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理论周刊刊发我校杨璇老师理论文章《让互联网更好地为宣传思想工作服务》

时间:2019-11-13 14:13  点击: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具有重要意义。随着网络时代的来临,舆论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互联网已成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战场、主阵地、最前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为此,高校应有效利用互联网,使其更好地为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服务。

旗帜鲜明坚守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高校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是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重要阵地,在举旗定向问题上不容半点松懈。高校应牢牢掌握网络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利用互联网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传播力和引领力,在高校思想舆论领域不断扩大红色地带、压缩黑色地带、转化灰色地带,让互联网技术与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有机融合,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亲和力和实效性。

渠道引流凝聚共识。互联网兴起之前,信息传播方式相对简单,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也较为封闭、单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打破了信息传播中的时空限制,网络空间各种思想文化相互交流碰撞,极易影响正处于价值观形成阶段的青年学生,也给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学校和教育工作者作为信息传播的“把关人”,应深入把握互联网发展特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师生、凝聚共识,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在青年学生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使全体师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同心同德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同时,在当前内外部极端复杂的环境下,我们要强化网络舆论引导力建设,坚持真理、批驳谬误,把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与引导网络舆论相结合,为广大青年学生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上家园。

建强队伍完善机制。网络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应秉持开放包容、对话服务、分享共赢的态度,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的原则,按照“短、实、新”的要求,切实改进文风,占领思想舆论制高点。为此,必须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新媒体技术过硬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培育一批深受学生喜爱和信任的校园舆论领袖。此外,还应建立健全网络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机制,制定重大舆情应对方案,完善舆情研判、报送、快速响应、分级应对、处置保障以及档案管理机制,重视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对重大舆情敢于主动出击、发声亮剑,提高危机应对能力、突发事件舆论引导能力;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新闻发布会制度,建立高校相关部门联动宣传机制,为高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阅读地址:http://szb.gzrbs.com.cn/gzrb/gzrb/rb/20191113/Articel12006JQ.htm?from=singlemessage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