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新闻:贵州省体育局与贵州师范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高校体教融合的深度探索 ——访贵州师范学院体育学院院长黄伟明

时间:2020-11-18 17:57  点击:

高校在推进体教融合的过程中,显然发挥着与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学校体育不同的作用。而作为师范类院校,贵州师范学院因其特殊的定位,又与其他高校有所区别。

10月13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体发〔2020〕1号,以下简称《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体育机制改革,推动体教融合落到实处,贵州师范学院与贵州省体育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贵州省体育局推动体教融合在省内建立合作的第一所高校。

根据协议,双方将就共同培养专业水平高、业务能力过硬的师范体育人才,为贵州省优秀运动员打通升学通道,为高校本科体育专业学生打通专业技能学习通道,加强贵州体育专科学校和体育师范本科建设有序互动,共同开展健康体育方向科研攻关和理论创新,共同举办体育赛事培训活动等方面展开合作,助力贵州体育事业发展。

为此,本报记者对贵州师范学院体育学院院长黄伟明进行了专访,对此次合作的相关事项进行了解读。

贵州师范学院花样跳绳队代表贵州参加第十一届民运会获得金奖

从“体教结合”到“体教融合”

贵州体育报:其实从严格意义上来讲,“体教融合”并不算一个全新的概念,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有类似的提法,不过那时候还叫“体教结合”。从“体教结合”到“体教融合”,您能解释一下其中意义的转变吗?

黄伟明:几十年来,在举国体制下的金牌战略,我国实行体育系统内部以三级训练网络为特点的运动员培养体制,从省、市业余体校到省专业队,再到国家队,这一涉及学龄运动员的培养系统始终与教育部门没有直接的联系,也导致了运动员学训矛盾、退役运动员就业安置等诸多问题。

另一方面,无论是“金牌战略”还是“体育强国”,其涉及的主体青少年的体育教育工作始终归属教育部门主管,而体育部门参与极少,这带来了学校体育工作开展不够专业、体育人才被埋没等问题。而当时“体教结合”的涵义——竞技体育人才的培养和学校教育的结合,因为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始终没有很好地展开合作而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和执行,仅限于形式上的“挂名”。

但在新形势下,“体教融合”的提出,实际上是对举国体制和学校体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将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纳入国民教育系统之中,将以往主要以体育系统或教育系统单一渠道的方式,转变为沿着体育和教育相融合的更宽的渠道运行。 诚如《意见》中提到的,在包含学校体育教学工作开展、赛事组织和举办、学生运动水平等级认证、学生训练和参赛、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等方面,教育部门要同体育部门共同开展合作,协同推进,将实际工作的开展情况纳入双方工作评估机制。

贵州师范学院教师、学生参加全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裁判工作

“教练”与“教师”

贵州体育报:此次合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双方共同培养专业水平高、业务能力过硬的体育师范人才,您能解释一下背后的原因和具体的合作方式吗?

黄伟明:这首先涉及竞技体育人才浪费的问题。竞技体育是金字塔尖的运动,因此只有很少一部分人能够站到塔顶。而大量的投入时间和精力培养的、具备一定运动天赋和能力的运动员在退役,或者毕业之后该去向哪里?其实他们可以开办培训机构并担任教练,也可以回到学校成为教师。他们存在学历不够、没有教学的能力和资质的问题,但同时,这部分人因为从小接触专业的训练,拥有很强的专项能力,发挥其专业优势,是很有潜力成为优秀的体育老师。成为优秀的教师,就必须要经过专门的教师培养,我校的体育专业师范专业的专门教育培养就是一个好的平台。

另一方面,贵州师范学院作为综合性体育高等院校,体育学院的学生通过四项身体素质测试进入学校,而没有从小接受专业的技能训练,因此,在专项能力上是欠缺的。缺乏专业知识和能力的支撑,纵使有师范类专业认证,也是干不好体育教师或教练工作的。

因此,贵州师范学院和省体育局合作的目标之一,就是将这两类人培养成专业水平高、业务能力过硬的体育师范人才。合作的具体途径包括:为优秀运动员提供学历提升的通道,通过指导、帮助体育专科人才培训方案制定和贵州体育高等专科学校建设,构建运动员“专升本”的教学体系,并将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内容纳入到教学内容当中,帮助优秀运动员提升学历,并实现从“教练”到“教师”的转变;同时,通过建立高水平教练员、运动员到师范学院开展授课及讲座的机制,让学院学生掌握更专业的训练知识,提高业务能力。

在这个过程中,作为体育行业主管部门的省体育局将能够为贵州师范学院的学生在体育专业资质认证方面提供帮助和支持;而作为师范类院校的贵州师范学院为贵州省优秀运动员和贵州体育高等专科学校优秀毕业生就读本科、研究生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和训练保障。

在培养专业体育师范人才之外,还要完成健康体育的目标。双方将加大对中小学生体适能的体育项目、技能适应性的科学研究,剔除一律不符合青少年生理特点发展的不科学训练方法,根据青少年不同年龄生理、心理发展特点制定科学的训练方法,逐步探索适用于中小学生个体差异和身体发育的体育健康教育方法。

贵州师范学院学生承担贵州省直机关气排球比赛裁判工作

优势互补 资源整合

贵州体育报:双方的合作,实际上是一种优势资源的合理利用,可以这样理解吗?

黄伟明:是这样的,准确地说是各自优势资源的互动利用。具体体现为省体育局支持贵州师范学院在教学科研上的创新和突破,双方共同开展健康体育方向科研攻关和理论创新。在科研这一块,贵州师范学院发挥在体育基础理论研究、项目开展、科研训练、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智库作用,为运动体育训练的开展提供理论支撑。而且,不仅是贵州师范学院体育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等,同样可以发挥自身优势,推进体育方面科研。而省体育局则能够为高校的研究提供更权威的数据来源。

另外,在体育赛事和培训活动的举办方面,贵州师范学院和省体育局可以在专业人才、场地、组织、裁判、管理等方面进行互动支持,而体育专业本科、专科学生也能从中得到实践的机会。

在体育训练基地和场馆的建设方面,贵州省体育局支持贵州师范学院利用本校体育设施资源建设体育训练基地,通过省体育局引入专业队开展训练,能够为师范学院教练员、教师、校队运动员提供跟训平台,对于贵州师范学院的竞技体育水平的提高能够起到很大的帮助。而有了好的体育场地和设施,学校就能举办更多的高水平体育赛事。学生在“家门口”就能看到高水平的竞赛和训练,对他们的触动是很大的。

为什么是贵州师范学院?

贵州体育报:作为贵州省体育局在省内推动体教融合建立合作的第一家高校,贵州师范学院在推进体教融合方面起着什么特殊的作用?

黄伟明:这与学校的教学定位——服务基础教育有关。发展健康体育、体育强国,学校体育极其重要。贵州师范学院的前身是1978年创办的贵州教育学院,有着深厚的教师培育底蕴和基础。学校致力于服务基础教育,为中、小学培养优秀的教师和教育行政管理干部。学校体育,尤其是基础教育阶段,学校体育在体教融合的过程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地位,体现在其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提供基础性支持和保障。因此,要想真正推动体育事业发展,要从基层打好基础,贵州师范学院就能起到这样的作用。

文章来源:《贵州体育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丨王旗

图丨贵州师范学院提供

编辑丨胡春霞

编审丨杨雁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