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高校思政:易​班战“疫”|贵州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展馆纷纷上线!

时间:2020-03-13 22:08  点击: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全省高校把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任务,作为落实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要求,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开展思政课在线教育教学,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易班作为高校师生网络思想教育主阵地,各高校充分利用平台优势,打造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展馆,开设专栏专版,形成专题网络教育内容矩阵,不断传播正能量,凝聚师生广泛共识与磅礴力量。今天,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些高校的思政教育网络展馆都有哪些特色。


贵州大学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州大学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安排,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意见》,着力打造“一院一课”思政“云”课堂,紧抓“五个一”,切实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把疫情阻击战转化成社会大课堂,坚决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贵州大学深入发掘易班平台的丰富内涵,自2月1日起建立贵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网络云展馆,共同战“疫”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师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切实增强师生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增强家国意识和责任担当。通过在展馆内开设【易·倡议】、【易·课堂】、【易·行动】、【易·心理】、【易·活动】、【易·知识】、【易·心声】等栏目开展思想引领、防疫知识宣传、文化育人等工作,积极主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舆情引导,充分发挥易班助力课程思政的作用,营造良好的氛围,切实增强师生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增强家国意识和责任担当,实现润物无声、入脑入心的育人效果,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贵州师范大学

眼里有阳光,就能照亮黑暗;脚下有力量,就能穿越阴霾;心中有信念,就能战胜困难。战"疫"虽然艰辛,我们依然看到阳光的心态。为全面增强学生防控疫情的信心和提升防控能力,贵州师范大学实时关注疫情发展,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展馆通过开设 "易"起防控、贵师行动、疫中英雄、“易”个故事、“易”起加油、畅所“疫”言六板块,凝聚师生共识,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攻克时艰,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贵州民族大学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思想政治教育“网”前冲。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校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贵州民族大学统一部署,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强化思想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校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校依托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微博、易班、青年之声等媒体矩阵,打造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展馆。

3月3日,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展馆正式推出线上服务。集中展示在疫情防控期间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抗击疫情的有力举措,及时推送科普推文,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具体举措、重要通知、工作动态、网络教学等,分为“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展馆”集中展示、“疫情防控新闻关注”、“易班精品思政课视频”、“小课堂大战疫”线上教学、网络思政课教学活动、心理疏导与学习生活指导、主题征文、网上团课教育、纪律警示教育等九大板块,以栏目+板块生动地呈现学校全体师生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充分运用好抗“疫”这个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在广大干部师生中开展广泛深入持久的爱国主义教育。


贵州财经大学

当前,我们正经历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了打赢这场"抗疫"大战,响应党中央的号召,2月13日贵州财经大学易班特推出"齐心抗疫情"栏目。为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教育厅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意见》的要求,易班在此特殊时期以加强师生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贵州财经大学结合易班平台推出"齐心抗疫情"的9个板块,向广大师生传播正能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教育,更新新冠肺炎最新动态,以及国家对于此次疫情作出的有力措施等,旨在引导学生以积极的心态对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


贵州医科大学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贵州医科大学易班发展中心依托易班“云平台”,汇集疫情防疫相关内容,打造出“贵医抗‘疫’行动”特色快搭,将疫情防控作为网络思政教育的生动素材,建成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展馆。

展馆设置"易"情指示、防"易"报道、"易"情担当、"易"学资源、"易"心抑"疫"、"易"起科普、学子"易"愿、"易"之骄子、分站"易"动、"易"起畅言10个模块,集中展示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全省教育系统在疫情防控中的重大安排和部署,也丰富生动地呈现了疫情期间奔赴前线的贵医师生涌现出的英勇事迹,把思政教育有效地转化成战“疫”力量,做到“一重点、两立足、三服务、四激励”,为贵医学子树立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的典范和榜样,教育引导贵医学子守初心,担使命,知行合一,主动担当作为。


贵州中医药大学

1月23日,贵州中医药大学易班发展中心在平台创建了“易班·一起战“疫””应用,旨在整合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的信息资源,发布疫情期间科学防护知识,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为全面的疫情防控知识学习平台,引导青年学生不信谣、不传谣,共同守卫疫情期间网络思想正能量。2月18日,按照《省委教育工委 省教育厅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意见》要求,为进一步发挥学校易班平台线上思政教育作用,集中展示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全省教育系统的重大安排部署和抗击疫情的有力举措,丰富呈现学校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在前期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易班·一起战“疫””内涵,打造贵州中医药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展馆。

