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理论: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高校落地生根

时间:2020-09-01 10:36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提出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五个“抓好”的基本要求,为高校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写好新时代一流大学建设“奋进之笔”的现实需要。

聚焦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在政治过硬、党建引领上下功夫

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阵地,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要把政治建设作为高校党的建设的“纲”和“魂”。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使马克思主义始终成为高校的鲜亮底色,确保高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要把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和教书育人全过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三级书记抓党建制度,增强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主动性和实效性。要强化党对高校各项事业的领导。建立健全“组织覆盖+工作联系+作用发挥”的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体系,将党支部建在重大学科专业平台、创新团队、重大项目和急难险重任务上,促进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高质量发展,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

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懂弄通、培根铸魂上下功夫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在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不断发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以及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思想引领作用,创新理论学习形式,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切实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和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undefined

聚焦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完善体系、提质升级上下功夫

高校要聚焦组织力提升,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着力构建“质量标准+规则程序+考核评价”党建标准化体系。建立健全完善院(系)党组织和教、生党支部在组织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运行机制和工作保障等方面的质量标准。健全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和考核评价机制,推进党务工作标准化、模块化和项目化管理。实现质量标准、规则程序和考核评价衔接配套、系统集成,提升治理效能。要着力构建“工作队伍+工作经费+活动场所”工作保障体系。推动院(系)党组织和党支部按期换届常态化,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配齐配强党务工作队伍。加大党建经费投入,推动经费管理重心下移,落实基层党务工作者经济待遇。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党建宣教区等阵地场所或设施建设,为各基层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

聚焦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在坚持政治标准、优化发展路径上下功夫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要坚持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事相宜,突出“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的用人导向,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不断增强干部队伍活力。要补齐干部能力本领短板。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高校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使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事跟上时代发展。要完善干部成长发展链条。坚持把干部梯队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推动老中青干部相互协调、互为补充,确保事业发展始终充满活力。

undefined

聚焦抓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在衔接配套、系统集成上下功夫

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需要科学完善的制度作保障。要坚持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不断完善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不断提升议事决策系统的科学性、民主性和规范性。要坚持以落实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为重点,健全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推进院(系)议事决策事项清单化、规范化,确保院(系)党组织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中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要坚持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为抓手,配套制定支部工作细则、党员教育管理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等制度,推广应用《支部工作一本通》,确保党支部切实履行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主体责任。

(石培新,贵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https://www.gznc.edu.cn:4433/system/site/column/news/addnews.jsp?newsposition=add&treeid=1005&wbcontentid=43333&owner=1106434908&selectedColumns=&random=Tue%20Sep%2001%202020%2010:35:49%20GMT+0800%20(%E4%B8%AD%E5%9B%BD%E6%A0%87%E5%87%86%E6%97%B6%E9%97%B4)

图片来源:贵景网

编辑:杨春凌、王塬钧

执行主编:张莹

编审:陈翔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