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TV我是辅导员:我是辅导员】谭丽琼:带着满满的爱奔走在育人的大路上

时间:2021-03-08 22:34  点击:

undefined

因为爱,所以坚守;因为爱,所以执着。她因为热爱选择做一名辅导员;因为真爱选择在贵州坚守;因为深爱乐此不疲地在辅导员这一岗位一干就是十年。

十年来,她迎来送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日复一日地关心着学生们的学习与生活,走进他们的内心,陪伴他们的成长,她就是贵州师范学院辅导员——谭丽琼

《我是辅导员》

节目播出完整视频

十年前,谭丽琼义无反顾地走向高校辅导员的岗位,这是她的梦想。她始终坚信,育人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到心的深处。初带新生时,她从早到晚陪着学生,学生在军训时晕倒,她背着学生就医;在入学教育和自己婚礼时间撞车时,她选择陪伴学生,没跟任何领导请假,而是默默地利用周末时间匆匆举行婚礼、放弃休假,第二天准时出现在学生身边;在怀孕5个月时,半夜接到学生被撞的电话,她小跑着去医院给学生垫付住院费,毫不犹豫地在手术确认单上签字,安抚学生和家长,而自己因为缺氧和着急瘫倒在地……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谭老师和学生的点滴

用真心、真情和真爱帮助贫困学生“扶志”

国家对贵州高校贫困生的资助力度很大,但是怎么让受帮扶的学生既不会因为自己家庭的贫困而自卑,也不会有“等、靠、要”的想法,而是通过努力变得自立自强,这一直是谭丽琼在探索思考的问题。一路走来,她用真心、真情和真爱无私地对学生付出,真正融入到了贫困学生的生活中、真正走进了贫困学生的心灵深处,帮助他们“扶贫”又“扶志”。

一名急于替家里分担经济压力的特困学生,进了一家直销公司,由于经常出去参加业务培训,无心学习,成绩直线下滑。了解情况后,谭丽琼帮助学生结合自己师范专业的特点,为她寻找家教和补习机构兼职,既增加了收入又有助于专业的实践积累,还为她申请国家助学金等一系列的奖、助、勤、贷的助学渠道,让学生安心读书。

解决了学生的后顾之忧,谭丽琼多次找这名学生谈话,给她勾画人生的方向,这名学生通过兼职解决困难后,她主动要求把助学金名额留给更需要的同学。在谭丽琼的感召下,这名学生毕业后选择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这样的案例很多。十年来,她为1100余名学生提供了勤工助学岗位信息,这些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仅改善了经济状况,更重要的是他们精神变得独立自强,实现了人生的蜕变。

→节目录制现场学生连线,经过谭老师的引导帮助,她找到了奋斗方向,也成为了一名教师。

undefined

用爱心、耐心和善心助力迷途学生“返航”

在很多同事和学生心里,谭丽琼是一个性格比较温和,比较包容的辅导员,对学生非常有耐心。即使面对犯错屡教不改的学生,她也不厌其烦用她的爱心、耐心和善心助力迷途学生“返航”。曾经有一名学生,一度让谭丽琼感到头疼。刚开学上课,这名学生就在课堂上顶撞老师、不参加专业培训,找他谈了几次话效果不大。但这并没有让谭丽琼放弃,相反,她通过找其他同学了解情况、关注这名学生的日常生活表现,了解到这名学生挺喜欢所学专业,也有考研的想法,又找机会与之谈心,从这名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展开,通过不断引导,使这名学生向谭丽琼敞开了心扉。在一次一次的谈话中,谭丽琼帮助学生树立奋斗目标,在学生遇到困难时不断开导和鼓励。最终这名学生不仅考上了名校的研究生,还对人生充满了信心和斗志。像这种情况的学生有很多,谭丽琼也记不清挽救了多少名“迷途”的学生,她坚信只要付出足够的耐心和爱心,一定会帮助学生走向正确的道路。

undefined

用初心、匠心和红心打造思政教育阵地2017年,谭丽琼成立了贵州省第一个辅导员工作室,工作室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方面,她带领了一批辅导员迅速成长,为学校培养了育人的骨干力量。另一方面,她和她的团队走近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为了方便学生们,工作室建在了学生公寓,定期在学生中开展理论宣讲、成长分享、读书交流等活动,深受广大学生的喜欢。

undefined

undefined

谭丽琼深知,辅导员要想更好地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十年来,谭丽琼不断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法、新载体,打造了一个个精准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品牌,精准落实到学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将理论知识生活化、常识化,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2019年3月18日,谭丽琼作为贵州省辅导员优秀代表参加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有幸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当总书记和她亲切握手时,刹那间一股暖流涌上了谭丽琼的心头,她更加坚定了把辅导员当到底的决心,绝不辜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她励志将青年培养和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紧密连接,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十年来,谭丽琼将青春和梦想都献给了她深深热爱的辅导员事业,她用实际行动见证了一名高校辅导员的荣光,诠释了爱与责任同行的育人信念。未来,她将继续带着满满的爱,奔走在育人的大路上!

https://mp.weixin.qq.com/s/rugxcvGMvhXzJEfon7mb9g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