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汲取战疫能量 共话成长担当:贵州师范学院复学思政微课堂开课

时间:2020-05-13 20:54  点击:

有深度!有温度!贵州师范学院这堂思政课值得一听

复学思政微课堂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疫情是最鲜活的思政教材。5月11日上午,贵州师范学院2020届毕业生以良好的精神面貌重返课堂,聆听了“汲取战疫能量 共话成长担当”思政微课堂的“复学第一课”。

有深度!有温度!贵州师范学院这堂思政课值得一听

线下思政微课堂

用好身边战“疫”教材,挖掘提炼战“疫”育人元素。据悉,为做好毕业生复学返校的思政教育,贵州师范学院此次“汲取战疫能量 共话成长担当”思政微课堂系列课程把课程内容的讲授与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紧密结合,并及时将党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校地联防联控措施成效贯穿融入教学中。

有深度!有温度!贵州师范学院这堂思政课值得一听

邬卫东授课

同学们翘首以盼的身边战疫“活教材”学校纪委书记、贵州省将军山医院院长邬卫东以《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为题,用亲身经历讲授了自己在将军山医院的战疫故事,同时也从医学的角度,为同学们普及新冠防护知识,筑牢战“疫”防线。

有深度!有温度!贵州师范学院这堂思政课值得一听

宛蓉授课

贵州省著名心理学专家、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宛蓉以《用心战“疫”·筑牢“心墙”》为题,为毕业生的复学、就业焦虑开好“心灵处方”,让他们自信从容。两位专家以云端直播的方式,把大国战“疫”生动实践融入思政教育,引导广大毕业生把困难当磨砺,用榜样的力量温暖人心,让思政“小课堂”和战“疫”“大课堂”同频共振,唤醒学生观察时代、解释时代、引领时代的担当,引起了学生们的强烈共鸣。

有深度!有温度!贵州师范学院这堂思政课值得一听

线上思政微课堂

音乐舞蹈学院2016社会舞蹈专业的学生蒋金晶说:“今天听了师院战疫榜样邬卫东书记的思政课我备受鼓舞。以前只是在新闻报道中了解了他临危受命,带领团队奋战在将军山,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感人故事,但今天聆听讲座后,不仅对防疫知识有了更多了解,也被他身上的勇敢、奉献、担当与责任感感染,毕业后不管从事什么职业,我都要把这种精神带到生活中去,让生命更有意义”。

“感谢学校特殊时期对我们学生身心健康的关怀,为我们开展了复学思政微课堂。通过这节针对疫情期间心理调节课程的学习,我开始尝试去面对、原谅自己所产生的负面情绪,勇敢接纳自己,也学会了如何让自己情绪保持稳定的方法,希望自己能够收拾好心情,努力备考,早日考上理想的工作。”历史与档案学院2016档案班学生张梦灵在听完课后明显觉得自己的复学焦虑得到了有效缓解。

创新创业学院雏鹰班的旷嘉荣表示:“这次学校推出思政微课堂课程内容十分丰富而且能量满满。虽然我不是毕业年级的学生,但仍在这些课程中汲取了养分。学校近几次的思政课都以云端直播的形式呈现,这让我们暂未返校的学生的学习能同频同步“不掉线”,云端思政课也扩大了课程的育人效果,我对以后的课程也非常期待。”

有深度!有温度!贵州师范学院这堂思政课值得一听

线下思政微课堂

贵州师范学院始终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作为思政教育的中心,学校领导、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团委书记、辅导员层层联动,以云端微课、专题讲座、座谈交流、主题党团活动和班会课等形式,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聚焦全国各地各部门、各行各业一线防控疫情的生动实践,聚焦贵州脱贫攻坚大局,聚焦师生关心关切的政策解读、健康教育,将返校复学“第一课”开成“立德树人思政课、学习成长励志课、疫情防控科普课”。

同时,学校充分发挥师范类高校心理防疫教育优势,对毕业生专题展疫情心理防护教育,在守护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也对就如何缓解毕业生业焦虑进行了有效指导,让思政教育有深度更有温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