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静贵州:诗不可说丨宋代文人雅致生活里的蜡梅,贵州山里旮旮旯旯都是

时间:2020-12-31 17:48  点击:

蜡梅花开,清幽淡雅。

很难想象,如此美好的花儿居然迟至宋代才被发掘出来,在诗文中娴静芬芳,绽放千年馨香,含情脉脉。

文豪苏轼《蜡梅一首赠赵景贶》诗曰:

天工点酥作梅花,此有蜡梅禅老家。

蜜蜂采花作黄蜡,取蜡为花亦其物。

天工变化谁得知,我亦儿嬉作小诗。

君不见万松岭上黄千叶,玉蕊檀心两奇绝。

醉中不觉度千山,夜闻梅香失醉眠。

归来却梦寻花去,梦里花仙觅奇句。

此间风物属诗人,我老不饮当付君。

君行适吴我适越,笑指西湖作衣钵。

综合诗意考索,这是苏轼外放杭州为知州时诗赠友人之作。苏轼天生好奇,见到“禅老家”的蜡梅,诗兴勃发,前十句详加描摹,写出蜡梅花“取蜡为花”的特点——蜡梅花细腻光润,晶莹剔透,古人以蜜蜡为比,恰如其分。

而苏轼虽然首句说“天工点酥作梅花”,但他也特别指出“此有蜡梅”,显然,苏轼也认为蜡梅不是梅花。是的,蜡梅不是梅花,蜡梅是蜡梅科蜡梅属落叶灌木;而梅是蔷薇科杏属乔木——蜡梅的果实不能食用,而曹操、刘备“青梅煮酒论英雄”所用的青梅则是梅的果实梅子,且另有“黄梅”也是可食的——宋人贺铸词曰“梅子黄时雨”,这也就是后来我们所说的“梅雨”了,正是指梅子黄熟时节的连绵雨。

而蜡梅不是梅花,古人是知道的。范成大《范村梅谱》就明确说:“蜡梅本非梅类,以其与梅同时,香又近似,色酷似蜜蜡,故名蜡梅。”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认可范成大的说法。而清代李汝珍《镜花缘》第四十八回里,一百位花仙子中,“梅花仙子”名列第十九位,“蜡梅花仙子”名列第三十一名。

蜡梅登上大雅之堂,或许与北宋王直方的极力推崇有直接关系。

王直方(公元1069-1109年),字立之,高祖曾为宰相,世代仕宦,为名门望族。在优厚文人的宋代,王直方这样的儒雅高富帅,想不出名都难。但他娶了宋皇族的宗室女为妻,按照宋代惯例,则很难在仕途上取得进步。跟大家的想象完全不同,宋代的皇亲国戚不仅不会凭借“官家”(指宋代皇家)的宠爱飞黄腾达,反而是被严格限制的。仕途受阻,诗酒交友便更为热心,王直方家养花大有名气,养歌伎也很有名气。王直方有别墅园林在首都汴京(今河南省开封)城南,元祐年间,苏轼、黄庭坚、陈师道等大咖及其门下文士尝集会其中,颇为一时之美谈。

王直方号归叟,有《归叟诗话》六卷,已早佚失。后人辑佚为《王直方诗话》一卷,其中载曰

蜡梅,山谷初见之,作二绝。

一云:“金蓓锁春寒,恼人香未展。虽无桃李颜,风味极不浅。”

一云:“体熏山麝脐,色染蔷薇露。披拂不满襟,时有暗香度。”

缘此蜡梅盛于京师,然交游间亦有不喜之者。余尝为作解嘲云:“纷纷红紫虽无韵,映带园林正要渠。谁遣一枝香最胜,故应有客问何如。”

“山谷”是指黄庭坚,黄庭坚字山谷。黄庭坚可能是最早为蜡梅赋诗的文人,他甚至由此被认为是“蜡梅花神”。推究起来,这两首诗应该是黄庭坚在王直方的私家园林中得见蜡梅花而作的。从王直方记载说“此蜡梅盛于京师,然交游间亦有不喜之者”来看,当时,蜡梅花的接受度还不是太高。但是王直方是非常喜爱蜡梅花的,认为蜡梅花“一枝香最胜”,不遗余力地颂赞褒扬,还不断地邀请诗友吟唱,扩大影响。

