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贵州师范学院以“三聚焦”交出 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新答卷”

时间:2019-11-23 15:49  点击: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州师范学院在坚持强读强记“学”、集中研讨“学”、创新方式“学”、举办活动“学”、对标先进“学”等“五学”和以“四度”推进主题教育在基层“燃”起来的基础上,学校以“三聚焦”交出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新答卷”。

一、聚焦调查研究、筑牢谋事之基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毛泽东主席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主题教育亦如此,没有精准的调查研究同样没有发言权。学校将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形成了校领导班子当好“旗手”,职能部门当好“推手”,教学科研单位当好“鼓手”的良好工作局面,构建了“宏观顶层设计+中观精准施策+微观落实践行”三层调查研究体系,既从宏观上加强顶层设计,又从中观和微观层面对症下药,有序推动调查研究落实落细。校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了解民情、掌握实情,聚焦“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路径研究”“深入实施特色教育强省战略,推进‘双一流’建设研究”等6个主题开展了11次领题调研,全校处级干部开展调研300余场,形成了138份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找准制约学校发展的症结和突破口,明晰发展路径。同时,结合调查研究实际,党员领导干部面向师生讲专题党课24次。

二、聚焦检视问题,刀刃自觉向内

贵州师范学院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始终坚持把精准检视问题作为工作切入点,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为整改落实立准“靶心”。校领导班子悉心听取省委第四巡视组、省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认真检视反思,主动对照认领并纳入检视问题清单,深入抓好专项整治,查找问题39个,制定整改措施56条;校党委召开调研及征求意见座谈会37次,征求意见建议130余条;学校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90余场次,通过集体深刻剖析的形式,进一步把问题找准找透。对照初心使命和师生新期待检视问题,把理论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紧密结合,形成了校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报告6份,查找问题99个,处级干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报告120份,查找问题1000余个,推动了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坚持开门搞主题教育,通过设立意见箱、书面征求、座谈访谈等方式,征求意见建议200余条。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建立整改台账,及时推动落实,做到边检视、边查摆、边整改。

三、聚焦整改落实,破解突出难题

学校党委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聚焦破解突出问题,把“改”字贯穿始终,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落实,全力打通服务师生的“最后一公里”。一是着力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升级。制定《基层党组织标准化验收工作方案》,遴选“示范党组织”,对“后进党组织”实行党建结对子;发挥“丽琼工作室”引领作用,建立“光梅工作室”;积极探索完善“党支部建在重大学科平台上”、研发VR党建史馆等。二是着力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结合申硕、“双一流”建设、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等中心工作,制定《贵州师范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实施细则》,遴选出校级一流学科10个、一流培育学科3个;组织专家完成对材料科学与工程、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论证工作;加大师范专业认证资源整合力度,高质量推进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认证工作;凝练双创特色育人创新项目,推动双创教育模式提质升级。完成整改审计反馈的图书馆信息楼连廊多计费200余万元;制定《贵州师范学院教职工攻读学历学位、培训管理规定(试行)》,对非组织选派且离职学习期限超过一年的5名科级干部免去职务和终止试用期。三是着力响应师生关心关切的问题。及时研究调配79.7万元资金,解决师生反映的部分课桌椅损坏、教学设备老化等问题;加强财务数字化系统建设,增加图书馆开馆时间,建成新校史馆,推进印山环境工程;与乌当区高新路幼儿园和乌当区新九学校达成协议,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园入学问题,确保全校师生教学工作更加有序开展。

学校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全方位凝聚力量、多方面强化担当,努力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凝聚起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交出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新答卷”,推动全校工作再上新台阶。

阅读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4878606923298499487&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singlemessage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