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余维祥、杨昌芹代表:保护传统村落,留住乡情乡思

时间:2020-05-25 22:08  点击:

downLoad-20200525180437.jpg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师范学院副院长、贵阳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余维祥

downLoad-20200525180442.jpg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农民、赤水市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昌芹

传统村落寄托了人们太多的乡情乡思。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很多传统村落在逐渐消亡,原生风貌也遭受破坏。被称为“文化活化石”的传统村落难道要就此消失不见吗?

来自贵州的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农民、赤水市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昌芹一直关注传统村落保护:“我们的很多村子,都历经成百上千年发展,早已形成自身独有的特色,这种特色不能消失在今天。”

保护传统村落,检察机关能做什么?贵州省黔东南州检察机关在全省率先开展传统村落保护专项行动,将保护传统村落纳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范畴。

针对传统村落保护不力、基础设施建设薄弱、违法搭建破坏原有风貌、污水违规排放污染环境等问题,贵州检察机关积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以公益诉讼为主要手段,强化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助力传统村落保护。

黔东南州检察机关在开展传统村落保护中,积极开展“走、访、送、化”活动,对全州范围内276个传统村落进行调查摸底,找出传统村落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建立以州县两级检察长为“一把手”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对破坏传统村落刑事案件,刑事检察部门与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进行双审查,对符合条件的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并将其中发现的职务犯罪相关线索移送本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或同级纪委监委。

“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的作用,保护传统村落就是保护我们的文化之根,很了不起。”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师范学院副院长、贵阳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余维祥告诉记者,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加大公益诉讼的力度,提升村民保护传统村落的意识。

“保护传统村落,检察机关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检察机关今后能够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组织的协作,让更多的力量加入到保护传统村落的行动中。”杨昌芹代表说,美丽的传统村落是多彩贵州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希望这份美丽可以永远保存。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