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静贵州:不仅有学生的奇思妙想,还有教授高手过招!首届贵州省高校师生文化创意大赛决赛在贵阳举行

时间:2019-12-24 17:49  点击:

不仅有学生的奇思妙想,还有教授高手过招!首届贵州省高校师生文化创意大赛决赛在贵阳举行

12月21日,由省教育厅主办、贵州师范学院承办的首届贵州省高校师生文化创意大赛在贵阳举行,来自全省各高校师生的470多件参赛作品经过层层选拔,共有151件进入决赛,共同角逐冠亚季军。

在比赛现场,到处都是丰富多彩的贵州元素,这些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有没有你想买回家的?我们一起去看看~

这组作品是贵州民族大学副教授陈梅带来的非遗文创作品《砂陶茶具系列》,选用独特的配方泥料,采用织金传统砂器工艺,经高温烧制而成。

作品《金》,器形简洁,使用烤金技术,金水的金色与沙陶的黑色形成强烈色彩与肌理对比,视觉冲击力强。

作品《焰》,器形设计取竹型,表面采用贵州大方传统漆器工艺——菠萝漆(犀皮漆),形成色彩丰富的表面肌理变化,与砂器的材质形成对比。

陈梅介绍说,这套作品最大的创新是结合了大方漆器工艺、金水等不同的工艺与材料,“在不改变核心工艺的前提下,通过材料、设计、制作等方面的改良突破,结合贵州茶文化,让这项古老的非遗技艺回到我们的生活日用当中。”

这是来自六盘水师范学院副教授蒋文起带来的文创产品,使用新型焊接工艺,与贵州民间编织、刺绣等各种传统技艺融合,创新了传统蜡染与手编金丝绣工艺结合的新工艺“蜡金绣”,目前正在申请专利。

以苗族神话故事“蝴蝶妈妈”为创意设计的装饰品,既保留了蜡染的素雅质朴,又有金属编织的现代设计感。

蒋文起介绍说,这种手编金丝绣融合了贵州的当地本土特色的七八种工艺创新而成,机器无法做到,“在蜡染的基础上突破平面,突破材质,让它更现代、更具收藏价值,更能够传承我们的非遗文化,而且蜡染是从扶贫点的绣娘手里面拿来的,解决了五十多人的就业问题。”

再来看看学生组的作品,一样很精彩:

经过作品展示和现场答辩,最终贵州民族大学教师作品《砂陶茶具系列》、贵州大学学生作品《安顺有戏文化创意设计》、贵州师范大学学生作品《叶创坊》分别获得冠亚季军。

阅读地址:https://movement.gzstv.com/news/detail/176901/?from=singlemessage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