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跑一场智能时代的双创马拉松丨贵州智拓创客公司CEO韦南京的创业就业史

时间:2020-06-13 20:34  点击:

还没走进韦南京的办公室,一阵阵急促的键盘敲击声便“闯”入耳中。

敲开门,身穿条纹衬衫、一头精干短发的韦南京正伏案工作,桌面上摆满各种资料。窗外不时有风吹进来,他的额头上仍爬满了汗珠。

韦南京(左一)正在和团队成员讨论项目

韦南京是贵州智拓创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兼技术研发员,是贵州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的杰出代表。

6月11日,记者见到韦南京时,他正忙着带领公司另外2名成员进行项目技术攻关。公司成立于2016年7月,主要致力于用信息化手段帮助学校提供更好的教学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课堂从线下转移到云端。线上教学对教师提出了不少新挑战。基于这些挑战,智拓创客正在研发一个能辅助教师进行教学的智能化系统,“最近都在加班赶项目”。

韦南京在北京举行的“微软混合现实加速计划”开发训练营活动上发言

今年27岁的韦南京,虽然刚毕业不到3年,但已经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摸索了近7年。

2013年,刚进入贵州师范学院的韦南京被学校为引导和激发学生创新创业而打造的平台智电协会吸引。“里面都是搞技术的,特别向往。”

为加入智电协会,韦南京将家中的电视机拆掉,用其中一些零件制作成一个电子小产品,在几百人中突围而出,成为当时加入协会的20多名成员之一。

加入协会后,韦南京一有空闲便扎进实验室,查资料、想项目,一切从基础学起。

韦南京获2017年微软“创新杯”贵州地区总决赛特等奖

“当时找了2名同学组成三人小组,准备申报当年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我们把项目计划一次次推翻,一次次修改,成员们都放弃了,组员也换了好几个,好在项目最终申报成功了。”韦南京在项目申报过程中的表现,得到了许多老师的赞赏,学校也积极引导和支持他进行创新实践。一时间,他成为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但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韦南京一度也陷入过迷惘。

2014年,韦南京变得意志消沉,从实验室走进网吧,与游戏为伴。

“现在想来,当时太不成熟、太固执了,没有认识团队的重要意义。”提及这段经历,韦南京说“重新认识了自我”。

韦南京(右一)在比赛中为大家展示V2MOOC慕课项目

与此同时,韦南京开始参加各种比赛。从2014年到2017年大学毕业,他先后夺得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两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三等奖、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等荣誉。

韦南京在比赛现场

 

后来,在老师的引导下,韦南京幡然醒悟。实验室再次成为他待得最多的地方,他也常往网吧跑,但不再是打游戏,而是查阅资料。

找回自我的韦南京比大一更努力,“要把浪费掉的时间补回来”。

这一年,他和团队针对国内慕课教学系统的缺陷,提出的“基于体感识别与增强现实技术的MOOCS教学虚拟视觉系统的设计”项目,成功申报为国家级重点项目。

与此同时,韦南京开始参加各种比赛。从2014年到2017年大学毕业,他先后夺得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两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三等奖、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等荣誉。

“最熟悉的是凌晨的师院。”韦南京说,“为准备每一场比赛,都需要无数次加班熬夜。”

因为长期加班和熬夜做项目,韦南京被团队成员戏称为“南坑”,意思是常带着大家熬夜。

韦南京团队2016年11月斩获国赛金奖的项目——“V2MOOCS——沉浸式慕课直播系统”,直接推动他实现从创新向创业转变。

“之前没想过要创办公司。”韦南京说,以前只专注于在实验室学习、做研究,之所以会创业,应该是自己长时间的创新实践,为创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所以创业才水到渠成。

创业也让韦南京认识到,搞研究一定要走出实验室,“希望研发出的不光是一个技术成果,而是能够应用起来为社会做一点贡献。”

目前,智拓创客研发的项目已应用于贵州省人民医院、贵州省科技出版社、深圳慧道致远公司的企事业单位。公司成立以来,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7项。

对于大学毕业生如何更好地就业创业,作为“过来人”,韦南京认为要有一个好的团队和创新创业思维。“团队会让你走得更远,创新创业思维能够让人时刻保持一种好的状态。”

“最重要的是要付诸行动。”韦南京说,创业是一场马拉松,过程很艰辛,但选择了就要一直往前奔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