王直方还曾赠送蜡梅花给友人晁补之,晁补之赋诗五首表达谢意。晁补之《谢王立之送蜡梅五首》诗曰:

未教落素混冰池,且看轻黄缀雪枝。

越使可因千里致,春风元自未曾知。

恐是凝酥染得黄,月中清露滴来香。

定知何逊牵诗兴,借与穿帘一点光。

上林初就诏群臣,紫蒂同心各自新。

谁见小园深雪里,破春一萼更惊人。

诗报蜡梅开最先,小奁分寄雪中妍。

水村映竹家家有,天汉桥边绝可怜。

去年不见蜡梅开,准拟新年恰恰来。

芳菲意浅姿容淡,忆得素儿如此梅。

从“轻黄”“紫蒂”“雪枝”“深雪”等关键词推想,诗人对于蜡梅的喜爱之情是溢于言表的,而且,也由此深婉地表达了对于友人赠送蜡梅的感念。第五首的结尾两句尤其为人称道,“芳菲意浅姿容淡”是说对于蜡梅花的审美取向是淡雅为尚的,冲和自然,不追求大红大紫,不希冀芳香浓烈。下一句中的“素儿”是主人王直方家的歌伎的名字。黄庭坚有首《定风波》词里也有“素儿歌里细听沈”的歌咏。晁补之这五首诗的结句“忆得素儿如此梅”一语仿佛神来之笔,把全部五首诗彻底扭转,写花如美人,美人如花,意密密情痴痴,一往情深。

蜡梅花开,是淡雅的黄色,故而蜡梅有黄梅、金梅的别名。王直方的友人,江西诗派的著名诗人陈师道写有《黄梅五首》:

异色深宜晚,生香故触人。

不施千点白,别作一家春。

旧鬓千丝白,新梅百叶黄。

留花如有待,迷国更须香。

冉冉梢头绿,婷婷花下人。

欲传千里信,暗折一枝春。

黄里含真意,春容带薄寒。

欲知谁称面,遍插一枝看。

花里重重叶,钗头点点黄。

只应报春信,故作著人香。

陈师道诗里说,蜡梅“异色”“生香”,可见作者对于蜡梅原先并不熟悉——“千点白”则透露,陈师道是知道白梅的,这是拿白梅与蜡梅对比。而诗里“一家春”“一枝春”的说法是用典。典出南北朝时北魏陆凯《赠范晔》:“折梅逢驿使,寄与陇头人。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当然,陆凯《赠范晔》诗里的应该是梅花而不是蜡梅花。

江西诗派的晁冲之也是王直方私家园林的座上嘉宾。晁冲之《过王立之故居》有曰:“此地与君凡几醉,年年同赋蜡梅诗。”据此看来,王直方家的蜡梅诗会是当时的文人盛会,且诗会“年年”。但从这首诗的题目看,晁冲之写此诗时,王直方已经去世。晁冲之另有一首《感梅忆王立之》诗曰:

王子已仙去,梅花空自新。

江山余此物,海岱失斯人。

宾客他乡老,园林几度春。

城南载酒地,生死一沾巾。

这是一首凄怆深沉的悼念诗。王直方去世时年仅四十一岁。斯人已去,梅花空自寂寞开放,回想曾经的载歌载舞、饮酒赋诗,晁冲之感念与友人生死异途,不由伤心流泪。

而尽管晁补之《谢王立之送蜡梅五首》诗里说蜡梅花开时节会有“小园深雪”,蜡梅也大都在腊月开放,但“蜡梅”不是“腊梅”。一般而言,说到腊梅,是指向在腊月开放的寒梅、冬梅,其所表达的是梅花——仿佛只是区别于春梅。

但“腊梅”的说法倒是早于“蜡梅”的,而古人诗文中的“腊梅”是否是指蜡梅或兼指蜡梅,并不能肯定。在唐诗中,便出现了“腊梅”。如,唐代薛逢《奉和仆射相公送东川李支使归使府夏侯相公》有曰:“寒柳翠添微雨重,腊梅香绽细枝多。”唐代崔道融《江上逢故人》有曰:“故里琴樽侣,相逢近腊梅。”

而有些诗人也是“蜡梅”“腊梅”并不认真区分的。如南宋诗人何应龙的《腊梅》诗曰:

