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静贵州:【喜迎党代会】发展巡礼之脱贫攻坚篇

时间:2020-09-02 19:08  点击:

经中共贵州省委批准,贵州师范学院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将于今年9月上旬召开,这是该校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校党委号召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积极行动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以饱满的热情和务实的作风、以优异成绩和奋力担当迎接我校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为更好地营造喜迎党代会的氛围,校党委宣传部即日起以“展示成就、总结经验、凝心聚力、建功立业”为主题,推出“五年发展巡礼”专题系列报道,集中展示学校近五年来改革发展成就,激发全校师生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凝聚起新时代发展的磅礴力量。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作为贵州高校,投身脱贫攻坚战,彻底撕掉贵州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标签,是该校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和光荣使命。五年来,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脱贫、同步小康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我校教育、科技、人才等优势,创建“1+1+N”集团帮扶模式,打出教育扶贫、旅游扶贫、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等“组合拳”,形成产学研用多方联动、校政行企四位一体的扶贫工作格局。

战果累累

学校以高度的责任心、强烈的使命感和对印江县人民的鱼水之情,用心、用情、用力帮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印江县脱贫摘帽贡献了“师院力量”和“师院智慧”。五年来,帮扶的印江自治县峨岭街道办事处7个村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18.84%下降到1.47%,2019年,7个村已全部脱贫出列。

杨柳塘村集约化蔬菜育苗大棚

杨柳塘村蔬菜示范基地

在产业发展上精准发力改“穷业”。实施扶贫项目83个,完成扶贫课题11项,建成生产大棚等20余个,新增蔬菜基地2800亩;从省发改委争取1520万元作为修路款;目前,已累计向7个贫困村协调到位资金5737万元。

学校师生在“校农结合”超市抢购农产品

在校农结合上精准发力开“销路”。学校依托“校农结合”超市为7个贫困村销售鸡蛋、南瓜等农产品,近年来,学校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总量170余万斤,总金额800余万元。

学校赴印江开展“送培到县”教育培训项目

组织村民农技培训

在教育脱贫上精准发力斩“穷根”。五年来,贵州师范学院加大对印江校长、教师及干部培训支持力度,为贫困地区培训校长、骨干教师1.5万余人次,覆盖铜仁、黔南等6个市州的20余个区县,推动了农村基础教育师资队伍结构性改变;招收贫困村学生到校就读,资助学生免费读贵州省实验中学,指导帮助贫困户学生考上研究生。

排兵布阵

创新构建了“1+1+N”集团帮扶模式

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省属院校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安排部署,校党委、行政把做好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及时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贵州师范学院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和专项帮扶规划,创新构建了“1+1+N”集团帮扶模式,即除驻村工作队员以外,每一个帮扶村明确由1名校领导作为精准扶贫责任领导,明确由驻村工作队员所在部门或学院作为1个精准扶贫牵头单位,明确N个部门或学院作为精准扶贫帮扶集团参与到各个帮扶点开展工作,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考核到位,校领导先后深入村寨开展调研70余次,累计行程超过十万公里,形成产学研用多方联动、校政行企四位一体的扶贫工作格局。

校领导深入帮扶村开展调研

尽锐出战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前贵州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为了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学校按照尽锐出战,务求精准的要求,树立“好人好马上前线”的导向,着力将敢于打硬仗、善于打胜仗的精锐部队派到一线全力攻坚,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战斗队伍。五年来,学校先后委派处科级干部30余人次作为扶贫先锋到扶贫村开展工作,并为其配足“粮草”,确保驻村队员真蹲实驻、真帮实促,推动扶贫工作高效运转,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

驻村队员扎根基层

科技尖兵

科技扶贫:旅游管理学科团队为贫困村做乡村旅游规划设计

崔忠伟团队智力扶持黄金芽茶产业让黔货出山

组织农科院专家现场诊断茶场病害

学校22名教师入选省扶贫专家库,聚焦脱贫攻坚,坚持把科研项目与论文写在贵州大地上,先后完成了国务院、省扶贫办等10余项扶贫课题,研究成果惠及10余个贫困县;组建银杏研究院为代表的校地校企合作基地,新增经济效益1.2亿元,为农村产业革命提供技术服务和智力支持。

