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新闻:贵州师范学院推出新歌《说贵州来唱贵州》,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4-05 19:56  点击:

梵净山俯拍 陈亦民 摄

“说贵州呀唱贵州,梵天净土山水秀。苗乡侗寨歌声美,瑶池仙境楼外楼……”近日,一首名为《说贵州来唱贵州》的新歌,在多个音乐媒体平台传唱。这首由知名词作家凌飞作词、歌唱家马关辉作曲,贵州师范学院出品的歌曲,犹如清新爽丽的春风,吹开花季,吹开人们驿动的心野。

扔掉贫困帽子,城乡大步跨越,百姓富、生态美、产业优的美丽图景,是中国快步发展的缩影,“贵州奇迹”在艺术创作中节拍鲜明,铿锵嘹亮,成为艺术家创作的重要源泉。作为印江自治县的对口帮扶单位,贵州师范学院以文军力量助推脱贫攻坚,推出《脱贫攻坚战歌》《搬新家》《红手印变迁谣》等一批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音乐作品,并派文艺分队深入印江的田间地头演出,唱出了贵州脱贫攻坚的精气神和老百姓对新生活的向往。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成为今后的中心工作,贵州师范学院与时俱进,组织艺术家创作反映新时代的音乐作品,激情弹奏时代主旋律,《说贵州来唱贵州》应运而生。

歌词中,梵净山、乌江画廊、百里杜鹃、黄果树瀑布、苗乡侗寨、遵义会议会址、四渡赤水、中国天眼等地域元素,串成顺畅的情感逻辑线,勾勒出大美贵州的壮丽画卷。歌曲以贵州民歌为引子,带出贵州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致,颂唱中有说唱风味,自然朴实,情感真挚。“这首歌以贵州的风土人情、代表性的自然景观为主要背景,融入诸多本土元素,它不表现音乐说唱,但内容着力表达说唱意义。”谈到创作,马关辉说,他和词作家凌飞有着情感的共鸣点,艺术的交融度,都是贵州人,故乡认知真实、全面,创作态度认真、严谨,故写出来的歌曲新风扑面,鼓动人心。

凌飞

从石阡走出来的凌飞,是国内早期电视娱乐节目脱口秀主持人、综艺节目主持人和音乐唱作人,在多所艺术院校音乐专业担任客座教授,文化艺术行业省管专家。其代表作有《长相依》《杜十娘》《石门赋》《情满仡乡》《梦回故里》《柳岸水乡》《龙宫风情》《韭菜花开》等数十余首,其中《长相依》《杜十娘》在上世纪90年代风靡大江南北,成为中国流行音乐的经典。《水城春》《又见富生同》《阡城谣》等音乐电视已上线各大主流媒体网站和上架国内KTV歌库。

马关辉

马关辉系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教授,一级演员,男高音歌唱家,贵州省“四个一批”人才,贵州省省管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贵州省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贵州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曾获西部12省区民歌大赛金奖、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贵州赛区金奖、贵州省政府文艺奖一等奖等奖项,已出版个人演唱专辑《悠悠乡情》《阳光之城我的家》《贵州舞起来》《你的爱》。

文/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陆青

剑文字编辑/赵相康

视觉/实习生 卢钱沙

编审/李缨

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5608529.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