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贵州文学发展70年,这些亮点你可知道?

时间:2019-11-05 12:44  点击:

11月4日,“与祖国同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贵州文学研讨会”在贵阳召开。近30名贵州文学领域专家学者、作家代表及文学工作者济济一堂,回顾总结贵州文学70年的发展历程和经验成就,展望贵州文学的未来发展。

研讨会现场

据介绍,70年来,贵州文学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诞生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文学家和文学作品,如乡土文学家蹇先艾先生,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就已经享誉国内外,是现代文学史上贵州的文学符号。

随后,又涌现了何士光、李宽定、叶辛、李发模、戴明贤、石定等一批著名文学家,为贵州文学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何士光的《乡场上》,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文坛产生了很大影响,开了新时期文学表现农民精神变化的先河。叶辛的“知青文学”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一直到现在都还有广泛的影响。

随着贵州改革开放不断推进,经济社会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发展,贵州文学也呈现出越来越旺盛的生机和活力,以“黔山七峰”欧阳黔森、唐亚平、冉正万、王华、谢挺、戴冰、唐亚林为代表的一批贵州作家,以及肖江虹、肖勤等中青年的出现,把贵州文学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贵州作家多次斩获鲁迅文学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等全国性文学奖项,频频登上国内重要文学刊物,并被改编为影视剧作品广泛流传,受到全国文学界的广泛关注。

可以说,通过一代又一代贵州作家的努力,贵州文学正在逐步走向全国文坛的核心圈,有了更多向全国人民展示魅力的舞台。2013年,贵州作家组团到俄罗斯,与部分俄罗斯作家开展了国际交流。2018年,第五次汉学家文学翻译国际研讨会在贵州举行,贵州作家在会上作了专题介绍,让贵州文学在国际上发出了更多的声音。

阅读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154506896330066624&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singlemessage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