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回校,是为更好地告别!贵州师范学院毕业班学生返校复学

时间:2020-05-09 23:45  点击:

5月7日、8日, 贵州师范学院的大四毕业班学生,分批错峰陆续返校,迎来了久违的开学。

初夏时节,终重逢,沉寂已久的校园里充满了暖意和生机。

回校,心安

光影下,杨栩在校园的角落里拍下进校的第一张照片。

5月8日这天下午,在贵州师范学院的报到现场,历史与档案学院的杨栩匆匆放下行李,就跑到离足球场附近的小道上拍下一张照片。

小道两侧,郁郁葱葱。

“这条路有我太多的记忆,好久不见,还有一个月就要离开学校,我要把校园熟悉都每一处风景留在相片里。”杨栩感伤说,自从大四和同学们分别去不同的单位实习后,已经很久没有见面。而受疫情影响,最后一年的大学生活,也只有一个月了。

一个月后,他们终将各奔东西。不舍老师,不舍同学,哪怕只有一个月,也要见一面。

“很开心能见到大家,久别,很开心、很激动,就要毕业了,无论怎样,回来见一面,以后恐怕很少有机会再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李玉梅说,今天她是从毕节老家坐高铁回校,刚到校门口,好朋友们就给了她一个惊喜。“我们很早到了,但没有进校园,大家就是为等到她,一起‘回家’”。

李玉梅对最后这一月校园生活同样满怀期待。她说,“毕业答辩,毕业照……”回来后,心安了,也能静下来思考未来的路。”

未来,规划

5月8日,16点20分。

阳光依然强烈,开学报到持续进行。张诚顾不上擦拭脸上的汗水,身穿着白色防护服,闷的透不过气。可他顾不上休息,继续在校门口为返校同学做着引导服务。

他是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的毕业班学生,从早上到下午,整整站了近7个小时。

“我想在离开学校前,能为学校做点什么。”张诚说,返校后,学校为省外同学安排了核酸检测,细致周到的服务,让他很感动。在班级群里得知接待返校工作人手不够后,便主动申请做学生志愿者。

“最后一个月,我要坚持锻炼身体,准备毕业答辩的资料,专心找工作。”说起未来的打算,张诚感叹,一场疫情,让他明白,强健的身体,是将来自己能更好工作的基础。

和张诚一样,刘正阳也加入了迎接返校生的志愿者服务工作中。

“我是河南人,昨天回来核酸检测正常后,我就申请加入志愿者服务。这也是大学中最后一次为学校做点事了。”说起即将到来的毕业,刘正阳说,舍不得。

“但我会留在贵阳找工作,四年了,这里有太多割舍不下的情结。”刘正阳对记者说,努力留下,留在这座喜欢的城市,是他返校后的规划。

学校举措

疫情期间重返校园,对学校和学生都是一场考验。

看到陆续返校的省外学生和省内学生核酸检测全部通过,贵州师范学院学工部部长刘红玲在忙碌了两天后,稍微松了一口气。

连日来,为做好疫情防控,刘红玲就其他同事一起,没日没夜,为学生返校做准备。

“为迎接毕业班学生返校,学校成立了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双组长、其他校领导为副组长的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八个工作组,全面负责开学前后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我们还与乌当区政府办、政法委、教育局、卫生健康局等部门建立了沟通对接和联防联控机制。”刘红玲说。

此外,该校还制定了《贵州师范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实施方案》和13个配套方案。遵照“科学精准研判、超前谋划准备、审慎稳妥推进”和“一校一策”“一地一策”“错时错峰”的原则,人员配备、后勤保障和应急预案。

与此同时,他们还开展了两次学生返校防疫演练,就学生入校、教室上课、食堂就餐和宿舍就寝等场景进行实战模拟演练。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让学生有序返校,学校在1号大门口,分别设置了3个通道:查验健康码、身份验证、测体温、行李消毒,更换口罩,入校过程很严格。但特别贴心的是,考虑到这两天天气太热,学校在校门口搭起了几个蓝色帐篷,确保学生不会被晒。

为了最大限度确保学生返校途中安全,该校还推出了一项“硬核”返校举措——派出多辆专车到火车站、机场迎接返校的外地学生。

“5月6日,来自于黑龙江、山东、湖南等的省份的30名返校毕业生被专车接回,入住学校指定的隔离观察点万象温泉酒店,并进行了核酸检测。”刘红玲介绍,学生入住酒店,费用学校全部承担。

截至5月8日18时许,该校陆续返校的毕业生317人。5月9日,还将有200多名学生继续返校。

“为了给我们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学校不惜付出这么大的代价,很感动!要珍惜最后的校园时光。”杨栩感叹,回校,或许是给自己的大学生活,是给他们的青春画上一个句点。回校,也是为更好地告别!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