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理论:战疫背景下高等教育要突出“三个认同”

时间:2020-04-26 23:26  点击:


摘 要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说到底就是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树立唯物主义价值观。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效,教育部党组印发《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要求把全国众志成城抗疫情作为推进学校思政教育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在“停课不停学”背景下,高校思政课要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青年大学生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就要在“三个认同”下功夫。

疫情就像一面镜子,映射出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精神,再一次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和巨大能量。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红色基因融入到学生的血液中,引领大学生在战“疫”大考中深刻认识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增进对党和国家的历史认同、现实认同和情感认同,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


引导大学生在历史认同中坚定制度自信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人民经受住了各种挑战与考验,从抗洪救灾,到抗击非典疫情,到应对“5·12”汶川地震和国际金融危机,再到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的先后成功举办,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思政课就是要用铁打的历史事实让大学生从心底勃发出最坚定的信心,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发展中国。


引导大学生在现实认同中坚定制度自信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疫情防控做到了全国一盘棋,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形成了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采取了科学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人民军队高效投送疫情防控物资并抽组医护人员参加医疗救治,企业加班加点生产,疫情防控物资全国统一调度,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变化,持续向好。面对日益严峻的国际疫情形势,中国与全世界分享抗疫经验,在最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思政课就是要用鲜活的事实对比,让大学生深刻的理解到,国内外在疫情防控中之所以会有这么大的差距,追根究底,还是在于国家制度的不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在这场“大考”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谈到中国防控疫情评价: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的制度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相信中国采取的措施将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


引导大学生在情感认同中坚定制度自信

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疫情暴发以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大批医务人员迅速集结驰援武汉,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奔赴武汉日夜奋战。思政课就是要讲好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战“疫”故事,讲清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中国精神,讲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凝聚中华民族爱国力量上的独特作用,增强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情感认同。

(赵利平,贵州师范学院)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