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印江:【我的扶贫故事】 潘雨: 帮忙帮到点子上 用情用到心窝处

时间:2020-11-12 09:32  点击:

undefined

栏目语:

扶贫风雨无悔,小康今朝功成。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在扶贫道路上,印江自治县涌现出了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扶贫一线先进典型,他们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杰出代表、印江力量。

为了弘扬正能量、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脱贫攻坚的信心。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营造强大舆论声势,书写好“千年之变”的里程碑文章。微印江、今印江、印江网同步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我的扶贫故事】【我的脱贫故事】系列报道。

同时,我们呼吁全县新闻记者、扶贫干部、专家学者、文艺工作者、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与大家一起,为您讲述和分享扶贫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感人至深的扶贫故事。

今天微印江推出第七期【我的扶贫故事】 潘雨:帮忙帮到点子上 用情用到心窝处。

undefined

我是潘雨,贵州师范学院派驻印江县峨岭街道青杠林村第一书记。2020年的春夏,印江县峨岭街道青杠林村小槽组贫困户李运松收到了研究生入学的准录取通知书,他的人生,又实现了一次跨越,作为印江县峨岭街道青杠林村第一书记的我,心里有如父如兄般的喜悦和激动。

李运松是我的帮扶对象,在他的记忆里,父母的记忆尤其模糊,从小是爷爷奶奶将他抚养长大,伯父伯母、叔叔婶婶等家人的关心和关爱,给了他成长的土壤。

“爷爷奶奶在世的时候,就教诲他要感谢党和国家给的好政策,小时候的他哪能理解什么是政策。”李运松回忆,上初中后,他和其他贫困生一样,吃上了政府补贴的营养早餐,每学期还有贫困学生补助金,也真切的感受到党和政府给予的温暖。

我的

扶贫故事

undefined

高考后,懂事的李运松不想再给雪上加霜的家庭添加太多的经济负担,学费和生活费都是他的家庭难以企及的,为此,李运松一度有外出打工的念头。

车到山前必有路。我了解详情后,第一时间给他做思想工作,并联系了村委会负责人,主动给李运松办了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协助李运松办理国家助学贷款的相关资料……那一刻,他悬了一个半月的心再次放了下来。

大学期间,李运松又享受到了国家贫困学生助学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兜底,“之江生物助学金”……这一场场“及时雨”,让李运松圆满完成了大学梦,现在他也理解了“政策”的深刻含义。

得知李运松想考研究生,又顾虑英语过不了考研线后,作为大学老师的我利用当年考研英语获得研究生英语免修资格的优势,专门利用星期天休息时间约李运松见面,给李运松分析考研英语的各种题型,分享考研经验和相关准备。

undefined

我的

扶贫故事

“我后来还不定期给他打电话,了解考研准备情况并针对性的作辅导,直到李运松被贵州医科大学拟录取为研究生。”李运松说,我用心用情的指导和帮助,他们已经成为知心好友,在他心里,我是他最信任的“雨哥”。李运松常说,我不仅帮助了他,还坚持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链条,帮助其他贫困户子女落实教育资助政策。

同村学生田卯芝,通过贵州师范学院的教育帮扶政策,免费进入贵州省实验中学就读高中,在我的指导和鼓励,2019年,田卯芝考上了宁夏大学。

贫困户杨姗姗,因家庭贫困退学在家,我多次到家做思想工作,和她谈心,最终,杨姗姗又返回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继续读书。

因工作尽心尽责,我得到了组织的鼓励和肯定,2019年我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

如今,通过党和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和贵州师范学院的真帮实扶,李运松所在的村子富起来了,村民的口袋鼓起来了,他的家庭环境也比以前好了很多,再不用担心研究生高额的学费和生活费。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李运松说,这是最美的时代,也是奋发进取的新时代,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将继承和发扬医者仁心的精神,继续努力学习专业技能力争做一名大医,反哺桑梓,报效党和祖国。

通过志智双扶,我不仅帮助李运松成为了更好的自己,也让我收获了授人以渔的温暖和幸福。

主 编:陈 刚副主编:刘焱琪审 校:侯万华编 辑:曾君子

https://mp.weixin.qq.com/s/7gasN20_tibsDaJmcVpX0A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