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贵州·扶贫 | 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奋进之“师”

时间:2020-01-22 14:23  点击:

捷报连传,2019年,印江县峨岭街道办事处杨柳塘村整村脱贫出列!曾家坳整村脱贫出列!川岩村整村脱贫出列!同心村脱贫出列!青杠林村脱贫出列!峨岭村脱贫出列!黔溪村脱贫出列!自向“贫穷”宣战以来,2019年,贵州师范学院帮扶的印江县7个村已全部出列,印江县实现了“整县摘帽”。贵州师范学院这支脱贫攻坚之“师”脚上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以必胜的信念,尽锐出战、务求精准、多向发力,收获了累累战果。

产业扶贫:杨柳塘村集约化蔬菜育苗大棚

教育扶贫:赴印江开展“送培到县”教育培训项目

战果累累,学校帮扶的7个村贫困人口由原来的1151人下降到2019年63人,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18.84%下降到1.47%。在产业发展上精准发力改 “穷业”。争取茶产业发展等扶贫项目12个,建成生产大棚等20余个,新增蔬菜基地2800亩;从省发改委争取1520万元作为修路款;目前,已累计向7个贫困村协调到位资金5000余万元。在校农结合上精准发力开“销路”。学校依托“校农结合”超市为7个贫困村销售鸡蛋、南瓜等农产品,2019年,累计19.15万元;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总量约174万斤,总金额达825万元;购买了贵州师范学院校农结合专车1台。在教育脱贫上精准发力斩 “穷根”。累计在印江开展“送培到县”教育培训项目10期,累计培训3700余人次,覆盖铜仁、黔南等6个市州的20余个区县;招收2名贫困村学生到校就读,资助4名学生免费读贵州省实验中学。

师生在校农结合超市抢购农产品

排兵布阵,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省属院校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安排部署,校党委、行政把做好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及时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贵州师范学院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和专项帮扶规划,创新构建了“1+1+N”集团帮扶模式,即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明确1位校领导、1位驻村干部、6至8个二级单位组成帮扶集团,负责承包帮扶一个贫困村,校领导先后深入村寨开展调研70余次,累计行程超过十万公里。

尽锐出战,近年来,学校先后委派处科级干部30余人次作为扶贫先锋到扶贫村开展工作,并为其配足“粮草”, 确保驻村队员真蹲实驻、真帮实促。形成全员参与、共同帮扶、人人有责的扶贫工作格局,推动扶贫工作高效运转。学校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地理与资源学院教师党支部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 熊德永获“全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唐凯、潘雨获“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干正洋获“铜仁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支部书记高强被印江县评为“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

科技扶贫:旅游管理学科团队为贫困村做乡村旅游规划设计

科技尖兵,学校22名教师入选省扶贫专家库,完成了国务院、省扶贫办等10余项扶贫课题,研究成果惠及10余个贫困县。为贫困地区培训校长、骨干教师1.5万余人次,推动了农村基础教育师资队伍结构性改变。组建了银杏研究院为代表的校地校企合作基地,新增经济效益1.2亿元,为农村产业革命提供技术服务和智力支持。学校成为服务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的重要力量。受国家扶贫办委托,学校师生团队承担了云南省国家级贫困县退出评估任务,先后组织100余名师生赴云南省宾川、云县、玉龙、芒市、孟连、西盟等县域开展实地评估,对1万余贫困户家庭、非贫困户家庭、特殊重点对象等进行调研,得到了国家扶贫办和评估对象的肯定。该师生团队还承担了四川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任务,于2019年春节期间,深入四川省金阳、德格、中江、巴州、苍溪等深度贫困县、贫困县、非贫困县千余农户家庭,调查脱贫攻坚政策落地情况,形成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评估报告提交国务院,并向四川省进行了反馈。学校成为服务贵州打赢脱贫攻坚决战的重要智力资源。学校师生积极响应省委“把论文写在贵州大地上”的号召,组织技术人员和师生1000余人次,深入贵州主要流域、高山深山、边远落后地区,调查研究贫困地区行政村、自然村寨、农村社会经济组织发展情况,人地关系特征,以及农户生产生活现状、生计方式、主要需求等情况,为贵州省打赢脱贫攻坚决战提供决策咨询。师生到印江、安龙、惠水、平塘、普定、六枝、盘县、石阡、贵定、麻江等县域,开展脱贫攻坚实地调研,帮助当地查找突出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并形成专项咨询报告提交省政府和当地党委政府,提出了有效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学校成为服务贵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科技创新团队。学校师生聚焦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重大需求,探索解决喀斯特地区发展与生态的关键瓶颈科学问题,在喀斯特乡村地理与流域地理过程方面,形成了一支服务贵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科技创新团队。我校的“贵州省流域地理国情监测重点实验室”,于2019年初被贵州省科技厅正式批准作为贵州省重点实验室,教师团队获“贵州省乡村旅游资源开发与旅游扶贫十大创新团队”。

