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教育厅:为青春画像——点评2020年贵州高考作文题

时间:2020-07-08 22:45  点击:

杨 波

贵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杨波

今年的高考作文要求考生为即将入学的高一新生建议“如何为自己画好像”,这是既是要求考生为自己的青春定格,也考查了他们如何面对成长这个古老而新颖的主题。给定材料显示出极大开放性、现实性,书信体的文体要求也可以衍生出倾诉、叮嘱、希望、激励、内省等多向度的写作视点,这也表现了命题者的深刻用意。

2020年高考现场(本网记者 杨昌鼎 摄)

考题材料的编排精致而独到,从认识他人、认识世界到认识自我,这是一个艰难的成长过程,高中生从初中时期的青春懵动一路走来,不断获得心智、思想的独立,不断获得自我意识的开化。但是,成长是复杂的也是多元的,青年学生需要打通学校、社会、家庭,同学、朋友、亲人等等多个渠道来寻找各自的“镜子”、不断绘制属于自己的“自画像”。更为重要的是,在新时代语境下,高中生该怎样用新芽初绽的手笔绘就青春的画像,用有力且坚定的跫音去叩响时代之门,从而迎取生活的意义,这是身处伟大时代的高中生的应有视界。所以说,今年高考作文贴近高中生的生活世界,也隐含着超越寻常生活的意义,并在现实生活的体察之上饱含正确的思想引导。

另外,今年的高考作文命题给了考生不同的思考维度,不会出现无话可说的境地,也很难出现偏题,考生各自对“自画像”的理解不同,也会导致不一样的领悟深度和书写力度。(作者系贵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