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贵州师范学院:“三化工作法”——以有力监督助推学校疫情阻击战

时间:2020-02-11 01:08  点击: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贵州师范学院党委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第一时间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学校纪委积极响应,主动作为,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落实省纪委省监委“以强监督促强监管”要求,以“三化工作法”督促推动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的落实。

印发专项监督工作通知

制定监督工作重点

细化职责要求,同向发力压实工作责任。学校党委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明确工作组职责任务的同时,学校纪委即刻发布通知,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制定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方案。进一步强调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提出必须主动担当、靠前指挥,对各项防控工作安排亲自部署、亲自落实、亲自报告等要求。进一步强调各疫情防控工作组的监管责任及各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的监督责任,要求有效督促各二级单位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进一步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明确工作责任,分级分类强调纪律要求,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指令畅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对校园管控措施进行监督检查(一)

对校园管控措施进行监督检查(二)

优化监督方式,多措并举开展监督检查。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检查方式,切实提高监督效能。“抽查暗访”——强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的监督。学校纪委采取不定期暗访的方式,深入办公区、教学区、教职工生活区、学生宿舍等,对校园防疫措施、公共区域消毒措施、公共场馆封闭情况及校园进出管控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校园管控漏洞情况及时向学校进行汇报,督促工作组进行整改,促使学校防疫管控网络越织越密。“监督提醒”——强化对师生健康状况的掌握情况的监督。全面掌握留校师生、校外师生行动轨迹及每日健康状况是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学校要求全体师生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工作开始之初,面对一万多人的庞大工作群体,迟报、漏报情况较为突出,阻碍了学校数据统计分析及上报工作。学校纪委要求各工作组加强监管,并对工作效率低、精准度不高的二级单位进行提醒,重申纪律要求。在监管与监督的共同作用之下,师生健康情况排查工作迅速步入正轨,运转正常。“电话随访”——强化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知晓情况监督。疫情爆发以来,教育部、教育厅分别印发通知,强调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学校立即部署传达通知要求工作。学校纪委通过电话随访的方式,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发现有学生不知晓相关要求的,立即对该学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提醒,要求压实责任,确保不漏一人。同时还对隔离的重点人员进行电话随访,了解相关部门对隔离人员的防疫措施及生活关怀情况。“延伸监督”——强化对二级单位落实防控措施的近距离监督。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队伍是一支重要的监督力量,学校纪委发动50余名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他们“近距离”的优势和“一线监督”的作用,对二级单位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和提醒,及时查漏补缺,确保二级单位主体责任的落实。针对大多数纪检委员由教师兼任,缺乏监督工作经验的情况,学校纪委设计了不同的监督记录表,把疫情防控监督要求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的具体任务,指导基层党组织监督工作的开展。

认真做好教师、学生抽查情况记录

强化督促,紧盯不放倒逼责任落实。督促整改落实是监督检查工作的关键。在监督检查的过程中,学校纪委不仅及时发现学校防疫管控、措施落实的漏洞问题,还透过现象看本质,分析问题背后存在的工作组监管不到位、二级单位落实走样等原因,向学校提交精准的监督报告,同时,既向责任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也要向负有监管责任的工作组制发工作提示单,明确提出整改要求及整改时限。紧盯整改情况跟进监督,确保了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

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主要负责人邬卫东表示:“疫情防控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战役,但却极大地锻炼了我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对‘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的理解更加准确了,监督工作方式方法更加优化了,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队伍的作用也更充分发挥了。我们将强化政治监督和专项监督,为学校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阅读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269077063339614262&item_id=6269077063339614262&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