文化扶贫:师生绘制宣传十九大、脱贫攻坚精神的墙绘

助“艺”文军,按照省委宣传部印发《关于“文军”征战深度贫困地区助推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2017-2020年)》和“文军扶贫”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部署要求,贵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学科优势,利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到印江县同心村等7个贫困村绘制了二十余幅宣传十九大、脱贫攻坚精神的墙绘,把党的新思想、新理论绘到老乡的院墙上。以“祝福祖国 感恩祖国 情系家乡”为主题,创作了大量的绘画、书法、主题海报、品牌设计、包装设计、乡村规划设计等作品,多幅“清正廉洁作表率”主题海报入围全国廉政文化大赛并获奖。到老支书黄大发的家乡草王坝,创作了以黄大发的先进事迹为素材的系列作品,其中一组作品入选了全国美展。为打造美丽邢江河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区拍摄与制作宣传短片、挖掘布依族民俗文化,突出该村千亩稻田的“美色”,开发“三农”旅游规划设计和极具贵州特色的农产品以及少数民族旅游产品,部分作品已被地方采用……这些活动既丰富了同学们的阅历、提升了专业实践能力,增强了对文军扶贫的新认识,又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文艺芳香和青春力量。

该院教师党支部到印江县、榕江县、贵定县、乌当区、三都县、紫云县等贫困区县,设计并制作乌当区“原味小镇 醉美偏坡”农耕文化园、紫云县移民小区景观浮雕、绘画了三都县民族中学校园文化系列作品,2020年1月,“助力脱贫攻坚 谱绘奋斗底色 共建美好家园”教师作品展在松溪美术馆开展,等等。近年来,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送“艺”下乡达300余人次,绘出墙绘40余幅,设计制作各类作品600余件,受益人数达10000余人。推动“文军”助力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向深度进军,让文化软实力在潜移默化中激发群众的内生力和脱贫新动力。

扶贫先锋:学校驻村队长干正洋带领印江县黔溪村村干部销售农产品

攻坚铁军,面对战胜贫困这个世界难题,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顽固堡垒,面对高山阻断、大河阻隔,谁都不能否认,今天的中国,回答了谁都能使中国长治久安,谁都不能否认,今天的中国,贡献了减贫脱贫的中国智慧,谁都不能否认,今天的中国,书写了“最成功的脱贫故事”。贵州师范学院在攻坚路上秉承铁军精神,践行着脱贫攻坚的初心使命,涌现出一批如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罗光杰、网红“卖蛋哥”——干正洋、治水书记——高强等的攻坚铁军和扶贫先锋,他们的故事各不相同,但他们的初心都是用满腔热血描绘着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他们的汗水挥洒在田间地头里、脚步穿梭在巍峨大山中、真情浇灌在群众心间里。当时光远去,他们一定能和走过的大山在这个辉煌的新时代留下不可磨灭的足迹!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集结号已经吹响,贵州师范学院处在全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主战场和决战区,更是要勇当先锋、争做表率,我们将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再出发,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保持攻坚态势,坚决跑好决胜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继续贡献贵州师范学院的智慧和力量。

阅读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855748150099308639&item_id=17855748150099308639&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singlemessage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