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静贵州:贵州师范学院开学第一课,校党委书记这样为新师院人送上“见面礼”

时间:2020-09-20 14:11  点击:

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9周年的日子,贵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石培新教授又一次走上讲台,呼吁同学们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致敬先贤、缅怀先烈,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随后围绕“感恩”“健康”“自信”“担当”四个关键词为2020级本科生上了第一堂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的思政金课,为刚刚踏入大学校门的新师院人送上了第一份“见面礼”。

“非常高兴将全国各地的小鲜橙们吸引到贵师院来,你们的到来必将再次证明贵师院正变得越来越好。”“我特别想给每一位同学一个拥抱,然后轻轻的拍一下你们的后背道一声,你辛苦了……”在开学第一课上,石培新教授用不少贴心的、暖心的、直击心灵的“大白话”,帮助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把青春写在黔州大地上。

一曲离骚,唱不尽楚地高风亮节;赤壁烈焰,掩映着白袍执甲逆行身影。”“如果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我们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之内能够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的胜利,也不可能有全国疫情防控的战略性胜利。”“哪有什么岁月安好,只不过是有一群人在替你负重前行。”谈到感恩,石培新表示,感恩教育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列举疫情发生以来中外抗疫“硬核”成果对比,来引导新同学充分认识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速度和难能可贵的民族精神,对大学生进行感恩教育,使他们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让“感恩”成为“开学第一课”的主旋律。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打铁必须自身硬,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怎么能支持我们去战胜更多的困难获得更大的成功?”谈到健康,针对刚刚进入新的学习生活环境的同学们,石培新勉励同学们既要读“有字之书”,又要读“无字之书”,既要养成健康生活的习惯和生活方式,又要勇敢面对在人生中可能存在的心理障碍,始终保持一个阳光的心态及和谐健康的人际交流环境,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在克服困难中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力争早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十八大以来,中国坚持稳中求近的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让每一位中华儿女为之振奋,备受鼓舞”“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举全省之力推动脱贫攻坚连战连胜,再战再捷,推动贵州大地发生历史性巨变,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精彩篇章”。谈到自信,石培新列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和贵州减贫脱贫的精彩篇章,又通过秉持“人一之,我十之,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师院精神,学校培养了如贵阳一中校长李华荣、贵阳市实验小学校长钟海燕,十九大代表黄俊琼等一大批名师名校长,还列举了从学校保安到高校教师李明勇博士的奋斗历程,以及2020年贵州省互联网+大赛中,我校参赛的五个项目获得三金两银的好成绩,等等。引导“新师院人”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一个人要实现人生的追求和梦想,就要志存高远,涵养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做新时代奋进者,这样的青春才充实、才有意义。”“担当既要讲能力、讲水平,也要讲情怀,更要讲精神,做到目标明确,心中有光,脚下有力。”谈到担当,石培新首先分析阐释了“担当精神”的内涵,强调了培养有担当精神的青年大学生是贵州师范学院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我们生逢盛世,定不负盛世”。石培新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为例,勉励新同学们把个人梦想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结合,不忘初心、立鸿鹄之志,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奋进者,自觉扛起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文/丁蛟 图/苏致龙 审核/薛璞)

编辑: 屈毅

责编: 王琦

编审: 刘银钢

https://movement.gzstv.com/news/detail/322809/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