  展馆共设:战“疫”新闻、战“疫”贵中医、战“疫”思政课、疫情动态与辟谣、“易”定要知道、“易”起同行、“易”起应对、不“易”样的假期、“易”起宅在家、“易”起加油、“疫”情答题十一个板块,内容丰富,学生参与性强,截止目前,已推送文稿、视频200余篇,应用添加7545人次,浏览量已达40000余次。


遵义医科大学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加强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疫情阻击战转化为大学生的社会大课堂,增强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易班发展中心、学生工作部(处)特别策划建设了“众志成城,战疫有我”——遵义医科大学易班战“疫”思政教育网络展馆,以专题专版形式赞美逆行者,传播正能量,凝聚师生抗“疫”力量。


  网络展馆包括“学·防控精神”、“普·防疫知识”、“赞·遵医最美逆行”、“上·战疫思政课”、“亮·战疫有我”、“讲·战疫故事”、“展·战疫作品”、“助·疫心树洞”、“说·战疫心声”九个版块,整理归纳了党中央、国务院、贵州省委省政府、遵义医科大学在抗疫方面的重要工作精神,展示学校抗疫一线报道和战疫故事,号召全校师生向逆行者致敬。


贵州师范学院

为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意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贵州师范学院易班平台结合“六在易班”丰富内涵,建立‘易’情当前,共同战‘疫’——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展馆。把疫情阻击战转化成高校师生的社会大课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坚决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学校结合“六在易班”内涵打造八个板块的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展馆,板块分别是‘易’起防控师院倡议疫情解析易’学资源易’起健康防疫报道易’起加油畅所‘易’言。通过思想引领、情怀培育、文化育人、创先争优、学习成长与生活服务等内容的融入,大力宣传防疫的进展和成效,营造良好的氛围,使教育润物无声,触及学生灵魂;并及时总结推广教育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保证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遵义师范学院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月24遵义师范学院搭建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展馆,展馆设置抗击疫情强部署、抗击疫情群英颂、抗击疫情我行动、抗击疫情我发声、抗击疫情保平安、红色传承我铭记六个模块,引导学生加强个人防护,确保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激励学生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众志成城,攻克时艰,共同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

新冠肺炎的袭来,人们由最初的惊吓、恐慌,变成了如今的严谨应对。面对疫情,我们没有退缩,大家迅速行动起来,万众一心迎挑战,众志成城 战疫情。我校通过易班轻应用平台搭建“易”起抗疫 同舟共济——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抗疫思政教育网络展馆正式上线,一共有坚强领导、同舟共济、毕节的身影、贵工程在行动、战疫青春、真情抗疫情、"易"抗战疫、停课不停学、助力抗疫情、居家抗疫情、心理关护指南、众志成城十二个板块


铜仁学院

为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防控工作部署和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通知精神,市委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做好学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在此期间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3月2日,“‘易’起协力,‘铜’心抗疫”——铜仁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络展馆正式上线。


  主题网络展馆共设:“易”“铜”防控、“易”起关注、“易”起防控、“易”周主题、“易”起学习、“铜”心防疫、文军战“疫”、“艺”心抗疫及“易”“铜”祝愿九大版块。主题网络展馆集中展示了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重大安排部署和抗击疫情的有力举措,我校对疫情防控所采取的举措,丰富生动地呈现省内外及本校师生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展示铜院学子“厚重·灵性·担当”大山品格!


