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贵州师范学院开学首周云化战“疫”实录

时间:2020-03-11 23:06  点击:

3月2日,贵州师范学院按照教育部和上级主管部门“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的指示精神,“打响”了春季学期信息化教学战“疫”第一枪。开课第一天上线人次数11564人次。开学首周,学校在线开课门数达623门,在线开课教师836人,学生累计上线学习96574人次,平均每天上线人数19315人次。

在线教学成为疫情防控形势下的重要教学模式。在如何“扎实开展在线教学”的探索与实践的同时,引发了师院人就现代信息技术对贵州师范学院教育教学革命性影响的深度思考。

▲周春燕在师院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平台首场交流会开课

3月6日,教学信息网络中心周春燕受邀在质评办建立的师院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平台首场交流会开课,跨学科、跨学院的交流平台为教学信息化时代的师院教师学习共同体建设奠基。

▲外国语学院师生“连麦”互动

▲谭韬老师在线课程教学

截止3月7日下午16时,教务处收到各教学单位总结、提炼的开学首周云化战“疫”实录中凸显出的典型教学案例及实践经验,其中:教育科学学院赵羚竹;化学与材料学院翟天亮、龙攀峰、周玫、孙成涛;文学与传媒学院:吕菁、杨俊波、张超、郑颖;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岳天天、李振宇、张杨、廖丽君、李荔、莫章洁;音乐舞蹈学院:谭娇艳;外国语学院《基础英语》课程团队及教师代表:程俊龙、岑艳琳、蒙昌配,大外部团队及教师代表:尚光琴、叶少晖;数学与大数据学院青年教师团队代表袁琼芳;体育学院田径教研室;生物科学学院管理团队,教师代表钱长江、杨燕,学生代表朱梅等,26名师生,10余个团队,近50000字的文图材料鲜活的展现师院教育改革的好声音。“

▲体育学院田径教研室“一先一后一激励弹性教学模式”取得较好成效

改革传统课堂,创建高效实时互动的学堂,做了解学生的教学”、“适合学生学习的方式就是最好的方式”、“教学相长、教学做合一,师生相互滋养共同成长”……互联网时代,未来已来,将至已至,师院网上课程文化涌现新生态,师院新时代“大学精神”建设开启新征程。

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计算等新技术广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对高等教育的革命性影响日趋明显。2015年,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这些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有力地保障和促进了高校在线教学的推广应用。深入研究,大胆探索,学校一直坚定推进在线教育发展。

▲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

2019年7月8日,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末教学工作暨2019年教学节工作推进交流会上,副校长熊世桓以《集聚智慧,赋能共生——一流本科教育之顶石》为题对2019年开展智慧教学推动金课建设做了总体要求和安排部署。数学与大数据学院院长左羽、教育信息网络中心信息技术部主任周春燕以“信息技术结合日常教育教学融合应用”为“关键句”作研究汇报。刘红、韦丹等10位教学单位负责人相继发言。熊世桓说:“大部分高校的智慧教学平台是先建后用,我们学校前期已经涌现出一批教师主动使用蓝默云、码学堂、PTA、微助教等多种教学软件工具来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有益探索,做到了用就是建。”

▲吕菁:学堂在线慕课视频

▲程俊龙雨课堂教学材料发布截图

2020年2月,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文件要求,学校教务处迅速制定了《贵州师范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延期开学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各二级教学单位制定了本教学单位在线教学工作方案,鼓励任课教师充分发挥网络教学资源和线上教学平台的优势,认真筹备教学,确保通过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为保障在线课程的教学质量,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办公室制定了《贵州师范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在线课程教学质量督查的工作方案》,下发了《关于校级教学督导做好在线课程教学质量督查的通知》等文件,建立从各级领导干部、校院两级督导、学生信息员等多渠道、多视角的信息反馈体系。本周校级教学督导抽查听课120余次,各教学单位领导干部反馈教学信息50余条,二级教学督导反馈在线教学建议20余条,学生信息员反馈意见建议60余条。

贵州师范学院秉持“以技术支持和引领教育现代化”的发展理念,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在面临这场疫情“大考”时,兼容并蓄,用实力和决心应战。

阅读地址:http://guizhou.eol.cn/guizhou_zhce/202003/t20200311_1716088.s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