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静贵州:第二课堂|牢记历史 传承文化

时间:2020-11-15 22:24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践行“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师范专业认证理念,扩展学生第二课堂教学,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实践成果,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加强学生文明养成教育,强化文明修身。11月12日,贵州师范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在凤凰广场举办了“以史育人树新风,以文化人创特色”的文化作品展。

本次活动以党建带团建为切入点,历史与档案学院学生党支部、基层团委学生会、文化宣传中心、历史学会、文博档案学会、苗族文化研究协会、倾汉驿馆汉服社等组织参与,带动全院学生开展集体活动,增强团队意识,提高学生凝聚力和执行力。践行“三全育人”理念,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一)开幕式

贵州师范学院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邹晓青,贵州师范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党委书记吴靖霞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旅游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姜建国、校宣传部副部长严兴诚、校学工部副部长王珏、校团委副书记罗荣、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彬、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傅小芳、化学与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坤、研究生院副院长黄丹等部门的领导,以及贵州师范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贵州师范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美诤主持。

邹晓青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本次展览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十三五”规划即将圆满收官之际、立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谋划长远,为今后一段时期发展指明了方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立德树人理念,邹晓青对活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以党建带团建为切入点,帮助青年找到正确的价值定位;二是以文化活动为载体,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浓厚的学习氛围;三是要以文化浸润为基础,凝练学院的专业特色,展现历史的特点与品味,彰显档案的价值与意义。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建带团建、文化事业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希望同学们坚定信念、志存高远,认真学好专业知识,提高实践能力,在贵州历史教育事业和档案学事业发展中做出师院人应有的贡献。

吴靖霞对来参加本次活动的学校领导和老师们表示感谢,她在讲话中表示,校园因为有了多彩的文化才会有灵动的精神,繁荣校园文化、倡导精神文明、塑造优良品德、陶冶高尚情操,使同学们崇尚文化、强化文明修身、提升文明素养。此次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发现自我、展现自我的舞台,营造了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相信同学们通过参与活动,必将会收获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拥有一份美好的大学记忆。

黄美诤主持开幕式。她说道:今天可谓是贵州师范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的师生嘉年华!看到同学们盛装出席,仿佛有一种穿越的感觉,仿佛回到了不同的时代,在这里领略不同的少数民族的风采。

(二)民族文化展示

1.《风华录》

“岁月长河,谁执火?千载之下,光照我……”当古风十足的《风华录》响起时,贵州师范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的舞者们舞袖而起。宽大的广袖搭配矫若游龙的舞蹈风格,让观众席的嘉宾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古韵之美,同时也展现舞者们的精神风貌,领略健舞的风采,提高活动的观赏性。

2.《苗岭谣》

在苗族文化研究协会演唱者的歌谣中,我们仿佛看见了千百年前,苗岭的峻山秀水接待苗族先祖的景象。千百年来的繁衍生息,苗族文化代代相传。苗岭山水养育了苗岭人,苗家人创造了独特的苗岭文化。《苗岭谣》展现了苗族民歌的魅力,观众通过对歌词的解读,在一定程度了解苗族支系的迁移历史。

3.《千灯引》

汉服是我国“衣冠上国”“锦绣中华”的体现,承载了汉族染、织、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当汉服社步步生莲华的走秀演员们同富有古朴韵味、章华之美的汉服相结合时,是时尚与古典的美好相遇。《左传•定公十年》有云:“中国有礼仪之大,谓之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故称华夏。坛上舞,足铃罄,一步一声惊;山间行,红烛晕,千路千灯引。走秀展示了汉服多样的风格和古典之美,展现倾汉驿馆汉服社的风采。

4.鼓舞飞扬

“一鼓一舞,步步生莲华。”参与本次活动的师生围在几个大小不一的圈里,伴随着“咚咚嗒……”的鼓点声,似乎空气也在雀跃。节奏明快的踩鼓舞、天朗气清的好时节,让观众感受民族舞蹈的魅力,也增进师生之间的情感。

(三)趣味活动

1.毽球比赛

“燃烧吧,小宇宙!”面对激烈毽球比赛,小编感觉自己的运动细胞都跃跃欲试。比赛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两类,这既能让同学们展现自我风采,也能磨练同学之间的合作能力。随着比赛开始的口令发出,同学们争分夺秒,整个比赛过程紧张刺激。这让同学们感受了毽球竞技的魅力和乐趣,在个人赛中展现风采,团体赛中进一步加强合作精神。

2.历史学、档案学趣味知识有奖竞答

“史学双壁,江南三大古楼……”历史档案知多少?检验同学们学习成果的时候到了!看着题目上的那些熟悉的文字,小编陷入了沉思……博览古今中外,史书古籍浩瀚如烟,地域风光引人入胜!(答案:第一个为《史记》、《资治通鉴》;第二个分别为:湖南岳阳楼、武昌黄鹤楼、南昌滕王阁),丰富和巩固同学们的历史、档案知识,了解更多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

3.猜灯谜

“双双过红河……鹊桥架不成……”看到这些灯谜,你是否和小编一样摸不着头脑?当答案公布后,啊!原来历史还可以这样有趣!小编表示又涨知识了~~~(答案:第一个为“四渡赤水”,第二个为“七七事变”。)猜灯谜让同学们能多角度地去思考问题,在乐趣中学习知识。既能拓展知识面,又能让同学们在感受灯谜的魅力当中提高欣赏能力。

4.“知礼尚德 明理修身”礼仪知识问答

“岁月长河,谁执火?千载之下,光照我……”当古风十足的《风华录》响起时,贵州师范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的舞者们舞袖而起。宽大的广袖搭配矫若游龙的舞蹈风格,让观众席的嘉宾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古韵之美,同时也丰富同学们的礼仪知识,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礼仪素养,为同学们的日常生活润色。

(四)特色展览

1.“营造书香氛围•展现学院特色”作品展

“书是忙碌者最好的娱乐,是解除疲劳的安神丸;它是心灵最好的主教,也是大自然永恒的花园和苗圃。”看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丰富的学术、学业成果,宛如打开了富有书香气息的宝藏盒,让人受益良多。通过展示学院老师、学生的作品,来展现学院的风采与特色。

2.“牢记历史•绘梦青春”历史地图展

浅绿、淡黄、深红……各种颜色的交叠,带领我们再看看这个世界的轮廓,去遥想这片朝夕相处的大地,曾在历史舞台上演绎过的诸多文明。再看那一张张红色地图,是一段段壮烈的革命史。回顾先辈们走过的路程,在红色文化中感受不朽的革命精神。红色地图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先辈走过的长征路,进一步体会革命的艰辛和不易。

在此次活动中,老师与同学积极参与,互动不断,现场精彩纷呈,活动氛围浓烈。活动既展现了“历史”的特色与品位,又彰显了“档案”的价值和意义,前来观展的师生络绎不绝,频频点赞。

编辑: 屈毅

责编: 廖云飞

编审: 刘银钢

https://movement.gzstv.com/news/detail/H-W3Pva/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