贵州电子商务职业技术学院

贵州电子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疫”斗争中,按照《省委教育工委 省教育厅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意见》要求,发挥易班平台的作用,开设“抗击疫情展馆”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

“抗击疫情展馆”开设了指示精神、防疫常识、战疫有我、战疫心理、战疫思政课、签名墙6个专栏。大力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抗击疫情的指示精神,积极宣传抗击疫情的基本常识和学院广大党员、师生在抗击疫情中的先进事迹和经验做法,建立心理咨询热线,积极做好师生的心理咨询工作,开设和连线教育平台思政课堂,对师生开展思政教育,广大师生积极交流学习体会,取得较好的效果。


贵州护理职业学院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贵州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省委教育工委 省教育厅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意见》《贵州护理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方案》要求,为进一步发挥我院易班平台网络思想教育主阵地作用,集中展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贵州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的重大安排部署和抗击疫情的有力举措,丰富呈现院学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感人事迹,贵州护理职业技术学院特别制作“易”起学习抗疫展览馆专栏,打造专题网络教育内容矩阵,不断传播正能量,把疫情阻击战转化成高校师生的社会大课堂,引导全院师生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坚决打赢这场人民战争。


  该展馆共分为九个模板,分别是:“易”起聆听、“易”起行动、“易”起了解、“易”起学习、“易”起承诺、“易”起观察、“易”起加油、“易”起签名、“易”起祝福。


贵州城市职业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相关文件精神,贵州城市职业学院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青年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维护学校稳定,把疫情阻击战转化成青年师生的社会大课堂,坚决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好“停课不停学”的相关工作,充实和丰富学生业余生活。

易班作为贵州城市职业学院师生网络思想教育主阵地,特别策划“战疫情 | 贵州城市职业学院战“疫”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展馆,开设专栏专版,形成专题网络教育内容矩阵,不断传播正能量,凝聚师生广泛共识与磅礴力量。


  网络展馆内容由学校领导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艺术战“役”作品、签名墙、留言评论、防疫心理咨询在行动、防御疫情返校请注意、防御疫情从我做起、易起战“役”战“役”必胜承若、易同战“役”祝福视频、城院学子作品展示、战“役”城院在行动、返乡大学生投身防控志愿者工作、战“役”志愿服务十三个板块组成,集纳和链接了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相关的重大安排部署和抗击疫情的有力举措,集中展示了在抗“疫”期间的多媒体作品和新闻报道信息,亮点内容突出,便于师生更多视角、更深层次的了解,同时还设置卫生健康知识竞赛和爱国主义电影板块供学生宅家学习。


贵州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青春战疫·你我有责”,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贵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省委教育工委 省教育厅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意见》,学院易班平台利用“互联网+大思政”网络育人平台优势,打造“青春战疫·你我有责”——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展馆。加强思想教育工作,让学生们在新形势下,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疫情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


  学院易班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展馆由“易”起学“习”、肺炎疫情实时动态、贵应院战“疫”、团员青年在行动、“易”同战疫、防疫小贴士、“疫”情“易”语、“疫”起签名八个板块组成,让全院师生“一站”知悉学院各项有关疫情防控开展的实时动态,把疫情阻击战转化成高校师生的社会大课堂,坚决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毕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期间,为了使全体同学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毕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从2020年2月26日起在“易班”平台正式开通思政教育展馆。

“易班”线上思政教育展馆集中展示了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全省教育系统的重大安排部署和抗击疫情的有力举措,丰富生动地呈现全国、全省及学校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展馆集中呈现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推荐我省思政大咖的“优秀思政课”主题教学视频和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感人事迹,校内老师录制的“战疫情”微课和同学录制“为爱发声”祝福小视频等。

阅读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1NTYxODA1Nw==&mid=2247487499&idx=1&sn=5e9c7d145d535be06ab317eb6408015d&chksm=fbd0ca6dcca7437b237e7f8609b688feeeca265030f148fc0db5769638acf10375d2eedaf3cc&mpshare=1&scene=1&srcid=&sharer_sharetime=1584028759683&sharer_shareid=cec56880cbca5b2ecff99e47879439a2&key=3b0e800a5b4608699a075e8eb5071710fa2578843fd1c7a266e90362860ea56d53e7dd9969a9da51a721cbd21c8fa042d1a09e8fc22b3f50b493299dc53c91b7d23c476850fb1a17c23853053d10d211&ascene=1&uin=OTIwNDIxNDM%3D&devicetype=Windows+10&version=62080079&lang=zh_CN&exportkey=A5qpGPghz7Buujd6m5MrHBs%3D&pass_ticket=orkre1IZrnPh9tup3i4KPYgOHjAWal6Xg%2F2liPs6XX4%3D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https://xdc.gog.cn/article/2020/03/14/Bv41VbD0.html?t=1584458291377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