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五学三研四落实 贵州师范学院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时间:2019-10-30 19:03  点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州师范学院校党委坚持把抓好主题教育作为推进学校党的建设、事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按照“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要求,将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深学真研查改贯通,“五学三研四落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一、聚焦思想根源,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全校师生党员开展主题教育知识测试

一是强读强记“学”。发放《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等学习资料,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开展知识测试,强化了学习效果。

二是集中研讨“学”。组织处级干部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担当作为等8方面主题,深入开展学习研讨,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发言材料,强化交流互动,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提升了学习效果。

三是创新方式“学”。开发“VR重走长征路”体验平台、VR党建史馆、VR微党课,用VR体验教学的方式,组织广大党员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在身临其境般的真实体验中感初心、悟初心。开展了快闪、知识抢答、书画比赛等活动,有效增强了学习感染力。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

四是举办活动“学”。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系列活动,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 再铸辉煌献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师生参与超过3万人次。组织千余名师生举行国庆升旗仪式,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唱响了爱国主义主旋律。

时代楷模陈立群走进贵师院

五是对标先进“学”。邀请时代楷模、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陈立群到校开展“教育的智慧和情怀”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选树了全国优秀辅导员谭丽琼、全国模范教师吴光梅等身边典型,引领师生坚守倾心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

二、聚焦问题靶向,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

校领导深入基层调研

立足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在调研课题上科学规划,分层设计,形成“宏观顶层设计+中观精准施策+微观落实践行”三层调查研究体系。校领导班子当好“旗手”,围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路径研究”等6个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制约学校发展的症结和突破口,明晰发展路径;职能部门当好“推手”,围绕“新时代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等选题开展调研,上行对接学校顶层规划,下行对接基层单位工作落实;教学科研单位当好“鼓手”,围绕党建工作、学生思政、科研发展、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二级学院层级的调查研究。既从宏观上加强顶层设计,又从中观和微观层面对症下药,有序推动调查研究落实落细。学校围绕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明确的17项专项整治任务,研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逐项梳理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目前,校领导班子成员已开展调研12次,查找问题87个,制定整改措施95条。

三、聚焦改革发展,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

助力脱贫攻坚

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和检视问题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一是着力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升级。制定《基层党组织标准化验收工作方案》,开展基层党组织对标自查、达标验收工作,遴选“示范党组织”,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后进党组织”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集中精力进行整治。

二是着力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结合申硕、双一流建设、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等中心工作,加大师范专业认证资源整合力度,有力推动工作进程;审计反馈的图书馆信息楼连廊多计费200余万元,已完成整改;对非组织选派且离职学习期限超过一年的5名科级干部免去职务和终止试用期。

三是着力响应师生关心关切。及时研究调配79.7万元资金,解决师生反映的部分课桌椅损坏、教学设备老化等问题,改善了教学条件;及时研究部分博士因产权手续未及时办理购房手续的问题,免费为其提供公租房,让其潜心教书育人。针对报账排队的问题,加强财务数字化系统建设,提升财务服务质量和效率。针对学生学习需求,增加图书馆开馆时间。针对师生反映的教室地砖、门窗、墙壁损坏等问题,迅即进行维修。

四是着力助推全省脱贫攻坚。大力推进校农结合,采购毕节地区涉贫物资190吨,采购金额99万元;9月以来,累计采购印江县帮扶贫困村农产品20余万元。持续强化智力支撑,“深度贫困县综合县情与空间决策大数据系统研发与应用示范”获批贵州省科技支撑重点项目,“贵州茶产地绿色综合监测防控体系与多元化产品研发及应用示范”获批贵州省高校服务农村产业革命重大攻关项目,为全省脱贫攻坚和农村产业革命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组织人才团队赴贵州今年拟退出贫困的册亨、望谟等6县开展第三方调研。加大对印江帮扶力度,制定帮扶印江固化提升工作措施,整合学校基础教育培训培养、名师名校长等方面资源,提升教育扶贫工作覆盖面,确保帮扶村贫困人口如期全部脱贫。

阅读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813176570012823266&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singlemessage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