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新闻:他们携笔从戎,历经军营磨练,如今重返校园传递军营梦

时间:2021-01-13 08:42  点击:



“跑起来!”早晨6点40分,在贵州师范学院的操场上,总能见到这样一群身着迷彩服的身影,正领着学生们晨跑、站军姿、走正步......他们就是该校八一社团的退役大学生。从部队归来,他们站在征兵宣传第一线,在校园里传递着一个个参军报国的军旅梦!

“我们每周都会组织社团活动,除了开展基础训练,还会教他们擒敌拳、擒拿术等比较热血、有意思的项目。”退伍归来的马登义告诉记者,社团成立于今年9月,一方面通过宣讲会、风采展示、宣传片等方式进行征兵宣传,另一方面也由像他一样的“老兵”带领着开展体能训练,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提前感受部队生活。“增强他们的信心,也就更坚定他们的军旅梦。”

在第一次社团招新活动中,这群身着军装、身姿笔挺的退役大学生第一次在全校面前亮相,就引起了师生们的广泛关注,他们曾服役于武警、陆军、海军、火箭军、等多个兵种部队,都是单位里的精兵强将!在人生最美好的年纪,他们毅然选择弃笔从戎,将两年的青春献给祖国,守卫着每一寸国土,每一尺边防线。

八一社团

“还记得第一次面对毒剂的恐惧。”八一社团的陈韵蓉曾服役于某集团军某旅。“即使穿着全身防护也会担心意外沾染。可一想到我们身后守卫着无数的平民百姓,就有了前进的勇气!”看起来笑眼弯弯、温柔的她,可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批防化女兵!

“回来后,还能在社团里和大家交流,一起朝着新的目标努力,让我觉得不孤单。”从艰苦的部队回到往昔的学校,也有不适应,也有对军旅生涯的不舍。八一社团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让退伍老兵们适应新的学习生活,同时加入到征兵宣传的队伍中。

没想到,在校生们觉得和这群“老兵”交流起来没有距离感,喜欢听他们讲述那些充满神秘色彩的军中生活,久而久之,就更愿意通过八一社团来了解征兵信息。

“很多女同学也想去部队,她们还会跟我加微信,一边咨询详细的流程,一边表示不怕吃苦,一定要争取实现军营梦,让我很感动。”今年,陈韵蓉退伍回到学校,成为了征兵宣传“小明星”,参与了学校征兵宣传片的拍摄,将自己的军旅故事更直观地与同学们分享,引来了不小的关注度,更多有入伍意愿的同学纷纷来找她咨询。“如果在我的帮助之下,能让他们如愿成功入伍,会让我觉得非常自豪!”

社团招新

叠成豆腐块的被子、迷彩的挂饰、“退伍不褪色”的标语、整齐的军装军帽、部队生涯的留影......在学校里,还有这样几个充满了军营风格的宿舍。“这是学校专门为退役大学生打造的标杆宿舍,保留了部队生活的特色,更便于他们互相交流学习。”该校征兵工作负责人刘颖表示,这些退役回来的学生变化很大,更加成熟稳重,两年的历练不仅让他们意志坚定,也对未来有了更明确的目标,能够很好地成为在校生的榜样。

如今,八一社团退役大学生已成为学校一道青春靓丽的风景线,起到了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以八一社团退役军人“过来人”的力量,帮助同学们的军旅路走得更加清晰顺畅。

贵州师范学院校长韦维告诉记者,近年来,该校不断创新征兵工作的方式和方法,结合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青年学子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广大青年学子心中牢牢扎根,征兵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退役大学生宿舍

目前,贵州省已全面启动2021年春季征兵工作,作为征兵主阵地,各大高校抢抓学生在校“窗口期”,紧锣密鼓开展了系列征兵工作,在校园里掀起了一股参军报国的热潮。

为了尽快适应“一年两征”改革措施,应对高校提前放假、疫情防控等难题,贵州各高校提前谋划,通过开展2021春季大学生应征入伍宣传工作、向大学生宣讲参军入伍的基本条件与入伍政策、以及优抚待遇办法等,做好征兵服务工作。通过出台政策、发动深入广泛的宣传攻势、采取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创新方法等,激励广大在校大学生投笔从戎,到军营中展示才华,建功立业。

截止发稿前,贵州省网上报名28464人,其中,大学生共18912人。贵州将不断完善和改进大学生征兵工作,争取向部队输送更多高素质兵源,为国防事业贡献贵州力量。

宋玟瑾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颖


编辑 帅宗林

编审 李中迪 罗玮

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5547968.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