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贵州师范学院: 以点带面 弱项突破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的“换代升级”

时间:2019-12-03 19:26  点击:

校党委书记石培新、校纪委书记邬卫东为贵州省监察委员会驻贵州师范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揭牌

2019年8月13日,贵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石培新、纪委书记邬卫东共同揭开了覆盖在“贵州省监察委员会驻贵州师范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牌匾上的红绸,同时也拉开了高校监察体制改革背景下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换代升级”的序幕。

“政治站位不高”“‘三转’不到位,监督作用弱化”“不敢斗争、不善斗争”“一案一整改工作不力”“纪检监察干部能力不强”……省纪委内部督查既发现了高校纪委在监察体制改革前独立性和权威性不强的普遍性问题,也指出了学校纪委对标中央精神和“三项改革”的要求,在政治建设、机制体制、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较大差距。

省纪委省监委“1+3”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出台后,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中的难点和问题,以钉钉子精神,力求弱项突破,纪检监察工作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邬卫东到二级学院、重点部门开展调研

政治生态研判——从“经验总结”到“一针见血”。政治生态研判是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重要抓手,然而研判报告中工作亮点纷呈、回避矛盾问题、不深挖根源的现象,折射的是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改”与“转”要从凸显政治功能入手,学校纪委找准切入点,探索总结了“一问二调三分析四沟通”的工作方法“一问”,聚焦各级党组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精心设计调查问卷,面向全校教职工开展问卷调查,对问卷数据进行深入分析。“二调”,深入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从日常事务到内控机制,从深度访谈、实地走访到查阅资料,强化微观到宏观两个层面的调研,全面准确“问诊把脉”。“三分析”,围绕“七看七着力”“八个聚焦”,结合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省委巡视、省纪委内部督查、校内巡察及审计、纪委日常监督等发现的问题,分析党委在“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党的领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问题背后深层次的政治根因,探索解决问题的对策与建议。“四沟通”,从肯定政治生态建设取得的成绩、反馈调研发现的真实情况、指出基层党组织存在问题、提出有效的对策与建议等四个方面,与党委书记进行深入沟通,在形成共识中向党委提交了精准的“诊断书”与有效的“治疗方案”。

日常监督——从“越位、缺位”到“归位、到位”。在日常监督中,一度出现过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越位监督,也出现过“三转”后找不到抓手、监督出现盲区的缺位现象。2019年以来,学校纪委探索建立了“1+1+N”督制度体系,逐步形成了“关口前移、重心上移、突出重点、覆盖全程”的工作思路,以事前督促主责部门制定风险防控措施为切入点,将自我监督的主责交还给主责部门,改变了过去依托纪监部门全程参与监督、代替主责部门履行自我监督的情况。以事中重点检查主责部门是否遵规守纪、是否落实监督措施等为重点,切实把握好纪监部门“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的职责定位。以事后回访监督、专项监督、接到信访举报倒查责任等。此外,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在党委会上亮明身份,不仅参与决策,而且进行会议监督,纪委的监督职能不断强化。

开展招生工作专项监督

“一案一整改”——从“打不开情面”到“做实做细”。“知识分子怕伤‘面子 ’”,这是过去开展“一案一整改”工作的认识误区。按照“四个明确、四个不同、四个见面”的工作思路,学校纪委积极探索做实做细“一案一整改”工作的有效路径。以“四个明确”(明确责任主体,明确工作内容,明确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要求)为重点进行制度设计,通过《贵州师范学院“一案一整改”工作暂行办法》明确党委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督责任,细化“三会两书两公开”“一改两学两帮助”相关范围及程序,提出建立整改台账及整改档案的工作要求;通过《贵州师范学院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暂行办法》,不断规范发现问题、指出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的工作程序。突出“四个不同”(问题剖析不同,教育范围不同,工作要求不同,整改重点不同),精心设计每个案件的“施工图”,在方案中明确指出违纪人员、所在党组织或部门存在的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在制度建设及指导监管上存在的问题,并根据违纪干部所在部门、领域的工作性质,明确警示教育的范围,提出“立体化”的整改要求。做到“四个见面”(方案与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领导、违纪干部所在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及本人见面),在共识中推进“一案一整改”,发挥震慑作用,达到“举一反三”警示教育效果。

“找差距,补短板,强动力,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贵州师范学院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邬卫东表示,要准确把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要求,紧盯弱项,逐个突破,以纪检监察工作的“升级换代”为学校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阅读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919216272584207905&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singlemessage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