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云上求职记】“包干到户”!贵州师范学院多措并举促就业

时间:2020-05-27 15:41  点击:

“今年受疫情影响,应届毕业生找工作不容易啊……”贵州师范学院招生就业指导处处长肖湘萍叹了一口气,她告诉记者,2020年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就业形势复杂严峻,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学校不断提升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助推2020届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2020届毕业生就业问题,贵州师范学院在就业帮扶上下足了功夫。

贵州师范学院校园图片

“我们坚持对每位毕业生负责到底!首先,摸清毕业生的基本情况,我们对每位毕业生都进行了问卷调查。共收集了就业意愿信息4802条、服务需求信息5869条,让助就业、促就业工作精准化、常态化。”肖湘萍说,学校还搭建了一个“神器”——微信公众号“贵师院云就业平台”。

“贵师院云就业平台”图片

2019年,“贵师院云就业平台”搭建完成。今年受疫情因影响,学校无法开展企业宣讲及大型现下招聘会等活动,“贵师院云就业平台”就为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起到了关键作用。2019年12月4日,“贵师院云就业平台”就开始推送相关招聘信息,为学生精准推送岗位。

“未雨绸缪,‘云’招聘”的形式还有学校招生就业指导处网站上建立的“云就业平台”,该平台设置了“校内宣讲、在线招聘、招考公告、校外宣讲会、双选会”等,企业可以通过云就业平台向应届毕业生在线招聘。

“这次疫情来得突然,确实给了我们很多就业指导压力。但是我们的运气还不错,很多工作我们在2019年就做了。”肖湘萍介绍,2019年11月,学校提前完成2020届毕业生资格审核工作,3413名毕业生生源数据全部进入省系统、国家系统;发放《推荐表》《三方协议书》。对于部分毕业生就业推荐表等未完成盖章服务的,可以网上填报,由毕业生所在学院先行审核盖章,然后学校盖章后发送电子版或者邮寄给学生,便于学生疫情期间不返校也能随时投档找工作。

针对困难学生,学校做实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帮扶。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父母身处抗疫一线、身体残疾、湖北籍等四类“特殊毕业生”的关心关怀,实行分类帮扶和“一人一策”的动态服务。疫情期间,为帮助重点学生群体实现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学校对建档立卡贫困生发放网络学习流量补助资金37.27万元。

“像这些措施还不能解决的问题,学生还存在些许疑问的,就可以通过‘贵州师范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群’进行反馈,我们里面有招生就业指导处老师随时进行解答,并且提供政策解读等服务。”肖湘萍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暂时缩减招聘规模、推迟面试时间,部分学生和家长存在一定“慢就业”心态,这些都给就业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贵州师范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群”截图

为此,学校积极调整就业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校院协同,出台了《关于建立和完善全员就业指导和帮扶机制的通知》,初步探索“校级班子包联学院,学院班子包联专业,专业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包联班级,全体教师包联学生”的全员就业指导和帮扶机制。现在工作已初见成效,不少学生在老师引荐下顺利与用人单位签约。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组织全体教职工,充分运用自身的社会资源和专业优势,广泛参与到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中,形成“人人关心就业,人人参与就业”的良好氛围。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在特殊时期共同为2020届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