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不忘初心使命,越是艰难越向前——记贵州师范学院植物学教师钱长江

时间:2020-03-10 23:21  点击:

钱长江,贵州盘州人,2010年8月至今在贵州师范学院工作,在读博士,植物学教授。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他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始终思考如何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他潜心研究,锐意进取,提高学术研究水平;作为一名最基层的生物科学系系主任,他率先垂范,创新实干,谋划的是如何凝聚集体的力量,促进系和学院事业发展。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儿子7岁,女儿2岁,他思考的是在工作上要尽职尽责,做好模范表率,客服多种困难把工作做好,不拖后腿。作为丈夫,他思考的是工作要加班做,尽量做漂亮,在家多做家务和陪家人;作为患多发性骨髓瘤父亲的儿子,他思考的是百善孝为先,要敬孝心,同时要不忘初心,办法总比困难多,不要把工作落下而影响集体整体发展。

病房看护与网络教学两不误

贵医附属医院的病房里,看着病床上的父亲入睡,生物科学学院教师钱长江打开电脑,接着摸索线上教学的应用。父亲患多发性骨髓瘤住院接受化疗半个多月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吃紧之际,按照停课不停教的要求,他要充分利用线上教学方式,做到防“疫”不妨学。既要尽力照顾父亲,又不能放下教师的职责,钱老师把病房变课堂,积极探索在线教学平台的使用,把课件等资料上传平台。担心因自己操作不熟练影响教学效果,他多次在病房进行视频直播授课彩排,并邀请学生听课,收集学生反馈,确保在线教学效果,为学院其他老师开展线上教学提供有益借鉴。

上有病重的父亲,下有两个孩子,家里困难大;目前在读博士尚未毕业,加之系主任工作内容多,压力很大。但钱长江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克服困难把工作做好,不能把工作落下而影响集体整体发展,不拖学校后腿。

▲钱长江疫情期间在病房利用雨课堂授课彩排

钱长江说,高校教师和人才培养应当服务地方社会发展。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党员,他就主动请战,要求助力社区防控;作为系主任,他撰写线上教学方案供学院参考使用,同时向学院领导积极建言,及时调整专业结构,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和生物制药等新专业申报,服务生物安全体系建设;作为一名教师,他积极发动学生,利用所学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当地社区防控工作,鼓励应届毕业生把毕业论文与新冠肺炎结合起来,开展疾病传播的相关研究和科普工作。

政治可靠,思想进步

钱长江始终保持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原则,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格按照“四有三者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要求自己,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政治强、情怀深、自律严、人格正。

善改革,敢探索

常言道“教师教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钱老师深刻认识到在信息时代,教师除了具备丰富的知识外,还要想办法采取多种教学方式把所储备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要不断更新教学理念,不断探索使用新教学平台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钱长江在为学生们不能按时返校上课担忧的时候,学校教务处发出通知,疫情期间要求采用线上教学,并推荐了雨课堂、超星尔雅、智慧树、中国大学慕课等线上教学平台,然而他一直在医院照顾患多发性骨髓瘤化疗的父亲,为了不放下学院工作和教学工作,他在病房一边照顾父亲、一边工作,把病房当成办公室和书房。

▲与线上学生交流

作为生物科学系主任,配合学院领导做好在线教学的方案,同时投入时间和精力摸索雨课堂在线教学平台的使用。2月20日,钱长江就把雨课堂的使用摸索清楚,并且把本学期要上课的课件等资料全部上传平台,多次在病房进行视频直播授课彩排,因为他担心因自己操作不熟练而影响在线教学,采用雨课堂视频直播后,学生们反映效果很好,声音很清楚,也能看到PPT讲义。

舍小家,为大家

为了学院更好的发展,学生们有更好的实习实践基地,作为普通老师的钱长江厚着脸皮主动与相关企事业单位联系,共建实习实践基地,从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到2019年10月,先后建立了惠水喀斯特自然保护区教学实习基地、贵阳森林野生动物园教学实习基地、多彩贵州城极低海洋世界教学实习基地等,并且带领一些老师以及大量的学生到新建立的教学实习基地进行野外实习或参观实践等,在这些过程得到相关基地单位的高度赞赏,环球户外在线、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多彩贵州网、爽爽贵阳、贵阳-1台、贵阳日报、贵阳晚报以及贵州旅游网多次进行了报道。

