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这堂特殊的思政课,听听贵州师范学院师生他们怎么说……

时间:2020-03-11 23:03  点击:

3月9日下午,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云端开讲,全校万名学子和近百名专兼职思政教育工作者在线观看了视频教学。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讲解既有思想高度,又有理论深度,还有情感温度,进一步讲清楚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以“云课堂”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这堂防疫思政大课也在我校师生中激起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达心声。

艾四林教授: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原理概论》教学,以《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为主题,围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构建战‘疫’命运共同体”三个方面同广大学生进行了交流。

秦宣教授: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教授结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以《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了什么》为题,分析了疫情大考带给我们的四点启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共产党是最高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完全可以转换为治理效能;面向未来,必须通过推进国家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风险化解能力。

王炳林教授:总结历史经验 增强必胜信心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教授结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以《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为题,重点讲述了中国历史上的防疫斗争和中华民族从磨难中奋起带来的启示。他认为,经历的磨难能够使我们更好地树立辩证思维和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尊重自然规律;总结历史经验,能够增强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冯秀军教授: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教授结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以《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聚焦“90后”“00后”青年群体,鼓励青年人扎根中国大地,谱写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大写青春。

听课后,学校师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师 杨小红

时代是出卷人,疫情阻击战就是一场大考。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让我受益匪浅。几位教授从我国历史上的防疫斗争历程出发,分享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成为了最生动的思政教材,引导着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这堂思政大课非常有力量,它在让我们感动落泪的同时也激励我们前行。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亿万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疫”路上的一个个“好人”,一件件“好事”走进我们的视野,他们的事迹,他们的名字…感动着我们凝聚起社会正能量,号召着我们必有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美术与设计学院辅导员 闫帮仁

听完四位教授的思政大课,结合我自身的工作,我认为辅导员可以给大学生上好“三堂思政课”。一是上好青年学生爱国主义教育课。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引导学生准确全面把握爱国主义的丰富内涵,廓清模糊认识,批驳错误思想,让爱国主义精神牢牢扎根于师生心中;二是上好青年学生如何看待人与自然关系课。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重新去审视人类与自然的关系,让学生深知尊重自然、尊重规律之重要性,进而学会敬畏自然、敬畏生命,进一步让广大青年学生重新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正内涵。三是上好青年学生的担当与责任课。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如何从“小我”走向“大我”,从“小家”走向“大家”,从“小梦”走向“大梦”,脚踏实地、抗梦前进、胸怀天下,使中国青年学生之责任与担当在祖国的大地上大放异彩。

商学院教师 王旭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只是医生与患者的事情,而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事情!这是一场共同战役,与国家的前途、人民的命运、人民的幸福紧紧相连,更是与我们每个人都相连,我们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同时也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会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和宣传工作,以学生为中心,最大程度降低疾病的感染率;做好学生教学工作,以此为契机,正面引导学生爱党爱国,增强四个自信,增强忧患意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 张晓娟

这次思政大课是我们思政课教师的示范课。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疫情防控期间,既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发挥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又要化危为机、抓住契机,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课堂。在这个“停课不停学”的特殊时期,我们更要统筹使用各方资源,用心上好线上思政课,教育引导学生不断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信心,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音乐舞蹈学院教师 谭娇艳

课程中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讲述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让我们由衷感动:“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无数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千里驰骋,舍生忘死,他们用生命筑成了防疫的钢铁长城,挺起了中华民族的铮铮脊梁!作为一名辅导员和一名党员,我要从自身做起,扎根学生工作一线,带领学生向奋战在一线抗疫的英雄学习,继承他们为社会、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圣洁光辉,更要引导学生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为国作贡献。疫情还没有结束,我将继续积极承担着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支持国家打赢这场阻击战。

生物科学学院党总支组织员 李育芳

3月9日我在人民网上观看了几位教授所讲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受益很深,也很有感触。2020年中国经历了一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争,在这场战役中,我看到了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力量;看到了全国人民的团结一致;看到了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名思政教育工作者,要时刻铭记并教育学生们爱国是最大的责任与担当。正如冯秀军教授所说“灾难面前,没有谁能置身事外,从不存在一个人的桃花源,爱国是对每个人利益的维护,必然要求每个人的责任担当。”因此,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要时刻做好迎战准备,把学生培养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责任、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历史与档案学院老师 任宗仪

全国同上一堂思政大课是充分发挥思政课主阵地和主渠道的作用,通过线上教学,在打好疫情阻击战中引导学生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出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的最生动体现。在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战斗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令世界印象深刻。这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让我更加坚定终将战胜疫情的信心,而目前我必须做好本职工作,贯彻好学校关于加强学生管理和防疫宣传的工作安排,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生物科学学院学生预备党员 甘圣义

这堂思政课充分引导我们理解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显著优势,同时通过对“最美逆行者”先进事迹的讲解,老师进一步引导我们坚定崇尚科学,珍爱生命的理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都在和武汉一起共克时艰,戮力同心,只为打赢这场人民战争。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下,全国人民能齐心协力,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待四月繁花盛开之时,中国又是一派欣欣向荣的好景象。

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 徐思源

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人入胜,生动深刻,四位教授的深刻讲解让我们对防控举措,大国担当、青年责任有了较全面的认识和宏观的把握。这堂课让我们深知中华民族就是在一场场困难磨砺中不断发展强大起来的民族,是一个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民族,我们也在学习中学会了正确看待困难,增强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尤其是听到冯秀军教授阐述了“爱国是最大的责任担当”这一主题时,我深以为然,当代青年就是应该深刻认识到自身的使命担当,要坚定信心,将青春梦想融汇到祖国发展的各项事业中去,我相信,未来的中国会因为有我们这一代乐于奋斗,敢于担当的青年而变得更美好!

商学院信管专业学生 龙君友

这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这是一场思想的大洗礼。教授们在课上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让整个课堂亲切而生动。当我从课程中了解到全国各省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动下积极与时间赛跑、各司其职、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深刻的体会到了中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优势。也为我们国家的强大而倍感自豪!未来的中国是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建设起来的,因此,我会加倍努力学习,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为祖国的建设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学生 刘国宇

3月9日我在家中自觉观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收获满满。同时也为自己是中国人,生在安全的祖国,有担当的中国,感到十分幸运。相信这次加长版的寒假给大家带来了别样的感受,很多人从未像现在这样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与所处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一张张布满勒痕的脸、一把把为避免交叉感染而剪了的发辫,一双双被消毒液侵蚀开裂的手、一个个蜷缩在地上暂得休息的身影都给我带来深深震动,我们一定要励志勤学,做一个能为祖国承担重担的青年,让自己的生命有意义,有价值。

地理与资源学院学生 刘滨

作为大学生,我们要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遵守学校教学管理安排,加强自我防护、自我约束意识,不为国家添乱,争做时代青年先锋,彰显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作为青年一代,有时代使命,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有家国情怀,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深刻认清世情、国情、党情,保持危机意识,与时代共奋进、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共发展,奋发有为,以青春之我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阅读地址:http://guizhou.eol.cn/guizhou_zhce/202003/t20200311_1716085.s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