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诗不可说丨上巳节,三月三日天气新

时间:2021-04-15 20:55  点击:

“又是一年三月三,风筝飞满天。”农历三月三日是多个民族的重要节日,又称“三月三”节,其发端则是古老的上巳节。

图片来自贵州综合广播

《周礼·春官·女巫》有曰:“女巫掌岁时祓除衅浴。”对此,东汉郑玄注解云:“‘岁时祓除’,如今三月上巳如水上之类;‘衅浴’,谓以香薰草药沐浴。”详察这一记载,最迟至东汉,上巳日祓除衅浴、临水游春、香汤沐浴已风行天下。而郑玄还认为,《周礼》中的记载即对应东汉这一风俗,则上巳节的传统无疑可以上推至《周礼》所反映的先秦时代。

除了《周礼》,上巳节在先秦时代的指认还有《诗经》。现存最早反映上巳节风俗的诗歌是《诗经·郑风·溱洧》:

翻译成现代汉语,大意是说,溱河、洧河春水涨,两岸景色真漂亮。男男女女来春游,手持兰草香幽幽。女说结伴去看看?男说我已去一趟,再去看看又何妨!洧水两岸好风光,地方热闹又宽敞。男女戏谑结伴游,赠朵芍药情深长。

“郑国之俗,三月上巳,之溱、洧两水之上,招魂续魄,秉兰草,拂不祥。”从古至今,这首诗,学者们大都认为是写三月上巳节踏青春游的,反映了临水禳除、祓除不祥的民俗,以及那“士与女”纯真朴野的爱情。

而纯真朴野爱情的背后,其实还有更直白的内容。

对《溱洧》这首诗,东汉郑玄笺注说:“士与女往观,因相与戏谑,行夫妇之事。其别,则送女以芍药,结恩情也。”而唐代孔颖达的疏解也是如此云云,还说,“男女当以礼相配,今淫泆如是,故陈之以刺乱。”

按照他们的理解,则上巳节的奔放远超开车啊!而从更广阔的人类学、社会学视野考索,远古时代上巳节的秘密在于,这是一个求子节。

《史记·殷本纪》载曰:“殷契母曰‘简狄’,有娀氏之女,为帝喾次妃。三人行浴,见玄鸟堕其卵,简狄取吞之,因孕生契。”契是殷商的始祖,文段所述则是契的老妈简狄吞卵生契的神异故事,这与《诗经·商颂·玄鸟》之“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宅殷土芒芒”相合。而“玄鸟”,一般都认为是指燕子。对于黄河中下游地区来说,燕子返巢正是在暮春时节,因此,这简狄的“行浴”,应该就是三月上巳节最初的萌芽。

吞卵生子,这是殷商人的崇拜,在我们看来,当然是其对始祖的神圣化,具有宗教信仰的意味。而怀孕生子,对于上古人们而言肯定是相当神秘的、神圣的。《山海经·海外西经》有曰:“女子国在巫咸北,两女子居,水周之。”郭璞注解说:“有黄池,妇人入浴,出即怀妊矣。”注解里所说的“黄池”“入浴”则会怀孕,其实质也是最早的上巳节文化滥觞。

上巳节得子的故事,《续搜神记》中的这一则最为神奇:

故事说,卢充打猎追逐獐鹿到了崔少府的府邸,与崔家女完婚。三天后,崔少府用车把卢充送回了家。四年后的三月三日,卢充到河边游玩遇见崔家女与三岁的儿子,于是情意如初,但崔家女把儿子抱还给卢充,又赠送了一个金碗给卢充后就离别而去了。也就是说,卢充原本去打猎,结果一夕脱单,猎到了个媳妇;四年后上巳节原本是去河边游玩,结果得到了个三岁儿子,这爹当得多喜庆啊。但故事突出的是这个儿子的非凡,也有补充说,卢充的儿子果成大器,当上了二千石的郡守,子孙辈辈做官显赫,名动天下。不过,原文中那魔性而又神秘的“情意如初”四字,看似闲笔,但假若又过四年,“三月三”卢充“临水戏”的时候,会不会再开一次盲盒呢?这回是另一个三岁儿子还是三岁女儿呢?

宋代吴自牧《梦粱录·三月》有曰:“三月三日上巳之辰,曲水流觞故事,起於晋时。唐朝赐宴曲江,倾都禊饮踏青,亦是此意。”其实,三月三日并不一定就是上巳日,通常而言,汉代及以前,上巳节节日是在三月上旬的巳日;曹魏以后,渐渐固定为三月三日,不再强调在上巳日,但仍有“上巳节”之称。《梦粱录》所云“曲水流觞”起于晋代,王羲之《兰亭集序》就是其证:“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

值得注意的是,王羲之《兰亭集序》表明,上巳节重要内容之一的“修禊事”,其实已在渐趋淡化,而临水修禊、祓除不祥的典礼则变为曲水觞咏,文人雅集。

曲水流觞图卷。图片来自绍兴政府门户网站

而吴自牧《梦粱录》所云“唐朝赐宴曲江,倾都禊饮踏青”,是指唐代首都西安的人们,在三月三会倾城而出,至曲江踏青、宴饮、修禊,皇家也会在曲江赐宴大臣贵戚。悬想千载,斯人斯会难逢,幸而尚有诗文在,让我们可一窥大唐风华。

写曲江禊饮踏青,最有名的诗歌是杜甫《丽人行》:“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就中云幕椒房亲,赐名大国虢与秦……”而著名的国宝《虢国夫人游春图》,或当藉此《丽人行》立意。

虢国夫人游春图。图片来自辽宁省博物馆数字博物馆

相对而言,宋人的三月三诗词则更亲民,有烟火气。如赵善扛的《十拍子·上巳》词曰:“柳絮飞时绿暗,荼蘼开后春酣。花外青帘迷酒思,陌上晴光收翠岚。佳辰三月三。 解佩人逢游女,踏青草斗宜男。醉倚画阑阑槛北,梦绕清江江水南。飞鸾与共骖。”词写春光美好,还写了踏青冶游,还写了斗草风俗,软香腻语中也很有生动态、画面感。

“三月三,看牡丹。”宋代周必大《三月三日,适值清明。会客江楼,共观并蒂魏紫。偶成小诗,约坐客同赋二首》诗云:

上巳清明共一时,魏花开处亦连枝。

前身应是唐宫女,犹记昭容双袖垂。

修禊归来却踏青,临流谋野两关情。

不如省事游春女,桃叶渚边看水生。

诗里的“魏花”就是“魏紫”,属于四大牡丹名品(姚黄、魏紫、赵粉、欧碧)之一。周必大与友人看到的是并蒂魏紫牡丹花,更是难得。

现今的“三月三”节,河南新郑有“拜轩辕”大典;据说广西可以有四天休假,实名羡慕啊;而贵州不少地方会有多彩活动,如歌会、祭社神、祭山神、葱篮媒、踏青游春等等,这都是丰厚节日文化的积淀。

“又是一年三月三,风筝飞满天。”除了放风筝,你知道的三月三节日风俗还有哪些呢?

来源:动静APP

责任编辑:曾璐 王莹思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8542858104497215631&t=1618475173136&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feed&item_id=8542858104497215631&ref_read_id=1a493626-007c-481c-b953-b216d5963a4a_1618475412508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活动日历
温馨提示

欢迎广大师生对学校网站的功能、栏目、内容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 系 人:杨晓含

联系电话:85816683

电子邮箱:xcb@gznc.edu.cn

  • 精彩推荐
  • 热点阅读