图建设、贵州省领导圈示项目等重大服务地方任务;获得了贵州省科技支撑重点项目《深度贫困县综合县性与空间决策大数据系统研发与应用示范》立项支持,为支部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始终关注全省贫困地区人地关系演进过程,聚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重大科技需求,扎实工作提供了有效的载体。真正意义上把党支部建成组织依靠的“堡垒”,把党支部建成作风提升的“堡垒”,把党支部建成联系群众的“堡垒”。把“为人民服务”的党旗帜插到脱贫攻坚一线,插到贵州大地上,插到人民群众的心里。

阅读地址:http://www.gog.cn/zonghe/system/2019/07/03/017297596.shtml?from=singlemessage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