师生团队承担了贵州省、云南省、湖南省国家级贫困县

退出评估任务

学校成为服务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的重要力量,受国家扶贫办委托,学校师生团队承担了云南省国家级贫困县退出评估任务,四川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任务,得到了国家扶贫办和评估对象的肯定,成为服务贵州打赢脱贫攻坚决战的重要智力资源;到印江、盘县、石阡等县域,开展脱贫攻坚实地调研,提出了有效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

考察喀斯特洞穴

科考调研总结暨实验室学术研讨会

学校师生聚焦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重大需求,探索解决喀斯特地区发展与生态的关键瓶颈科学问题,在喀斯特乡村地理与流域地理过程方面,形成了一支服务贵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科技创新团队。

助“艺”文军

师生绘制宣传十九大、脱贫攻坚精神的墙绘

按照省委宣传部印发《关于“文军”征战深度贫困地区助推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2017-2020年)》和“文军扶贫”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学校美术与设计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学科优势,利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到印江县同心村等7个贫困村绘制了二十余幅宣传十九大、脱贫攻坚精神的墙绘,把党的新思想、新理论绘到老乡的院墙上。

黄大发先进事迹系列作品

廉政文化作品

到老支书黄大发的家乡草王坝,创作了以黄大发的先进事迹为素材的系列作品,其中一组作品入选了全国美展;以“祝福祖国 感恩祖国 情系家乡”为主题,创作了大量的绘画、书法、主题海报、品牌设计、包装设计、乡村规划设计等作品,多幅“清正廉洁作表率”主题海报入围全国廉政文化大赛并获奖……这些活动既丰富了同学们的阅历、提升了专业实践能力,增强了对文军扶贫的新认识,又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文艺芳香和青春力量。

紫云县移民小区景观浮雕设计制作

三都县民族中学校园文化系列设计与建设

该院教师党支部到印江县、榕江县、贵定县、乌当区、三都县、紫云县等贫困区县,设计并制作乌当区“原味小镇 醉美偏坡”农耕文化园、紫云县移民小区景观浮雕、绘画了三都县民族中学校园文化系列作品,2020年1月,“助力脱贫攻坚 谱绘奋斗底色 共建美好家园”教师作品展在松溪美术馆开展,等等。近年来,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送“艺”下乡达300余人次,绘出墙绘40余幅,设计制作各类作品600余件,受益人数达10000余人。推动“文军”助力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向深度进军,让文化软实力在潜移默化中激发群众的内生力和脱贫新动力。

师生团队开发极具贵州特色的农产品以及少数民族旅游产品

学生壁画团队下乡活动

攻坚铁军

面对战胜贫困这个世界难题,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顽固堡垒,面对高山阻断、大河阻隔,谁都不能否认,今天的中国,回答了谁能使中国长治久安,谁都不能否认,今天的中国,贡献了减贫脱贫的中国智慧,谁都不能否认,今天的中国,书写了“最成功的脱贫故事”。

地理与资源学院教师党支部

网红“卖蛋哥” ——干正洋

治水书记——高强

贵州师范学院在攻坚路上秉承铁军精神,践行着脱贫攻坚的初心使命,学校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地理与资源学院教师党支部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涌现出一批如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罗光杰、网红“卖蛋哥”——干正洋、治水书记——高强、知心雨哥——潘雨等攻坚铁军和扶贫先锋,熊德永、干正洋获“全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唐凯、潘雨、高强获“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等等。

熊德永在地里查看果苗生长情况

知心雨哥——潘雨

他们的故事各不相同,但他们的初心都是用满腔热血描绘着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他们的汗水挥洒在田间地头里、脚步穿梭在巍峨大山中、真情浇灌在群众心间里。当时光远去,他们一定能和走过的大山在这个辉煌的新时代留下不可磨灭的足迹!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

责编: 王琦

编审: 刘银钢

https://movement.gzstv.com/news/detail/310839/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