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云上求职记】辅导员万峥:学生求职背后的“大管家”

时间:2020-05-22 16:14  点击:

“万老师,这边。”

“这是你要的文件,记得收好了,千万别弄丢了。”

“谢谢万老师,还麻烦您跑一趟。”

 ……

万峥为没返校的学生送文件到校门口

一个炎热的中午,在贵州师范学院校门口,万老师又在给学生送文件。

“因为我们学院的学生都没返校,他们现在找工作需要很多文件。近的我就送到校门口,他们来取,远的我就给他们寄过去。”贵州师范学院体育学院专职辅导员万峥说道。

与学生告别后,万峥又马不停蹄地寄件去了。阳光很热烈,晒得万峥脸上红扑扑的,但她没有撑伞,因为双手抱着满满一叠学生需要的文件。

万峥给学生寄件

“万老师,你又来寄件啦。”

“老规矩,我都分好了,就按照这几个文件夹上不同的姓名地址分开寄就行。”

菜鸟驿站的老板明白她的“规矩”,万峥在仔细核对各个地址姓名无误后,这才放心离开。

走在校园的体育场,她拿出手机对着蔷薇花不停拍照。

“如果学生都回来的话,现在体育场上肯定很热闹。”万峥不禁感叹。她告诉记者,由于疫情原因,学生都没有回来,但是他们都很想念体育场内盛开的蔷薇。所以她每次经过的时候就会拍些照片发给学生,以解学生的思念。

在体育学院辅导员办公室,万峥给记者展示了她整理的学生档案。只见这些档案全部摆放得井井有条。“这些都是之前的档案袋包装,我给他们准备了新的包装袋,就想着等他们毕业的时候换新的,拿着漂亮的包装袋走,也算是我送给他们的一份礼物吧。”万峥满脸笑容。

万峥在整理学生档案袋

据万峥介绍,2020年体育学院毕业生共183名,其中有13人已经报名参军,等待安排体检,其余170名学生还没有落实就业单位。

“其实我对我们学院的学生一点都不担心,因为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孩子。”万峥说,她一直给学生强调三句话:放平心态、尽最大努力、做最坏打算。

2020年的毕业生号称史上“最难一届”,万峥作为辅导员,平时除了给学生提供后勤保障服务外,还要适当进行就业压力心理辅导。

万峥为学生解惑截图

“说实话,他们这届学生肯定是有一定压力的。所以我平时都会和他们聊天,定期观察他们的心理状况。”一听、二谈、三聊,即认真倾听学生心事、与学生谈谈政策和前景、以“大姐姐”的身份与学生畅聊,这些都是万峥的“独门秘诀”。

据介绍,2019年,学校招就处启用了贵师院云就业平台公众号,同学关注认证身份后,就可以随时浏览里面的招聘信息,每天都会推送各地招聘信息。学校还会组织网络招聘,学生可以得到很多面试的机会和经验。而体育学院,也会有已经毕业的师哥师姐、学院的老师进行工作推荐。

“我也会在qq群、微信群,随时将比较好的就业信息推送出来,学生都很积极在寻求就业机会。”万峥也经常鼓励同学往外走,不一定局限在贵州省内,可以到省外寻求机会;她还会鼓励同学先就业再择业,同时利用现在所有的空闲时间提升自己各方面能力;鼓励适龄男生报名参军;鼓励同学报名西部计划,扎根基层。

“总之,辅导员就是要积极为同学做好服务工作,为同学就业提供一切便利。”万峥说。

“叮铃铃”

电话声响起,万峥又变成了“大姐姐”的身份,开始“听、谈、聊”。

万峥与学生以前的合影

像万峥这样的辅导员老师还有很多,在“最难”的2020年,他们正在用在自己所能,为每一位即将踏入社会的毕业生做好服务保障。

同学们,相信自己、未来可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