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今夜星光灿烂丨第三届贵州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金贵奖”暨 “黔岭歌飞”少数民族歌曲创作作品征集大赛颁奖典礼在贵阳举行

时间:2019-12-28 19:01  点击:

腊月飞歌颂黔地,诗文激荡时代风。经过近半年的征集和评选,第三届贵州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金贵奖”评选活动和“黔岭歌飞”贵州少数民族歌曲创作大赛,12月27日在贵州师范学院举行颁奖典礼。11部作品获“金贵奖”,7部作品获“金贵·新人奖”;13件参赛作品分获“黔岭歌飞”贵州少数民族歌曲创作大赛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2012年,为贯彻落关于贵州民族文化要多出精品力作的要求,省民宗委和省作协联合设立了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金贵奖”,每3年举办一次。该奖是我省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反映民族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文学奖项,是我省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展示交流的平台。本届“金贵奖”评奖工作自2019年 4月正式启动以来,共收到参评作品68部,类型涵盖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纪实文学)、儿童文学、剧本、文艺评论等。评委通过认真品读筛选,采取“两议两投”的方式,18部作品脱颖而出,其中11部获贵州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金贵奖”,7部获贵州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金贵·新人奖”。

始于2012年的“黔岭歌飞”贵州少数民族歌曲创作作品征集大赛,是由省民宗委、省文化厅、省文联共同打造的一项具有浓郁贵州特点的文化活动,每3年举办一次,是我省以实际行动落实“民族文化是贵州最为珍贵的宝贝”“要保护、传承、发展和创新”要求的具体体现。自2012年举办以来,受到徐沛东、肖白、邬大为、戚建波、浮克等全国知名词曲作家的高度关注。本届征集大赛启动以来,共收到歌曲作品329件。经专家评委评审,最终13件作品荣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此次参评参赛文学作品和民族歌曲,数量多、质量高,较上届有很大提升。参评、参赛作者以优秀的作品,讴歌新时代,礼献新中国70华诞,特别是宣扬我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在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鲜活故事,令人敬佩,值得歌咏。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石松江说,举办这样的文化活动,既丰富了我省各族干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又激发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奋力实现全面小康的强大动力;既充分展示了多彩贵州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又增强了文艺工作者和各族群众的文化自信。“只要我们坚持不懈,一届接着一届办,一定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充分展示贵州魅力、体现贵州特色的文艺作品,一定能够推动我省民族文化事业大繁荣大发展。”

附:获奖名单


第三届贵州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金贵奖”

散文《最后的鸟图腾部落》作者 韦文扬(苗族)

长篇小说《半边人》作者 石玉锡(侗族)

中篇小说《洁白的云朵会撒谎》作者 龙凤碧(苗族)

散文诗《雪落村庄》作者 冉茂福(土家族)

儿童长篇小说《外婆的月亮田》作者 肖勤(仡佬族)

散文《两个人的乡村——作家通信》作者 杨村 余达忠(苗族)

散文《过往的时光》作者 罗吉万(布依族)

诗歌集《内地之札》作者 赵卫峰(白族)

散文诗《阳光里的第七个人》作者 徐源(穿青人)

散文诗集《汉字意象》作者 喻健(土家族)

报告文学《姜仕坤》作者 戴时昌(彝族)


第三届贵州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金贵奖·新人奖”

短篇小说《夜晚和少年》作者 田兴家(苗族)

短篇小说《白天不天熬夜》作者 李世成(布依族)

诗集《像一片树叶》作者 非飞马(土家族)

诗集《哑剧场》作者 陈恩贵(穿青人)

组诗《贴着泥土诵读》作者 弦河(仡佬族)

短篇小说《偷豆腐渣的人》作者 树弦(苗族)

诗集《芦笙吹响的地方》作者 姚瑶(侗族)


“黔岭歌飞”第三届少数民族歌曲创作作品征集大赛

一等奖

《凯里情歌》作词:杨乾江 吴冰璇,作曲:肖白

二等奖

《银项圈》作词:东郎张超 作曲:朱嵩

《音乐天堂》作词:姚吉宏 作曲:浮克

三等奖

《布依圣境》作词:农文海 作曲:娄刚毅

《心窝窝》作词:甜高 作曲:柴永兴

《山水之恋》作词:渔鱼 作曲:朱嵩

优秀奖

《妹在溪边洗菜苔》作词:龙廷才 作曲:熊生祥

《山水约定》作词:鲁絮 作曲:谭杨

《百合花儿》作词:肖勤 作曲:周明仁

《水花酒》作词:玉镯儿 作曲:彭韵豪

《一起去看鸽子花》作词:吴松青 作曲:张惠芬

《美丽的山多情的水》作词:吴松青 作曲:李代勋

《是你来了》作词:汪燕 作曲:潘军


阅读地址: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5056457.html?from=singlemessage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