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贵州师范学院以“四度”推进主题教育 在基层“燃”起来

时间:2019-11-23 15:36  点击: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州师范学院聚焦主题主线,立足基层党组织实际,以高站位谋划、高标准组织、高要求实施,坚持效果导向,积极探索新方法,推动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广度,确保主题教育在基层“燃”起来。

一、学习引领和传承初心相结合,启动谋划有“高度”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贵州师范学院把理论学习和教育实践作为主题教育的基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校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主题教育资料,参加暑期集中培训、专题学习会、学习研讨会等,在通读精读原著和聆听报告会中学思践悟,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党支部、文学与传媒学院党委等基层党组织先后到川岩党员教育基地、娄山关战斗遗址等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暨主题党日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缅怀先烈中提升党性修养,在坚守初心中坚定理想信念。

文传学院党委在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二、支部阵地建设和学科平台结合,主题教育有“深度”

按照“哪里需要攻坚,党员就集结在那里,党支部阵地就建在那里”的思路,贵州师范学院地理与资源学院教师支部把党支部阵地建在学科平台上,积极探索实践高校基层党建的新路子,引领全体教师践行教育和学术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推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通过把支部阵地建在学科平台上,支部书记发挥“头雁效应”, 主动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学科建设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中,该支部先后获批贵州省流域地理国情监测重点实验室、地理学贵州省重点学科、贵州省“地理国情与乡村振兴”人才基地等省级以上学科专业平台,形成了流域地理学、乡村地理学、地理国情监测3个具有一定区域特色的学科优势。

地理与资源学院把教师党支部阵地建在学科平台上

该支部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主动对接国家精准扶贫战略需求,深入研究国家精准扶贫形势、政策及主要薄弱环节,先后承担了贵州省、云南省、四川省等34个国家级贫困县(市)退出和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任务,组织师生1000余人次开展实地调研评估工作,以精准扶贫领域关键问题为研究选题,承担了国家重点研究计划、国家科技支撑等专题项目研究任务,获批1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为这些县(市)退出贫困提供了智力支持,形成了服务国家精准扶贫战略需求的专业化队伍。

承接国家级贫困县(市)退出和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任务

三、家国情怀和立德树人相结合,主题教育有“温度”

10月10日,贵州师范学院各基层党组织选派党员教师代表和学生党员代表到逸夫楼演播厅聆听“时代楷模”、 我校“贵州省名师名校长发展研究中心”顾问陈立群作题为“教育的智慧与情怀”先进典型报告会,充分发挥了身边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陈立群围绕“教育与脱贫”“教育——爱与责任”“教育的三重境界”等几方面分享了他从教近40年,担任中学校长34年对教育的思考和感悟。讲述了他从杭州学军中学校长岗位退休后,婉拒多家民办学校的高薪聘请,远赴贵州省黔东南贫困地区投身教育扶贫事业,扎根苗乡,将个人小我融入国家发展,用爱与责任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筑起了教育扶贫的希望之路;用“一生只做一件事”的教育情怀,引导全校教职工生把人类道德的基点——爱心与责任感投入到立德树人和脱贫攻坚事业中去,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师生党员聆听主题教育先进典型宣讲报告会

四、统筹兼顾、多措并举,主题教育有“广度”

学生党员开展线上读书活动

历史与档案学院党员教师过政治生日

各基层党组织根据学校党委统一安排,针对教师党员、学生党员的特点,激发广大党员积极性,不断增强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的实效性和感染力。商学院党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指导教师教学、科研,指导学生学习、创新创业,在主题教育开展的关键阶段,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读书活动和上好“微党课”;机关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开展VR重走长征路主题党日活动、VR微党课,师生们通过带上VR眼镜,置身红军长征路上的经典实景,重温了各项重大战役与重要会议,也在身临其境般的真实体验中感初心、悟初心,传承长征精神,汲取奋进动力;音乐与舞蹈学院以“声入人心”为主题,开展了《守初心、担使命 绽放“夕阳红”》、《高原的青春敢担当》主题晚会、制作MV《我想对你说》、快闪《我和我的祖国》等系列活动用歌声献礼祖国,表达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离退休党委组织老同志参加第六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大合唱,铿锵有力的歌声展现了师院人不朽的青春活力,永远年轻的精神状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画在老乡院墙上、给党员教师过政治生日……通过多措并举,形式多样的活动,点“燃”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热情,确保了主题教育的扎实推进。

阅读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602759517714058582&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from=singlemessage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