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教育发布:找“茬”会、VR微党课、义诊……贵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亮点纷呈!

时间:2019-11-07 12:39  点击: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牢记使命,方能致远。

自9月以来,全省高校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各高校都有哪些具体做法和宝贵经验呢?我们一起来看↓↓↓



undefined

贵州大学
   
开设主题教育网站    


贵州大学专门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网,以全体党员同志为教育对象,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教育重点,全面推进贵州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网站包含上级精神、学校活动、基层风采、党员先锋、视频连线、党章党规、理论动态、党务知识等多个栏目,全方位多角度及时反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展成效,展示各部门各单位涌现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激励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undefined

贵州师范大学    
设立主题教育陈列室    


贵州师范大学设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陈列室。陈列室墙壁上挂有贵州师范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展情况统计表,主题教育根本任务、重大内容、总要求、具体目标等内容的展板。陈列室内,放置有调查研究、整改落实、工作简报等资料汇编,学校二级单位职责要点和底线清单汇编,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成果汇编,主题教育处级干部学习研讨汇编,对内、对外宣传成果汇编等内容。该陈列室兼具收集、交流、督促、学习和示范几大功能,为主题教育的开展起到良好推动作用

 


       


undefined

贵州财经大学            
开展一场动真格的“找茬会”            


贵州财经大学举办了一场欢迎大家来找“茬”大调研活动,将教务处、学工部、后勤处、保卫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也请到了现场。同学们放下顾忌,尽情吐槽、拍砖。“有的老师、学生在校园里开车速度太快了,保卫处准备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个别老师不认真上课,照本宣科,毫无激情,PPT内容非常陈旧,还任意接打电话,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茬”找得都很准,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找茬会”共收集到关于课堂教学、校园生活、服务设施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5条,现场回应解决了9条,其余7条将列入相应问题清单,抓好整改落实。

         


       


undefined

贵州医科大学            
           
推出主题教育知识问答语音版            


贵州医科大学推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知识问答语音版本,以全新的学习方式促进主题教育有序开展。活动截至目前共推出四期,涉及主题教育基本常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脱贫攻坚等方面内容。以语音播报的形式创新性地开展学习,不仅解放眼睛随时听,也帮助大家利用碎片时间随时学,结合语音后面所附知识清单,提高学习效率的同时更进一步提升学习效率,实现工作、学习、生活三不误。此外,这种学习方式有效帮助了广大党员同志解决了学习记不牢、学习容易忘的烦恼。

         


       


undefined

遵义医科大学            
赴儿童福利院开展义诊检查            


遵义医科大学日前前往遵义市儿童福利院开展义诊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学校领导带领来自附属医院、附属口腔医院及第二附属医院的医生、护士组成的专家组,为儿童福利院的残障儿童们进行了深入详细的义诊检查。医生们根据自身专业优势,发挥专长,针对不同病症的患儿给出合理诊疗意见及健康指导,就孩子们的日常饮食及营养方面的咨询给予详细解答,对患儿的诊疗和日常护理规范、用药等问题与福利院的医务人员进行充分交流,并对全院儿童进行健康宣讲。

         


       


undefined

贵州师范学院            
           
借助VR技术开展主题学习            


贵州师范学院聚焦思想根源,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开发了“VR重走长征路”体验平台、VR党建史馆、VR微党课,用VR体验教学的方式,组织广大党员重温党的光辉历程。VR全景视频打造了一个作用于体验者听觉、视觉甚至是触觉的虚拟交互世界,给予体验者身临其境的感受,师生们通过戴上VR设备,置身红军长征路上的经典实景,重温了各项重大战役与重要会议,也在真实体验中感初心、悟初心,传承长征精神,弘扬红色精神,汲取奋进动力。创新的学习方式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好评,有效增强了学习感染力和学习效果。

         


       


undefined

贵州广播电视大学            
           
讲述贵州名人“红色故事”            


除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警示基地外,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还通过“电大(职院)时讯”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微学习”“红色故事”栏目,实现党课学习线上线下“齐步走”。其中,“红色故事”栏目采用语音讲述与图文结合的方式,陆续推送了邓恩铭、王若飞、邓迎香、周逸群、旷继勋、龙大道等一批贵州名人的英雄事迹,带领大家走进红色经典,感受红色魅力,激励生在和平年代的师生牢记先辈们的付出,学习他们的优良品德,不忘初心,努力奋进。 

         


       


undefined

遵义师范学院
           
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画展            


遵义师范学院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画展,画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由“不忘初心”和“成果展览”两个部分组成。“不忘初心”展出21幅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的美术作品,“成果展示”展出了中国建设发展的部分最新成果。画展向同学们展示了新中国艰辛的发展历程,激励当代青年学生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永远铭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革命先辈的付出。告知同学们只有学好知识,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undefined

六盘水师范学院
           
举办主题教育知识竞赛            


六盘水师范学院举办了一场“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竞赛分为个人必答题、集体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4个环节,内容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安排,知识点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党章党纪党规、脱贫攻坚、教育事业、贵州省情及校情等有关内容。14支参赛队伍积极准备,在竞赛中你追我赶、台上台下良好互动。此次活动对抓好学习教育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undefined

铜仁学院
           
举办革命传统歌曲班班唱大赛            


铜仁学院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百首革命传统歌曲班班唱合唱大赛,通过此种形式,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对在校大学生进行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在校大学生提升人生境界、树立远大志向、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我和我的祖国》《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爱你中国》等一首首耳熟能详、振奋人心、充满了情感与力量的革命传统歌曲,被同学们尽心尽情演绎,同学们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融进了歌声中。

         


       


undefined

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
           
开展文化扶贫走基层活动            
           


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化扶贫走基层活动,把群众喜闻乐见的好节目送到基层老百姓的家门口。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歌伴舞《中国美》、小品《杨大嫂脱贫》、诗朗诵《向贫困开战》……师生用文化艺术的形式抒发对党和国家的无限热爱,歌颂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和伟大实践,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展现了脱贫路上,广大扶贫干部因户施策,扶贫扶志,诱导群众勤干实干,摆脱困境的故事,让基层百姓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同时也对脱贫攻坚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undefined

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举办辅导员素质技能大赛            


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通过笔试、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理论宣讲等环节全方位考察辅导员综合能力。比赛过程中,选手们需要安抚因同学的不理解而悲伤哭泣的学生,接待因碍于面子不想在食堂勤工助学的来访学生……面对助演学生的“刻意刁难”,选手们灵活应对,充分利用自己的工作经验和谈话艺术,情理结合为“问题学生”解疑答惑,纠偏纠错。此次比赛对促进该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进一步做好大学生思想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全省高校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继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做到思想再洗礼、初心再觉醒

使命再升华、忠诚再淬炼

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建设特色教育强省

阅读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0NjQxODQ5NQ==&mid=2247498997&idx=1&sn=5ea845922175fe808bc1875526f6f756&chksm=fb5f46a5cc28cfb3b1a5d49467ecb3c3c3433ab283b45dc2adaf549a912b7fca2c1886891a26&mpshare=1&scene=23&srcid=&sharer_sharetime=1573619931396&sharer_shareid=ed28aa4a292cc573eddc5e0ccc0a15b0#rd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