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邓恩铭同志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贵州荔波召开

时间:2021-01-12 12:21  点击: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通讯员 覃光灿 齐竹荣 实习记者 廖苏予 记者 曾江)1月5日,“建党百年忆恩铭初心·脱贫小康话当代使命——纪念邓恩铭同志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邓恩铭故里——贵州省荔波县召开。

会议由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余福仁主持,来自山东、重庆、湖南、贵州等地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8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会上,专家学者分别从邓恩铭的成长及革命斗争历程,邓恩铭的革命精神内涵、初心使命、时代价值、从严治党思想、家国情怀,邓恩铭革命精神与爱国主义教育,邓恩铭革命精神与贵州革命精神的关系,邓恩铭革命精神与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阐述。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邓恩铭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研究邓恩铭同志的事迹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中共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院长刘浩表示,邓恩铭同志在他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中,满怀救国救民赤子之心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在风雨如晦、艰苦卓绝的革命征程中,以对党的赤胆忠诚和坚韧不拔的革命斗志,领导山东人民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作出重要贡献。“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历史时刻,也是邓恩铭同志诞辰120周年,隆重举办邓恩铭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深切缅怀这位从荔波走出来、在泉城济南成长起来的优秀共产党员和革命先辈,就是要从老一辈革命先辈浴血奋斗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涵养初心使命,始终坚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政治信仰,始终秉持为谁辛苦为谁忙的人生情怀,始终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创业精神。这对于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初心使命有着重要的价值与意义。荔波红色文化熠熠生辉,有着恩铭故里、红七军板寨会师旧址、黎明关抗日遗址等众多革命遗迹,闪耀着独特的光芒。从1917年邓恩铭来到山东济南,荔波便与济南结下了不解之缘,希望我们共同塑造好恩铭精神这张红色文化“名片”。

中共青岛市委党史研究院院长冯英表示,邓恩铭同志是中共一大代表,山东党组织的缔造者和领导者之一,青岛党团组织创始人。青岛人民也和荔波人民一样,永远怀念他、学习他、敬仰他。同时,青岛市委一直很重视对邓恩铭同志的研究宣传,并与相关部门一起拍摄了《邓恩铭》专题片,2006年编辑出版《邓恩铭烈士集》。邓恩铭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他对党忠诚、呕心沥血、清廉简朴、忘我奉献的人生,以九死而未悔的精神去追求真理和事业的崇高境界,永远激励我们奋勇前进。山东青岛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和贵州荔波一起,深入挖掘邓恩铭事迹及精神,激励广大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研中心支部书记刘勇为结合本次征文的情况,阐述了关于邓恩铭革命精神融入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些认识。他认为,邓恩铭革命精神作为“红船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今天开展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要进一步抓好主渠道、用好新载体、注重仪式感,充分挖掘重大纪念日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引导学生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缅怀先烈、面向未来,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使大学生更好地了解邓恩铭,了解邓恩铭的革命精神,增强其爱党之情,强国之志。

贵州师范大学社科处副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胡安徽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邓恩铭同志诞辰120周年,举办本次会议正逢其时。邓恩铭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为党的事业献出了年轻宝贵的生命,作为后人,我们必须纪念他。邓恩铭家书目前能见到的有14封。“家书少、国信多”成为一段时间的显著特征。没有家书或是家书少的年代,正是邓恩铭把时间和精力献给党的事业的年代。家书是邓恩铭家国情怀的重要载体,反映了他思乡之情与体贴父母之情并举、对时局的不满之情与对家境的担忧之情并举、救国救民之情与牵挂父母之情并举、孝道之情与革命之情并举。

贵州师范学院贵州民族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蔡知远以《邓恩铭精神、遵义会议精神、三线建设精神和新时代贵州精神的整体性逻辑分析》为题,从四大精神的概括、四大精神纵横逻辑关系分析、四大精神的理论逻辑要求、新时代对四大精神的继承与弘扬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四大精神分别对应着开天辟地、伟大征程、艰苦创业和后发赶超的伟大实践,体现着深刻的纵向与横向的逻辑关系,蕴含着坚定信念、实事求是、艰苦创业和后发赶超的理论逻辑要求,是激励贵州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黄昊以《弘扬邓恩铭革命精神与推进乡村振兴》为题,从邓恩铭的革命精神、乡村振兴、弘扬邓恩铭革命精神与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说明随着弘扬邓恩铭革命精神的开展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二者之间存在良性互动与协调发展的态势。

贵州省黔南州档案馆副馆长方景发以《邓恩铭与全面从严治党》为题发言,他认为,邓恩铭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率先探索践行思想上建党、政治上强党、组织上兴党、工作上为党、作风上管党、纪律上治党,对在建党百年之际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的新征程中,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深远影响和现实意义。


http://news.cssn.cn/zx/bwyc/202101/t20210110_5243542.s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