敢担当,善付出

2018年下半年,学院领导提出学院只有生物科学与应用生物科学两个各专业,专业少老师们的发展空间有限,需要申报新专业,学院初步拟定了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等几个专业,长期从事自然保护区植物资源多样性研究的钱长江积极主动的咨询贵州省林业厅(现贵州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自然保护区地管理处、野生动植物管理站以及贵州大学、贵州省林科院、省内部分保护区的领导和专家开设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专业的相关事宜,收集到相关信息后,马上向学院领导汇报,开设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专业有一定的前景,并承担了新专业申报书的撰写任务。

▲指导学生野外实习

2018年的寒假,钱长江一边忙于在实验室带领学生做科研实验,一边查找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专业在全国的开设情况等相关资料,设计新专业申报的社会需求调查表等,整个寒假在加班加点的撰写新专业申报书中过去。2019年正月初六,钱长江把新专业申报书初稿完成并交给学院领导,之后又多次咨询专家,在专家和学院老师们的多次讨论,不断的修改申报书和开设课程等,直到新专业申报答辩。学院申报生物科学一流专业,紧急提交网报材料时,钱长江放下手中的科研实验,义不容辞的选择加班,下午眼看接孩子放学的时间到了,他不关掉电脑,迅速将将孩子接回家后,来不及吃饭,就跑回教务处填报生物科学一流专业相关材料,终于,学院生物科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

勤思考,善创新

钱长江2019年7月担任生物科学系之主任后,在学院的领导下,进行教学改革和实践技能培养方案制定,生物科学专业教学实践原来是放在十六周、十七周,然而生科院院从第三周开始有实验课,期末开展教学实践周活动,学生们要忙复习期末考试、还有各种考查课的课程作业,实践周开展的实践内容效果不理想,因此,从2019年秋季学期,钱长江建议将实践调整到第一周、第二周没有课的时间,见缝插针的完成教学实践周的内容。

▲指导学生鉴定植物标本

针对教师资格证考试合格率不高的现实情况,采用“一线教师请进来、校内学生到一线”的方式开展实践活动。2019年秋季学期的实践周内容钱长江主要针对教师资格证考试下功夫,邀请了3位专家到学院开展教师资格证考试的讲座培训,针对教师技能的三字训练,做了详细的方案,安排学生纪律部的同学查考勤,请一位书法专家到学院开展三字方面讲座。根据实践周的内容,钱长江安排18级生物科学专业两个班的学生到贵阳森林野生动物园见习,17级生物科学专业两个班的学生在乌当中学进行教学观摩,实践周的实践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教学科研,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钱长江始终以饱满的精神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科技部项目1项,主持结题省级项目1项,主持结题市局级项目1项,参与省级项目8项,主持横向课题5项。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28多篇,核心期刊22篇,参与编写并出版专著12部,其中,3部为副主编。是生物资源科学专业国家专业综合改革项目主要研究人员,贵州省特色生物资源重点实验研究骨干,应用生物科学教学团队主要成员。

钱长江经常这样说,最欣慰的是学生成长。作为系主任,他主动加入学生QQ群,与学生零距离交流沟通,制定教学改革和实践技能培养方案,及时调整教学实践时间安排;主动与相关企事业单位联系,共建实习实践基地,新建实习基地十余家,积极开展实践活动,多次获媒体报道。2014、2015年连续两年获贵州师范学院我最喜爱的辅导员称号,被评为贵州师范学院优秀辅导员。2016年获评校级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获评校级优秀论文指导教师,2018年获评校级中青年教学骨干,校级师德标兵称号,2019年获评校级优秀论文指导教师,校级优秀实习指导教师。

阅读地址:http://chongqing.eol.cn/cqzt/202003/t20200309_1715802.s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