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聚焦两会·会场发言】刘大泯:推动产业从“有没有”向“强不强”转变

时间:2021-01-29 13:18  点击:

多彩贵州网讯(文/记者 程曦 杨婧 图/张玥) “‘十四五’时期,要推动扶贫产业从“有没有”向“强不强”转变,以巩固拓展产业扶贫成果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高质量的乡村振兴。”1月28日,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聚焦如何推动农业现代化问题,省政协委员刘大泯积极发言。

undefined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在贵阳召开

刘大泯认为,上一阶段产业扶贫主要是在政府主导下致力于快速覆盖贫困户,解决了产业“有没有”的问题,总体还处于培育成长期,整体发展水平还不高,可持续发展能力还不强,在技术水平、规模化程度、产出效率、持续增收能力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为此,他建议,要坚持以市场化为方向,梳理现有产业扶贫体系,分类施策。盈利的继续加强,微利的改进生产销售,增加盈利,亏损的分析原因,可实现盈利的解决发展障碍,发展无望的坚决淘汰。

与此同时,要制定“十四五”特色种养与加工业发展规划,突出特色和全产业链开发,实施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扶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乡村服务业,加快推进产业链现代化。特色种养项目要按照生产集中布局、扩大单品规模、加强后续加工、提升科技支撑的原则进行系统提升。

undefined

省政协委员刘大泯发言

“在产业化发展过程中,我们应该分类加强主体培育,大力推进村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优化组织化生产模式,健全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在资金项目、财政金融、用地用电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推动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将扶持政策与联农带农效果挂钩,推动各类主体更好带动脱贫户、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刘大泯说。

此外,刘大泯还建议,要大力推进农特产品精深加工,建立全覆盖的订单农业,实现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增长,从而带动农产品原材料生产增长。加大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引进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和经营主体,鼓励优先在安置点周边发展优势特色产业,配套建设产业项目,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继续大力扶持搬迁安置小区发展来料加工业,配套建设集体经营用房,用于发展来料加工、家庭工业和社区服务业等。

一审:罗亚楠

二审:彭奇伟 李柏杉

三审:王幸韬

http://www.gog.cn/zonghe/system/2021/01/28/017826948.s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