晴日烘开小蜜房,紫檀心里认蜂黄。

一冬不被风吹落,却讶江梅易断肠。

从“小蜜房”“蜂黄”可以断定,他吟咏的一定是蜡梅花!无独有偶,戴复古《腊梅二首》所写也是蜡梅:“天寒好风日,清香透窗纱。谁知蜜脾底,有此返魂花。篱菊抱香死,化入岁寒枝。依然色尚黄,雪中开更奇。

北宋王安中曾师从苏轼、晁说之,他的《蝶恋花·剪蜡成梅天著意》是细腻歌咏蜡梅花的开创之作,词曰:

剪蜡成梅天著意。黄色浓浓,对萼匀装缀。百和薰肌香旖旎。仙裳应渍蔷薇水。

雪径相逢人半醉。手折低枝,拥髻云争翠。嗅蕊捻枝无限思。玉真未洒梨花泪。

词的上阕写蜡梅花巧夺天工,薰香旖旎,情态可爱,或有蔷薇的芬芳香气可堪比拟。下阕由花及人,人花相映,写美人,写相思,纸短情长。

更为推崇蜡梅花的,还有北宋潘良贵《蜡梅三绝》:

孤芳移种自仙家,故着轻黄映日华。

举世但知梅蕊白,不知还有蜡梅花。

旦评人物尚雌黄,草木何妨定短长。

试问清芳谁第一,蜡梅花冠百花香。

枝头疏蕊吐檀心,借日娇黄色浅深。

却倩江梅来作伴,要看明玉间良金。

江梅,图片来自网络

作为对比映衬,诗里写了白梅花,也就是“江梅”,可以算是“明玉”,但蜡梅花是“良金”,更胜一筹。毫无疑问,潘良贵看来,“蜡梅花冠百花香”,花中第一是“清芳”的蜡梅花啊!

南宋王质《西江月·蜡梅》词曰:

轻蜡细凝蜂蜜,薄罗深压鹅黄。玉容纵不似何郎。也在百花头上。

试看眉间一点,全如瓶里孤芳。明年此日趁鹓行。记取今朝胜赏。

词里的“何郎”是指何逊——何逊是南北朝时南朝齐、梁间的文学大家,他喜爱梅花、歌咏梅花为人称道,以至于留有“何逊梅花”的典故,甚至后世文人直接把梅花称为“何郎花”。这首词里的“玉容纵不似何郎”是指蜡梅花的仙容玉貌是与梅花不同的。而下一句则更可见当时的人们对于蜡梅的“胜赏”——认为蜡梅花“也在百花头上”,是堪称百花第一的名花。

而南宋唐仲友写有《蜡梅十五绝和陈天予韵》组诗,一口气和诗十五首,唐仲友是写蜡梅诗最多的诗人。其中摹写蜡梅花的形态、色泽说“紫橐深贮香无限,金缕初裁稳称身”,模拟蜡梅花的香气说“山麝时时暗袭人,蔷薇露湿满枝春”,都可谓曲尽其妙。

这样深受宋代文人喜爱推崇的蜡梅花,贵州也是重要的原产地之一。近年见于报道的有毕节九洞天风景区“长约七公里的峡谷间”的大量野生蜡梅花,荔波万亩野生梅花等等。南宋范成大《范村梅谱》记录蜡梅品种说“凡三种,以子种出,不经接,花小香淡,其品最下,俗谓之狗蝇梅。经接,花疏,虽盛开花常半含,名罄口梅,言似僧磬之口也。最先开,色深黄如紫檀,花密香浓,名檀香梅,此品最佳。”他罗列了三个品种,狗蝇梅、罄口梅和檀香梅。

而贵州毕节九洞天风景区等地野生的蜡梅花,属于狗蝇梅,也即“九英梅”(这是谐音转化成的名字)。而实则九英梅在贵州的分布很广,尤其是会沿山涧、河流两岸蔓延生长,这个时节,寂寞的山间,九英梅脉脉开放,徒步乡野,或可细嗅其芬芳,瞥见其绰约,惊叹其素雅,感念其清幽。

编辑: 曾璐

责编: 时小千

编审: 陈薇

https://movement.gzstv.com/news/detail/Hx2vN3/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