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新闻:老铁,你太有才了!用文言文写军训心得,贵州师院一新生走红网络

时间:2019-09-30 20:09  点击:

走红的王鑫。

“乙亥年八月十八,初秋。日毒甚,且敖广司雨吝,炎。夫所授业初至,虽闻天知,而不闻甚者苦。子瞻有云:“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又闻:“苦苦苦无限,不苦苦无穷;苦尽甘来日,方知苦是功。”吾等非鼠辈,与友人皆次当行,半月为兵,获甚。“………眼下,各高校正开展的大一新生军训正接近尾声,一篇由贵州师范学院商学院公关关系专业大一新生王鑫所写的文言文军训小文在同学中被广为流传。

今日,都市新闻记者来到贵州师范学院找到了作者王鑫。

军训照。

喜欢读《史记》从小就爱用文言文写作

瘦高个、单眼皮,略害羞,见到王鑫时,他刚刚结束上午的军训训练,因为这篇用文言文写作的军训小文,最近他成了大一新生中的“网红”。

军训照。

“我从小就很喜欢文言文,特别喜欢看《史记》和百家讲坛,还有一些古诗词,经常会用文言文来记录内心的所见所闻。这次也是为了参加学校里组织的军训征文,所以写了这篇小文章,的确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当都市新闻记者问到最初的写作初衷时,腼腆的王鑫有些不好意思。

据了解,王鑫是凯里市从江县人,父母是普通的生意人,在他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很有意识培养他对中国国学文化的认知和了解。

留言截图。

“我从初中开始读《史记》,特别喜欢,直到现在都还在读,读书让我最大的感悟是人的思维是可以很浩瀚广大,我特别喜欢文言文的短小精炼,言简意骇,每一个字都不多余。”王鑫对都市新闻记者说道。

在这篇名为《沙场秋点兵》的小文中,王鑫用文言文记录了军训期间的心境和点滴生活。据他介绍,文章仅有8段,但并不是一气呵成的,是他每天写一段的节奏进行写作。

“刚开始军训时,体悟并不会太深,所以写不出来,只有带着一颗赤子之心全情去体悟军训生活,才能有感而发。”王鑫说道。

留言截图。

采访中王鑫告诉记者,自己特别崇拜王阳明先生,他在龙场悟道、传道与贵州文化的勃兴具有紧密的联系,而龙场悟道的实质是确立了“心即理”的基本观点,创立了“知行合一”的学说,阳明心学的大旗就这样最早高举在云贵高原上。

“国庆假期我准备要去王阳明先生当年悟道的地方走走看看,这个打算已经计划很久了,想想都觉得很激动。”王鑫说道。

文言文军训文获点赞无数

当这篇文章被贵州师范学院的微信公号推出后,一时间获不少网友纷纷点赞留言。

网友“枫林偶遇”说:“此篇文章写得很好,开篇以古风的形式阐述了该生在校期间的一些心得感受,很励志也颇具家国情怀。作为一名学生能有这样的一种认知非常好,希望再接再厉,学成归来。”

留言截图。

网友“龚经国”则表示:热血青年,身穿军装,踏步向前,威武雄壮。文言解说,古文扎实,言简意骇军训场所,美丽大方,祝福学子,心想事成,天天开心。用火红的青春去谱写祖国的壮丽诗篇。”

……面对众多网友们的赞誉,王鑫直言“没想到”:“一开始只是想单纯地记录军训生活,没想到能得到这么多人的认可,感觉很开心,也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可以多读经典的史书,感悟国学之美。”

附王鑫军训全文:

《秋沙场点兵》

乙亥年八月十八,初秋。日毒甚,且敖广司雨吝,炎。

夫所授业初至,虽闻天知,而不闻甚者苦。子瞻有云:“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又闻:“苦苦苦无限,不苦苦无穷;苦尽甘来日,方知苦是功。”吾等非鼠辈,与友人皆次当行,半月为兵,获甚。

兵者,国之爪也,亦大事也;固池圆家,安民利业。院复习之命,开新青年之治,弘吾辈阳刚于今朝。前五四风雷扬爱国,后吴牛喘月立国立,兵心也。披绿染,列横纵,行军姿,作肃状。初,满地披汗湿,无不强掩颜色讨言欢,悦虎符令声。逾数日,却有历兵秣马、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之势;朝闻鸡起舞,夕枕戈待旦。不求言欢,但求一日之所获。

我部一营,为信,为交,为济,三术合归,商务也。从如二教。教头杨氏,以鬼怪自号,吾等皆畏。黝黑有力,声如洪钟。或其叱咄,色恭,礼至,以求缓。或其得乐,嬉之,歌之,休饮兮。教头谢氏,善儒道,近仁义,好严整。十有三四坚部为齐,无奈且无休。一红见,一白变,一白呼,一红嗟,红白万千,吾等吁叹。当日暮,教任《打靶归来》,习以歌之。歌曰我部打把归,润之赞我于京师。我军盈而志气旺,歌而满座俱欢颜,部中务繁不乱规,心无旁骛眼无他。部中李氏,名豪,次位旁,不羁与世,善始善终,谢赏而赞之,赐标。夫今世之大,诚文豪尚武应谓寻常,然为贤者万里挑一,灵均更是莫得,豪当佩之,赞。

乙亥年九月初三,贺国之诞,是日辉煌。院操百万雄师路承天,寓以承天启运,受命于天。我营为标,居门前行分列之事,担庆宴之先锋。举金樽,喝红星,浮云旗,庆古稀。夫枉血影男儿,为惜世间太平,华夏之子孙儿,岂壮哉否。待有画字为方,男女舞术,卫国盾勇。霎时,见风起而云涌,扬风尘于绿茵,此沙场秋点兵,夫大国之势也。

为兵半月,一心从一,侍以红星,奉于我师,何为?吾乃侍奉无上自尊人。引我伯安,诵我唐寅,习习之道,拓万里路。知良行善,去恶格物,心体意动为良知,香草美人在知行。可古往今来,辉煌岁月,何以佐证血泪之往昔?汝可识,见共和之发展,望长城之万里,居世间之苍穹,清草野之所恼。又感先圣开国门,习习都督得民心。先锋当道,吾辈癫狂,拜。

今当归,二教离,念此黄时雨;狂心旺,怎敌他,只管送归船。军甲荣白日,化泪湿血痕,待到大点兵,归来仍为戟。吾家风好古,书生意气盈满堂,好学陈年历事,结好友于历书。赏鹏举满江红,乐宋瑞照汗青,拜伯安为父人,仰唐寅桃换钱。治新为青年,舞象而立,弘我华夏当今为,褪甲从书勿忘枉。

少年在,则国在,不惧学识尚浅,不用万贯铜钱,不枉年华虚度,华夏之复兴,天理也。吾将穷毕生之力,与天共赏。

阅读地址:http://new.gzdsw.com/ncms/share/39465.html?from=singlemessage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