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与祖国同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贵州文学研讨会举行

时间:2019-11-04 12:39  点击:

11月4日,与祖国同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贵州文学研讨会在贵州师范学院举行。来自贵州省、安顺市、黔东南州、毕节市、遵义市、铜仁市、六盘水市、黔西南州等作家协会代表,以及贵州民族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阳学院、贵州师范学院、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等高校专家齐聚一堂,共同回顾、总结贵州文学发展历程,梳理70年来贵州文学所取得的成就。

本次研讨会由贵州省作家协会、贵州师范学院主办,贵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贵州艺术评鉴杂志社承办。会议从不同角度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贵州文学创作、文学研究的成就与经验,同时也对贵州文学在新时代的发展予以殷切期望。

70年来,贵州文学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诞生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文学家和文学作品——

乡土文学家蹇先艾,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就已享誉国内外,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贵州符号。随后,又涌现了何士光、李宽定、叶辛、李发模、戴明贤、石定等一批著名文学家,为贵州文学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特别是何士光的《乡场上》,在上世纪80年代的文坛产生了很大影响,开创了新时期文学表现农民精神变化的先河。叶辛的“知青文学”备受关注,至今仍具有广泛影响力。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贵州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化、得到巨大发展,贵州文学表现出越加旺盛的生机与活力,以“黔山七峰”欧阳黔森、唐亚平、冉正万、王华、谢挺、戴冰、唐亚林为代表的一批贵州作家,以及肖江虹、肖勤等中青年作家的出现,把贵州文学推向了一个新阶段,贵州作家多次斩获鲁迅文学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等全国性文学奖项,频频登上国内重要文学刊物,并被改编为影视剧作品广泛流传,受到全国文学界的广泛关注。

可以说,通过一代又一代贵州作家的努力,贵州文学正逐步走向全国文坛核心圈,有了更多向全国人民展示魅力的舞台。2013年,贵州作家组团到俄罗斯,与部分俄罗斯作家展开国际交流。2018年,第五次汉学家文学翻译国际研讨会在贵州举行,贵州作家在会上作了专题介绍,让贵州文学在国际上发出了更多的声音。

阅读地址: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5018498.html?from=singlemessage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